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希望新算盘 乳业品牌“大一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在常温奶进逼下节节败退的巴氏奶阵营,正迎来反击时机。

  “巴氏奶对比常温奶的市场份额已经从‘三聚氰胺’事件前的2.7∶7.3,变成了现在的3.2:6.8。”四川省乳品协会会长、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魏荣禄对本报记者表示。

  去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让伊利、蒙牛等常温奶阵营遭遇重创,而没有卷入“三聚氰胺”事件的巴氏奶则遇到了发展的良好机遇,作为巴氏奶阵营的代表企业——新希望(000876,股吧)成为了当中受益最大的企业之一。

  “新希望乳业的巴氏奶板块之前的增长速度一般在个位数,但是目前增长速度达到了20%左右。”新希望乳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乳业未来的良好预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刘永好表示,从新希望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来看,乳业是新希望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不会压缩这方面的投资,反而还会加大。”

  巴氏奶的偶然机遇

  作为常温奶的代表,伊利、蒙牛借助规模效应,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迅速扩张,将原来巴氏奶对常温奶市场占有率7∶3的绝对优势,在短短几年内,变成了“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的2.7∶7.3的绝对劣势。

  “本来这种局势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伊利、蒙牛等常温奶企业,通过放弃养殖上游环节,将所有资源集中到市场环节。短短数年时间,吞噬了大量奶业市场份额,将巴氏奶阵营彻底逼到墙角。

  然而,“三聚氰胺”事件,彻底打破了这种快速的产业集中。

  “去年下半年,伊利、蒙牛等常温奶销量至少下降了一半。”王丁棉表示,虽然目前市场有所恢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相差甚远。

  与此同时,巴氏奶快速发展,奶业市场格局悄然生变。奶协的数据显示,目前巴氏奶阵营的市场份额已经较去年9月份前增长了15%以上。

  “巴氏奶的市场份额还在扩大中。”魏荣禄称。

  在魏荣禄提供的一份数据上显示,欧美发达国家巴氏奶比重普遍在八成以上,其中法国的比例为83%、德国为86%、英国为98.2%、日本为99.3%、美国为99.7%、新西兰和加拿大的比例甚至达到了99.9%。

  “巴氏奶符合国际奶业发展的趋势。”魏荣禄表示,常温奶因为保质期长,运输储藏方便而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城市的冷链很完善,巴氏奶其实更具优势。

  基于此,为了抢占常温奶市场萎缩出现的市场空档,新希望乳业正加紧今年的市场布局。

  “如果算上重庆天友在内(新希望占有天友的49%股份,按其一半的销售收入计算),新希望乳业今年的销售目标为30亿,比2008年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上述新希望乳业的高层表示。

  数据显示,新希望乳业2008年销售收入为18亿,那么30亿的销售目标意味着增长60%以上。

  新希望的新打算

  新希望正在启动一系列市场策略。

  “整合地方品牌将成为新希望乳业今年工作的一个重心。”上述新希望乳业的高层表示。

  2002年开始,新希望通过一系列并购进军乳品行业,先后将四川阳平乳业、重庆天友乳业、长春苗苗豆乳、安徽合肥白帝乳业、河北保定天香乳业、杭州双峰乳业和美丽健、青岛琴牌乳业、云南蝶泉乳业等11家企业收编。

  目前,除了长春苗苗豆乳已剥离外,其他各地乳品企业基本都是以自有品牌销售。

  但是,新希望乳业要实现上述目标,品牌整合迫在眉睫。

  “整合方式有两个,一是在新希望乳业的八大重点区域推出统一的‘新希望’品牌;另外一种是用‘新希望+当地品牌’的‘1+1’的品牌策略,例如在安徽地区会使用‘新希望—白帝’品牌。”上述人士表示。

  除品牌整合外,新希望乳业也没有放弃常温奶。

  “蒙牛、伊利遭遇冲击后,流失的消费者除选择巴氏奶以外,也会选择其他品牌的常温奶,这对新希望来讲是个不错的机会。”上述新希望高层表示。

  同时,奶粉也将是新希望乳业的一个重点项目。去年底,为了抢占三鹿奶粉留下的市场空间,新希望乳业开始进军奶粉市场,主要通过旗下的云南蝶泉乳业生产“新希望—蝶泉”品牌。

  “今年对奶粉销售目标不会寄予很大期望,但奶粉是未来的一个重点方向。”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新希望乳业的规划,“新希望—蝶泉”奶粉将图谋全国市场并辐射东南亚。

  “但巴氏奶仍是新希望乳业突破的重点,也是新希望乳业的主攻方向。”该人士表示,新希望乳业的战略一直是“鲜奶为主,常温跟进”的策略,奶粉则是新希望乳业的长远战略项目,还需不断培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林晨 徐雅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