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铁路车辆技术升级 特钢市场大有可为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铁路车辆等装备水平也全面提升,与之相关的耐候钢、不锈钢、冷弯型钢以及钢轨等特钢产品获得了机会,业内人士指出,占钢材市场比例很小的特钢品种市场前景被分外看好。

  5月26日,在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中国铁道学会车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铁路车辆用钢材技术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我国铁路车辆方面近几年取得了较大发展。客车方面,成功搭建了世界铁路最先进的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国产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已批量生产;货车方面,对既有货车实现构造速度120km/h的改造,载重70t的货车研制成功并全面投产,实现了我国铁路货车技术第三次升级换代。目前中国铁路货车接近70万辆,新型通用货车和经过技术改造的货车占货车保有量的83%以上。到2012年,我国铁路车辆中,投入运营的动车组达到800组以上,覆盖整个快速客运网;空调客车将达到2.5万辆,占客车保有量的60%以上;货车车辆实现更新换代,时速将达到120km/h技术标准,并将陆续推出载重80吨运用货车、30吨轴重专用货车。随着铁路车辆产业的发展,我国的特钢市场十分巨大。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房荣荣向记者介绍,铁路车辆用钢主要包括机车制造维修用钢,一是机车车辆用钢,主要有车轮、轮毂、车轴坯、渗碳轴承钢、弹簧钢、耐大气腐蚀中板、耐候钢薄板及耐候钢型钢、H型钢、冷弯型钢、彩涂板、不锈钢板等;二是铁路货车用钢,主要是高强度耐大气腐蚀钢。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编纂的《中国特钢市场竞争研究报告》里指出,根据《铁路“十一五”规划》,“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全国铁路续建和新建项目将达到230多个,投资规模近12500亿元,相当于“八五”、“九五”和“十五”总和的1.5倍。按照平均设计需求测算,“十一五”期间铁路基建市场约需一般钢材3500多万吨,钢轨660万吨,道岔3.6万吨。

  一、铁路车辆用钢量巨大

  随着铁路装备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机、客、货用车辆等装备水平将全面提升,铁路机车车辆用车轮、车轴需求大幅上升。根据目前全路市场需求,预计每年造、修车需用车轮约65万只、车轴20万根,其中货车轮60万只、机车轮2万只、客车轮3万只。

  目前,C70车已普遍使用高强耐候钢,铁素体不锈钢也已大规模装备C80车,相应的高强钢焊接材料也已配套推广。冷弯型钢的大量合理使用替代了热轧型钢的地位,还有如铝合金材料也广泛应用于造车。目前国内高速列车所需的高标准轴承钢等高品质特殊钢需求量相当大,国内生产供给不足,需大量从国外进口。

  二、铁轨用钢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城际铁路、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的陆续铺轨,从2008年开始,100米定尺高速钢轨将在大维修中全面采用。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在国内40多座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已经有30多座城市开展了城市快速轨道的建设或建设前期工作,“十一五”期间将有20多个城市开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根据各地区“十一五”规划和国家审批情况,预计到2010年轨道交通线路将新建1000多公里,总里程将达到1500公里,总投资将超过4000亿元。

  “十一五”期间,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区将迎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高峰期。

  此外,近年我国“保增长,扩内需”的宏观政策对我国机械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为国内特殊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历史性发展机遇。

  房荣荣指出,与成熟工业化国家相比,目前中国特钢占总钢产量的比率明显为低,根据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的统计,2008年中国共生产优特钢7390万吨,占国内钢铁总产量的14%,而同期工业化国家优特钢比例一般在15-20%之间,从中国日益成为全球制造大国的角度分析,未来中国特钢在钢铁总量中的比例将逐步提升,特钢的成长性将好于钢铁的平均增长,特钢市场前景乐观。

来源:慧聪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