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领导力从危机中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公司处于顺境时,领导力并不重要。那时候,美丽的现实足以让大家凝聚在一起,团结一致向“钱”看。公司处于逆境时,能把人们凝聚在一起的是信心,信心既来自于公司的前景,也来自于公司领袖的个人魅力。

搜狐的张朝阳认为,公司领导力来源于领袖值得信赖,领袖的远见。为了获得这种能力,领袖要注重个人修炼,要培养自己的魅力。

这一次经济危机,搜狐没有发生领导力危机。2002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领导力危机几乎致命。那时候,股东们集体焦虑。他们要张朝阳寻求新的赢利点,放弃门户。张朝阳对投资者说“no”,认为坚持门户才是搜狐的未来。股东们急了,要换CEO。内忧演变成外困,北大青鸟乘虚而入,争夺搜狐控制权。

熬过了那一次,张朝阳总结出了一个经验,危机中要有领导力,公司领袖必须拥有绝对权威。可以对比的是新浪,新浪由于股权分散,CEO王志东悲情出局。张朝阳说,今天自己在公司内部拥有绝对控制力,不会有领导力危机。

宝剑锋自磨砺出。先后在微软、盛大、新华都任职,有中国打工皇帝之称的唐骏认为一个公司在顺境的时候,不需要领导力。公司快速扩张,员工高工资,高收入,大家奔着钱去就成。公司在顺境中也形不成领导力,而在危机中才能形成领导力。

唐骏认为微软应对危机的领导力是1997年金融危机时形成的。那一年,微软处于巅峰状态,比尔·盖茨道出了著名的盛世危言: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这句话让微软那些骑着自行车上班的年轻人们绷紧了弦。微软自此形成了持续危机经营理念,形成了应对危机的领导力。比尔·盖茨的话让人想起了马云、任正非,他们也在形势大好的时候预言冬天。

领导力来自信心。2005年,盛大“盒子”计划失败、收购新浪受阻、营收单一,人心思散。一路顺风顺水的陈天桥告诉员工,盛大有一个远大的愿景,虽经挫折,也能实现。唐骏表示,坚信盛大,坚信陈天桥,要留在盛大。因为陈天桥、唐骏,辛苦、徬徨的员工们有了信心,留了下来。现在,盛大再次成国内网游界的王者。

可以佐证的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今年复出,背后缘由是联想国际化遭遇坎坷。在联想,柳传志有不可置疑的权威,柳传志的话最能给员工们带来信心。

百度的李彦宏认为公司的领导力来自对行业的领导力。他认为行业遭遇危机时,也是行业发生变局,产生机会的时候。一个公司能看清变局,把握机遇,就能形在行业领导力,进而形成公司内部的领导力。百度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抓住传统营销向互联网营销转型的机遇,成为新的行业领袖。

他们的一个共识是,领导力从危机中来。

谷歌似乎应该是个例外,一路顺风顺水。但李开复认为,谷歌每天都面对最强劲的竞争对手,雅虎、微软、亚马逊。谷歌的危机感与生俱来。正是在这种危机中,形成了应对危机的领导力。李开复自己的经历更证实了这一切。早年谷歌中国每一次危机,总能在公司内形成一次认同危机。现在,员工们都相信,谷歌做的没错,谷歌不会有事。即使李开复于敏感期间生病住院的时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