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兰州砸车老人闪当协管员 称不再拍砖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9日晚,兰州甘肃74岁高中语文退休教师阎政平拿起砖头,怒砸横穿斑马线的违规车辆。 这件事情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19日,74岁的阎政平飞到了济南。20日,老人来到山师门口当了一回临时交通协管员。

    20日上午10点15分,阎政平出现在文化东路山东师范大学门口的斑马线上。这一次,“砸车老人”阎政平肩上挎着一个相机,手里拿的不是板砖而是笔和小本子。

    阎政平站在斑马线上当上临时的“交通协管员”,认真观察斑马线上的通行情况,并拿出相机不断拍照。看到闯红灯横过斑马线的车辆,阎政平总是努力试图让其停下来,无奈“手无缚鸡之力”,他对此也很无奈。 记者问:“如果现在你手里还有砖头的话,你还会砸这样的车吗?”阎政平笑笑说:“现在不会了,因为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这件事情,交警部门也在努力治理这种情况。”

    就在这时,一辆机动三轮车闯红灯,在斑马线上呼啸而过。阎政平追着试图将其拦住,车主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不屑地朝老人看了一眼,掉头就跑了。阎老扭头跟记者说:“拍下来没有?就是这种人,太可气了!交通意识太薄弱了!”说着,阎政平在包里掏出纸和笔,将这件事情认真地记在本子上。

    阎政平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不少行人的侧目和驻足。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等待过斑马线的老人。据了解,这位老者是山师的一位教化学的教授,他表示:“阎老师的这种愤怒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方式欠妥。毕竟大多数的中国人是缺乏这种交通意识的,你砸车也不能解决问题啊,何况这种砸车的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

    随后阎政平又来到解放路的一个斑马线路口继续充当临时“交通协管员”。“济南的交通状况基本上比较让人满意。”据了解,结束济南的行程后,阎政平的下一站是南京。最近,南京发生连环撞车案,阎政平对此地的交通状况更加关注。

    “砸车老人”泉城话“砸车”

    20日早上8点45分,记者在阎政平住宿的酒店见到了风行网上的“砸车老人”。这位七旬的砸车老人戴着眼镜,上身着红色的短袖唐装,下身穿白色短裤,脚穿黑色布鞋。在轻松的气氛中,记者(记)开始了同阎政平(阎)的对话。

    捡路边的小石子砸

    记:阎老师你好。7月9日晚上你在兰州用砖头砸车之后,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您能讲讲为什么当时要采取这样一种激烈的方式吗?

    阎:这件事是我蓄谋已久,精心策划的。我也是结合自身的遭遇,后来意识到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才萌发了砸车的念头。我过斑马线时就亲身经历过,车呼啸而过,擦着我的胳膊!可以说是九死一生。7月6号,我看了媒体关于兰州6个月内6人丧命斑马线的报道,这个是砸车事件的导火索,不!是点燃导火索的那根火柴。

    记:一开始就是用砖头砸的吗?你砸车的那些砖头从哪里弄来的?

    阎 :3月份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开始看见违章的车就捡路边的小石子砸。可是好像效果不好,车开得快,小石子还会弹回来,可能还会伤到人,后来我就砸出了经验。7月9日晚上,我就改用大砖头砸。开始只捡了两三块砖头,砸完了之后,围观的人都帮我捡。捡来的砖头摞起来有这么大一堆呢(阎老站起来对着床用手比划着,情绪有点激动)!

    做这事需要有胆识

    记:选择用砸车这种方式,会不会有什么负面效应,您考虑过没有?

    阎:你是指别人尤其是青少年会效仿吧!这个我是考虑过的,但是事实证明没有负面效应。我的行为受到大家的赞同、支持、欢迎,甚至“英雄般的歌颂”。要知道,做这样的“大事”需要胆识的。

    记:那您的“胆”和“识”分别指什么呢?

    阎:我的“胆”来自于我对斑马线上安全意识的认识,而我的“识”则来自于我意识到这不是个人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一般人不愿意管这个闲事,我就是那个愿意管闲事的老头,但是这可不是“闲事”,这是个“救命”的工程。

    记:在生活中,您也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吗?

    阎:我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老头。我的家人、我的学生都知道。记得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事情,有个人在我们那个街心花园放羊,我就出面制止,还干了一仗。

    记:做了这件事后,你的家人朋友持什么样的态度?

    阎:我的女儿对我做这个事很不支持。她对我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管这闲事干吗?”这次出去接受媒体采访,我瞒着女儿,说我出去旅游。

    现在生活全乱套了

    记:阎老师能简单讲讲你的人生经历吗?平时有哪些兴趣爱好?

    阎:我在西北民族大学读的本科,然后在中央民族学院读了研究生,学的是藏文,后来就在兰州教语文,教了30多年。平常喜欢骑车旅游,摄影采风(阎老拿出了年轻时出去骑游的照片给记者看。他尤其提到在一个道观里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显示着“纠察无私”四个字,阎老说,他最喜欢“无私”这两个字)。现在退休了,就在家和朋友打打麻将,去郊外放风筝,练毛笔字。

    记:砸车后,你一下成了“名人”了,你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阎 :生活全乱套了。不断有媒体对我进行采访,包括中央电视台的、人民日报的,有的进行电话采访,有的直接来我家。有关的报纸,我都保留着呢!也有邀我去做节目,我只答应了四家,在南方和北方各选了两个地方。

    记:来到济南,您对济南的交通状况怎么看?

    阎 :济南的交通状况还是可以的。我主要关注斑马线上的安全问题。据我观察,情况还不错,在济南期间,我会上街去看看。

来源:齐鲁晚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