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艰难时期的生存之道

一、如果你预计你的企业无法度过眼下的危险时期,就尽早卖掉它。一旦你陷入财务危机,就完全失去了讨价还价的能力。
    二、艰难时期,一定要学会以代价来换发展,集中有限的资源全力保全核心业务。越简单越好,最好能专业到你在行业处于的绝对优势。如果你觉得被剥离的业务还有重新捡回的价值,可以等经济回暖时重新来过。
    三、在经济景气的时候,我们似乎对一些常规的支出和胡乱花钱现象不太在意,但在特殊时期你就必须砍掉这些实际上没必要的开销,困难时期我们经不起这些折腾。
    四、如果说困难时期有什么好的一面的话,那就是通过消减开销和裁减人员而带来大家工作的压力,这样的压力是有助于不断提高效率的。这些在繁荣时期实行起来会困难的策略在这个冬天已是迎刃而解。
    五、利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开始全神贯注的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不断聚焦来强化公司的核心产品,也许这个时候,我们才有机会把以前我们看来一直模糊的东西想明白、看清楚。衡量自身竞争力有两个简单的标准,一是看你能不能从竞争者手里中抢到市场份额,二是看你能不能用同行最低的成本来使企业顺利度过难关。
    六、利用艰难时期,可以以低廉的价格来购买陷入经营困难的竞争对手。很多时候最优质的资产是别人轻易地通过举债和胡乱花钱而获得的竞争优势。
    七、在困难时期,很多供应商都愿意重新回到谈判桌前重新商议合同条款,对此一定不要畏缩,这也许是最好的机会。…… [阅读全文]

CFO的现实定位和职业文化特征

    自我国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资本市场建立以来,在经济管理领域、尤其是财会行业, 对“财务总监”和“总会计师”的关注和相关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典型的事件如,2003年3月,在全国政协第十届第一次大会上,针对我国会计信息失真、总会计师行业无序的状况,陈箭深等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递交了“加强总会计师管理,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提案,并提出了一系列有关财务总监职业发展的建议,如修订《公司法》、《会计法》、《证券法》和《总会计师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总会计师的法律地位和管理职能,同时建立总会计师资格认证制度,走职业化、市场化、规范化道路等。
    一时间,理论界和行业职业团体(如总会计师协会)对提高财务总监地位的呼声日益高涨。一些跨国公司和国际研究机构对财务总监的高素质要求和高社会地位与价值的评价,也使社会公众对这一白领,甚至可以说是“金领”的现代职业多了几分关注、羡慕和期望。财务总监似乎一改往日“账房先生”的守财形象,摇身一变为投资人的守护神、经营者的参谋长和资本运作的神秘执行者。财务总监大有以“管账”为辱、以“万能”理财能手为荣的新趋势。然而,正当越来越多的专家在讨论着财务总监的各种现代素质的时候,在美国,发生了安然、世通、安达信等系列造假事件,在中国,也爆发了以银广夏、蓝田股份为典型的会计造假欺诈广大投资者的多起恶性事件,使社会公众对这一职业的基本道德水准产生了怀疑 …… [阅读全文]

人力资源紧缩战略四要素

    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形势低迷,社会总体需求不足,引起企业销售收入下降,利润减少,平均成本上升,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开工不足,甚至出现停工等现象。人力资源战略是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的重要方法和手段,面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必须及时改变,让企业在寒冬中尽量多地减少不必要开支,同时保存人才实力。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吴春波
    一、紧缩时期裁员不是最佳选择
    经济衰退,企业必然会采取紧缩战略,业务范围收缩,新项目停止,海外市场撤回,人员的分流安置成了首要的选择,在外资企业里大都选择了裁员。其实裁员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外资企业之所以选择裁员是因为它有很好的人才吸引条件,而外资企业的文化也决定了裁员是一种简单高效的选择,而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里裁员或许是不得已的选择而不是最优、最先选择。
    二、停止招聘、调薪摊低人工成本
    认真盘点现有的人力资源存量,消除企业在扩张时期、快速发展时期的不合理配置。对富余的人员进行逐步分流处理,先简单岗位后技术含量相对高的岗位,达到人员总量的平衡;停止招聘,严格控制人员的流入,尤其是简单岗位重复劳动岗位人员的招聘。把招聘变成战略人才的储备行动;优化业务流程,实施瘦身行动。随着业务战略的调整 …… [阅读全文]

帮肋营销人员建立策略思考能力

    为什么策略规划缺少策略思考
    不论在企业、还是在咨询公司,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有的策略规划人员,可以策略规划得头头是道,写上个上百页,甚至几百页。但是你会发现,这样的规划虽然写得很全,好象做的事也写的十分细,十分全了,可就是缺乏策略性,缺乏清晰、精准的策略思考。笔者也曾经遇到过几个在读EMBA的客户,拿着老师布置的策略规划作业来让笔者来看。通览全篇也确实是教科书般的规范,但是毛病也只有一个,就是缺少策略性思考。
    这个现象,肯定不是我比别人运气好,遇到的特别多,我相信这是企业营销部门、咨询公司作业层遇到的通病。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企业的年度策略规划,实际上是几个不可量化的大目标+一堆零散的工作组合。这样的规划结果是,规划缺乏策略性,指导不了实际的工作,一年下来真正按照规划作的没有几件事。
    如果说,这几年市场竞争的国际化,国内企业在营销管理的硬件上,和前几年相比已经脱胎换骨了,很多营销的知识、意识、规范、系统、流程应该说并不比别人差多少。但是在营销管理的软件上,却和国际公司有着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中一个主要部分就是策略性思考。所以说提高营销人员的策略性思考能力,会直接影响企业能力的提升。
    那么障碍营销人员进行策略性思考的原因是什么呢?…… [阅读全文]

CIO:从技术人员到商业变革策动者

    目前仍有三分之一CIO还没有被委任进公司的最高管理委员会中。与国外相比,中国CIO也有很多差距。“国外CIO基本上是在副总的级别上,而国内CIO是比较低的。”
  在企业高管中,CIO是最为尴尬的角色之一,在很多人眼中,他只不过是企业技术中心主任的另一个称呼而已。
  显然,CIO的这种角色定位与之前的IT文化相吻合,那时的IT更多只是一个工具而已,而现在IT已经变成核心竞争力组成部分、业务创新的原动力,CIO也应在企业战略和业务创新中发挥更多作用。
  这是CIO保证自己不被淘汰的唯一方法。
  不要只做技术人员
  必须承认,与十几年前相比,中国CIO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朱岩给《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02年,当时的国家经贸委把521家大企业组织在一起做CIO培训,有个文件体现了国家对CIO的重视,可当文件下发到521家企业时,电话轮番打来询问:究竟谁是CIO?它们不知道该派谁来。
  现在这种关于CIO的“笑话”已经不存在,IBM调查结果甚至显示,有近一半CIO开始直接向CEO汇报,CIO跟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合作已经越来越多,在企业中CIO已经越来越重要。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