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金融危机下 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何以逆流而上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慧聪工程机械网编辑发现,近日在工程机械企业报道一栏的新闻中频现“逆势”二字。例如:企业销售逆势增长,逆势人才扩招,逆势海外投资等。笔者不禁感慨,在金融危机依旧肆虐,当前市场依旧脆弱的环境下,这些工程机械企业何以逆流而上?

        一场金融危机考验着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对危机的应对能力,如何在危机中突围,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绝招。

        潍柴动力销售实现逆势增长

        在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大背景下,潍柴动力逆势而上,生产订单也纷至沓来,实现逐月增长。2009年1至3月,各类发动机订单月均递增50%;3月份产量突破4万台,产出接近3.8万台,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如此被动的环境下,潍柴动力何以能够快速走出低谷,实现逆势增长?究竟出何招数?

        招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作为我国发动机行业的排头兵,多年的市场冲浪练就了潍柴动力敏锐的头脑。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早以备足粮草,做好过冬准备。当寒冬来临之时,潍柴厚积薄发,以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以及价值链控制为核心,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继研发成功蓝擎国Ⅲ发动机之后,潍柴依托业已形成的高端研发能力,成功研发了国Ⅳ、国Ⅴ发动机。同时,潍柴还利用自己的产业链优势,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对发动机、齿轮箱和车桥进行系统匹配和研发的“动力总成”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为原来的1/5。在市场开发上,潍柴沿用创新思想,整合、优化市场结构。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潍柴积极实行了差异化营销策略,积极开发国外市场,使得在其产品的营销上更具有弹性。

        山河智能逆势人才扩招

        金融危机当前,有的企业大规模裁员瘦身,但也有企业逆势进行人才抄底

        近日,山河智能启动了新春揽才计划。此次招聘人员包括高层和中层管理、技术研发、营销等七大类。其中国际营销、市场部部长、研究所所长等职务成为此次招聘的亮点。

        招数:成本降低趁机揽才

        金融危机显现出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导致人力资源成本适度降低。然而山河智能认为越是危机就越应该注重人力资源的整合策略。根据山河智能当前的形势来看并不乐观,由于山河智能的拳头产品(小型液压挖掘机和液压静力压桩机)销售受困,企业需要一些高技能、高水平的人才以帮助企业打开中东、俄罗斯、非洲等市场以缓解国内销售不力所带来的压力。笔者认为金融危机下企业要想过冬还是得应该依靠人的力量,相信企业在储备优秀人才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才将有机会在更大的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三一集团逆势海外投资

        全球金融危机已无处不在,而三一集团却此时“走出去”——选择到德国建厂。

        2009年1月29日,温家宝总理访德期间,三一集团与德方在柏林举行了签字仪式,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与德国北威州州长约尔根·吕特格斯代表双方签字,三一计划斥资1亿欧元在德国建厂。
        这一举措,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还是突发奇想的冒进?究竟三一出的是哪张牌?

        招数:借机实施国际化战略

        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灾难的同时,也导致了企业海外扩张成本的大幅降低,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百年难遇的好时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获得了飞速发展,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由于前几年工程机械行业主要是靠国内市场来推动,许多企业大肆扩张,行业产能面临过剩的危险。因此,企业选择开拓海外市场已成必然。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三一,逆势在德投资1亿欧元,这成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欧洲投资最大的一笔。三一“走出去”后还可以得到很多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为企业未来的长足发展做好准备。工程机械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签约表明了三一在经济形势不景气之时没有放弃在德投资建厂项目,此举显示了三一的信心和能力。

        除了企业销售的逆势增长,逆势人才扩招,逆势海外投资还有像“逆势融资”,“逆势推新品”,“逆势促销”等更多的“逆势”字眼。笔者相信会有更多的工程机械企业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终将能够在严寒的冬天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之路,学会在逆境中迅速成长起来。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部分企业来说,或许逆风的方向,适合飞得更高、更远!

        我国工程机械企业直面危机逆流而上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少了些许往日的繁华与热闹,但福田雷沃重工青岛产业园内却声乐喧天一派热闹景象。福田雷沃与用户订单签约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来自山东各地的400余名用户参加了签约会,共同见证了雷沃中挖齐鲁上市后与小松的竞技友谊赛,总裁签名售机仪式上一次签出80台挖掘机的大单。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作者:刘晓研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