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专业的“四独精神”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来了!5月21日,原定于下午3点开始的讲座,上午就有学生占座等候,只为聆听这个华人传媒界奇才的理念交响。刘长乐不负众望,以《再谈凤凰卫视的专业主义激情》为题,从记者怎么“疯狂”抓独家讲到如何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两个小时的“凤凰传奇”令人回味悠长。

 独特:用人之道

    在传媒业界流传一个说法:凤凰卫视是“一个疯子和五百个疯子的故事”。一个疯子指的就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讲座一开始,刘长乐直言不讳:“我们是有理智的‘疯子’。现在加上网站、周刊,凤凰卫视‘疯子’的队伍已经扩大到1500人。”

    谈起凤凰的专业主义精神,刘长乐认为表现在四个“独”,即立场独立、资源独家、风格独特、观点独到。“打仗的时候有人火线入党,我们有一位记者是火线加入凤凰卫视的。”刘长乐说的是凤凰卫视驻俄罗斯记者卢宇光。

    独家:火线储备

    上个月,泰国红衫军在街头与军警发生冲突,凤凰卫视拍到的交火独家画面被全球各大媒体采用。在那段新闻中,出镜记者蒋晓峰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十足战时状态。这是凤凰卫视按照战地记者组织的标准给记者配备的标准行头。

    除了行头,凤凰卫视还为战地记者准备了足够的“银弹”。在部分经常执行突发任务记者的保险柜里,常年放着5万美元。一旦发生大事件,记者可随时出发。

    刘长乐透露,凤凰还为每个去战地的记者购买了高额保险,不过,不少保险公司都不愿意接单,“因为我们这些‘疯子’,出事儿的概率比别人高得多。”

    记者必须在大事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哪怕所有人都在撤离。甲型H1N1流感在墨西哥爆发之后,凤凰卫视驻洛杉矶记者沈玫绮主动请缨,到墨西哥城一探究竟。

    独立:思考出新

    2008年9月26日,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他所讲的内容没有成为凤凰卫视的新闻,他当场喝下一杯中国制造的酸奶却成为凤凰的独家报道。

    第二天,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在凤凰电视上看到曼德尔森喝中国牛奶很感动。当时,中国奶制品行业正因为三聚氰胺事件陷入信任危机。

    刘长乐讲到,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很多媒体的记者都去了,记者都看到曼德尔森喝牛奶,但是只有凤凰记者秦枫把这个镜头作为新闻点放大了。

    独到:评价眼光

    “专业主义激情是凤凰人在发扬专业主义时的精神状态。”刘长乐这样诠释。

    凤凰卫视著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年过六旬,为访问阿巴斯,他和工作伙伴等候在枪林弹雨的加沙。一位女同事刚刚站到旅馆外,还未开腔,身后已经响起枪声。

    汶川地震时,梁培伟负责为5位报道记者提供设备保障。由于交通中断,设备无法运进现场,梁培伟独自在河滩上守着一堆设备过了两天两夜,他身上所有补给就是一小盒牛奶。

    “专业主义不仅体现在一线记者身上,更体现在后方配合人员身上。”刘长乐说。

    现场互动热烈激荡。“凤凰卫视的记者、主持人的专业精神,是否让他们远离个人生活?”一名学生问道。刘长乐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播放了两段资料视频。视频中,记者们出现在一些大事的现场,让人为他们的专业精神所感动。刘长乐答非所问:“我想用另一句话回答你的问题,当他们离新闻现场越近,他们才和专业精神越近。”

    “刘老师,请问我们这些内地学生有机会去凤凰卫视工作吗?”刘长乐笑了:“我们从来不分什么‘内地’、‘外地’,窦文涛不就是武大的吗?我们欢迎你们都来试一试!”

    此次是刘长乐第三次来武大。“1966年,我上初二时‘串联’到了武汉大学,还在这里住了5天时间。”刘长乐说。次年元月,刘长乐又跟同学一起来武大。站在波光粼粼的东湖边,一群北方少年意气风发,突发奇想下湖游泳,“湖水非常冷,游了不到100米就回来了”。再次来到东湖湖畔,“觉得是人生一大快事”。

来源:沃华传媒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