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感恩生活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过去,我时常这样认为,如果不是因为十多年前的那一个晴空霹雳般的消息,我的生活会过得幸福得多。
    到医院检查,人家大夫说你家孩子反应慢,许多这个阶段该出现的动作都没看到。建议去大医院检查一下。结果呢,去大医院检查的结果是:孩子脑瘫。
    这个诊断结论几乎是致命性的一个消息,对我,对妻子,对双方的父母而言。其后几年,我们曾两下北京,一下上海。最后,我知道,在不可改变的命运面前,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
    你只能接受事实。
    会时常想到莫泊桑的小说《项链》中的女主人公,因为一条项链而付出了十年的艰辛,从而使得生活彻底改变。
    生活中会有很多意外,大大小小的意外,而这些意外有时是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生活。
    痛苦、怨艾、不平之后,是辛勤而又沉重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在无法选择生活的情况下,可以改变的就是对于事情的认知。
    心态永远是可以调整的,除非你选择极端。
    另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同样是以一种让我心惊肉跳的过程出现的。那一刻,我待在病房内喃喃自语,念叨了无数遍的老天爷,几乎使遍了我所能使用的所有方式,包括迷迷糊糊中念诵我能记住的几段《金刚经》,不断地嘟囔着斯宾诺莎的“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的语句。
    那时候,我心潮的起伏、汹涌,超过了太平洋上的万丈涛澜。
    还好,总算平安无事。
    谢天谢地!
    过后,我这样对来探望的朋友说,“媳妇总是给我玩心跳”、“这样的玩笑开得有点大”、“我的心脏几乎经不住这样的检验”。
    新生命的降临总会带来一些改变的。
    日子过得更加激情燃烧,家中的“抗战”进行得如火如荼。大的、小的、老的,很简单的三个词,六个字,代表的不仅是沉重、劳作;还有心酸、无奈,也会有压力、希望。
    也许,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上,自一个广阔的时空背景下来审视人生,则所有的遭逢都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从琐碎、庸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来经历、体验这一切的话,一句“难过的日子易过的年”最为妥贴。
    打发每一天不是一件易事。
    每一天过得都很艰难,然而每一天都在过。
    几乎,每一天,都会从孩子点滴的成长变化中感到喜悦,生命本身就是一件可喜的,激动人心的事情,感谢上苍的最为丰厚的馈赠;
    几乎,每一天,都会目睹到父亲的生命经历四季变化般的极速轮回。也曾上下其悬心,直到习以为常,不动心。衰老总是来得太容易,终始只有一线,其间的距离叫幸运,而主管它的女神叫造化,或无常。
    几乎,每一天,我们都会无法回避到另一个现实。横亘在年轻与衰老、健康与病患两极之间的一个现实,终日与沙发、电视相伴的,随时都会发出各种求助指令的日渐庞大的身形,它构成了此生无法超越与解脱的心灵之殇。
    也许,我可以读点哲学,可以接触一下宗教,可以尝试看开。但是,你同时会明白,这些原本是为苦难的灵魂而套写。
    救赎是艰难的。
    ……
    彩虹常会在风雨后蓦然出现。灵魂的蜕变从来都是在思想艰难的妊娠中进行的。
    终于渐渐明白,生活可以是面目狰狞的魔鬼,亦可是巧笑倩兮的天使。天使也好,魔鬼也罢,你都需要学习与之起舞的本领,磨练与之共处的心智与耐力。
    不要期望完美的生活,任何一种生活都是残缺的。是的,我们在患难中,但我们并没有失去爱、理解与宽容,更重要的是我们从来不曾真正放弃过希望、梦想与追求,我们虽处困苦,而心志尚坚,一家人负重、隐忍,抱团以前,展现出了坚韧顽强的一面。这些都足以构成幸福生活之要素,也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之义。这些不在遥远的未来的彼岸,而在现实生活的这端。
    也许,经历过患难的人,才更能够体味出什么叫做幸福。父亲的身体尚可维持,没有再变坏,当可珍惜,这就叫做幸福;能够时刻感受到新生命的成长,当可欣慰,这也叫做幸福;老大虽然重症缠身,但一天天来日渐懂事,当可知足,这也叫做幸福……
    渐渐会懂得,人生的得失、穷达、祸福、盛衰等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属于一种常态。对于一个志在高飞的魂灵来说,一切都只不过是为了向上超越与提升所预设的台阶,要坦然接受这种攀登的挑战。也只有在磨难之中,你才会更好地理解生活,才会有更加从容的理解命运、人生这一宏大课题的机会。
    这,不是每人都有的。
    感恩生活!
来源:临海新闻网 作者:罗布荒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