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裁员 你该怎么办 --金令牌猎头顾问推荐阅读

《职业经理人周刊》
   ■理查德·米尔恩(Richard Milne) 文

  当“裁了吗”成为公司最新问候语时,你是否意识到金融危机已经触及到你的切身利益?

  裁员新招儿

  爱尔兰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bancassurer)Irish Life & Permanent为员工提供每人至多3.5万欧元,以让他们停职3年。在都柏林的其他地方,爱尔兰最大的股票经纪公司Davy正寻求将所有薪资5万欧元以上的员工减薪5%,以减少必须的裁员数量。

  此类举措是整个欧洲大陆一种不断抬头的趋势的一部分:即企业通过努力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裁员),来应对需求急剧下降的局面。通过考虑降薪、休假或轮班等可能的方法,企业希望避免上次衰退时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当时裁员人数过多,以致后来经济复苏时遇到了麻烦。

  普华永道(PwC)人力资源服务部门主管迈克尔·兰德尔(Michael Rendell)表示:“聪明的企业将做出最佳的调整,以便在经济形势最终出现好转时获益。尽管5年前,他们可能会裁员10%,但现在他们只裁员5%,并考虑其他一些方式。”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旗下主要从事亚洲经纪业务的里昂证券(CLSA),是最早劝说数百名员工减薪15%至25%以保住工作的金融集团之一。但专家表示,金融服务企业通常在薪酬方面缺乏创新,即使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瑞银(UBS)暂停发放高管奖金之后,仍坚持更多的全面裁员。

  金融咨询公司华信惠悦(Watson Wyatt)薪酬专家凯塔尔·弗丽(Chantal Free)表示,与2000年相比,她和企业之间的讨论颇为不同:“企业采取了更为深思熟虑的方式”。她指的是那些早先全面停止招聘,而现在则对一些“战略性职位”敞开大门的公司。

  同样地,企业已学会不削减毕业生招聘。兰德尔称,数家大公司正为今年的毕业生提供一个没有报酬的空档年(gap year)。

  君悦 译

  裁员恐慌的心理治疗

  ■艾玛·雅各布斯(Emma Jacobs) 文

  治疗上瘾症和抑郁症的伦敦私人诊所Lifeworks的高级临床医师菲利普·约瑟琳(Philip Joslin)相信,裁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生存问题,它还威胁到人们的个性。”

  裁员焦虑

  随着经济放缓,人员被裁,伦敦金融中心接受精神病治疗的人数正在攀升。提供精神病私人治疗服务的Capio Nightingale Hospitals首席执行官马克·比德尔(Mark Beadle)表示,到其诊所治疗抑郁症或焦虑症的伦敦金融城员工数量已增长30%至40%。

  然而,裁员造成的心理影响不仅局限于那些被裁员工。伦敦中部私人诊所Haswell, Martin & Rose的临床医生兼合伙人克里斯廷·马丁(Christine Martin)表示:“裁员带来了很多问题——对于失去工作的人,对于没有被裁的‘幸运者’,以及负责裁员过程的人力资源专业人士等。”

  银行人士面临的压力最大,因为金融服务业正处于低迷的核心。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预测,2008年至2009年期间,信贷危机造成的附带影响,可能导致伦敦金融服务业多至4万人失去工作。

  改变令人不安

  《金融城的弗洛伊德》(Freud in the City)一书的作者、瑞银(UBS)投资银行部门前副董事长、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曾孙大卫·弗洛伊德(David Freud)表示,工作场所权力网络的任何变动都可能令人非常不安。“在繁荣时期掌权的人不是那些在衰退时控制局面的人。突然之间,掌权者变了,你所有的网络都变得不确定起来。”

  “你不得不向不同的人解释你决策的合理性。这是一场彻底的转变,你感到无法控制。在上升时期的宇宙主宰如今变得极度敏感,因为他们所有的权力基础都已丧失。”

  这可能还意味着,员工不得不承担更多的工作量。Capio Nightingale Hospitals医疗主任、上瘾症主治精神医师威廉·沙纳安(William Shanahan)并不认为,我们被“信贷紧缩抑郁流行病”控制了,但他表示,他的许多客户工作更加努力;一些人“拼尽全力”,这可能造成“皮疹甚至短暂瘫痪”等身心反应。

  马丁称,一些保住工作的人存在“幸存者负疚感”。尽管她没有将这类问题与重大灾难幸存者所受到的创伤画上等号,但她表示,它会对人们造成影响,“让人们对自我价值产生质疑,问自己为何获准留下来,而其他人则要离开”。

  梁艳裳 译

  裁员不一定是坏事

  ■英国《金融时报》

  中文网专栏作家 谁谁谁

  按道理,被裁员绝对不是件好事。但我以前的同事一直为我错过了那次裁员的机会而抱屈。

  那是2000年网络泡沫白热化的疯狂年代,眼看着公司的赢利模式并不像吸引风险投资时的演说那般言之凿凿;大家开会时开始对pageview(网络页面浏览量)和revenue (收入)之间是否存在发生关系的可能性表示疑惑;而公司吸引来的7000万美金只见出去,不见回来;为了细水长流,高管层已向全体员工表态,为节约起见,国内航线一律改成经济舱……我开始为这个公司的前景,不,更主要是为了我个人下个月的薪水而担忧。在公司大规模裁员的前一个月,我找到了一个新工作。在我发掉辞职信的10分钟后,收到人事部的回复: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当天即可以是最后工作日。

  虽然我有点介意,毕竟我是按提前一个月通知的规定做的,但还是耸耸肩接受了。就当不拿薪水休息一个月呗。谁知戏剧化的场面发生了,一个月后,公司裁员三分之一强,被裁员的人拿着3个月薪水走人。当时我的同事在网上对我说:傻了吧你!再撑一个月就能拿到遣散费了。

  很遗憾错过了这么隆重的裁员待遇。

  机会永远眷顾有准备的人

  “职场人士要有生存智慧,人的价值在于可被取代的可能性大小,包括能力也包括心态。危机随时存在,不仅在此时。”这是《猎头局中局》作者、人力资源专家萧东楼,在金融海啸袭来之时,最愿意与大家分享的一句话。

  企业怎样裁员?

  裁员是不是灵丹妙药?“可以肯定地说,不是!我相信那些大公司在做出裁员决定时一定是经过严格测算的,而目前国内企业很多是拍脑袋决定的。裁员所面临的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都是很大的。”按照萧东楼所说,裁员如果不当,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会丧失机会成本。

  所以,HR的同行们应该跟企业的决策人一起共同认真面对这个问题,怎样合理裁员才是最重要的问题,甚至重要过善后本身。“如果迫不得已要裁员,一定不能简单粗暴,要做好大量的辅导工作,首先要对必须裁的人员做好安置和赔偿,并请他们真正理解公司的难处,甚至要花时间保持联络;其次对留下的员工做好文化重建,做好心理辅导,否则更可怕的后果是难以估量的。”萧东楼说。

  面对裁员你该做什么?

  在目前的情况下,将求职的战略战术,调整为“防守型”,而非“进攻型”,以找到落脚点为要务。不要执着自己的专业,而应该结合市场需要,适时充电,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危机有时也是契机和转机,在一些市场萎缩时,一些新的领域和行业也会诞生。求职的人,一要善于观察,二要善于学习。人力资源市场与任何一个市场无异,都受供需关系影响,求职者一定要学会发现市场需求,这样才能找到生存机会。

  谨慎地选择跳槽。一是很难确定未来中国所受的影响,也许会跳到更差的企业。二是如果一个公司想裁员的话,一般首先考虑两类人,一是薪水较高的,二是刚入职、对公司业务并不熟悉的人。

  “蝴蝶效应”的两面性

  “金九银十”本是传统的人才流动旺季,但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给今年的职场蒙上了不同寻常的色彩,其引发的“蝴蝶效应”让职场人谈“辞”色变。不过,事情总有两面性,有些受影响较大的企业已经提前进入寒冬大幅裁员,但还有些企业趁这个时机招聘一些适合公司发展的“物美价廉”的优秀人才进行人才储备。

  “寒冬”还有求职机会吗?

  前不久,黄鑫作为评委参与了某国有银行对“理财经理”、“高级客户经理”等职位的面试招聘,“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也不全是‘冬天’,某些岗位人才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

  就地域来看,黄鑫认为,“北方企业的人力资源状态比南方要好得多,可能也跟产业结构有关系,南方主要是出口贸易、以OEM为核心的制造业为主,北方出口企业占的比例要比南方少一些,所以影响相对会小一些,人力资源影响的范围也小一些。” 不过,凡事无绝对,也有可能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全面波及到北方,毕竟现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就像黄鑫的朋友开玩笑说的那样,“金融危机会不会像‘非典’一样,有滞后现象就不得而知了。”

  怎样的员工容易被裁?

  有几种员工很容易成为HR经理写入裁员计划的对象:还在试用期的新人、业绩不好的、忠诚度低的、人际关系差的、工作或岗位可替代性强的员工,“还有就是薪酬福利很高的员工,这种员工一般对公司贡献很大,至少说可能是历史贡献很大,一般说来公司不到最后是不会裁掉这类员工的,但也有可能考虑到削减人工成本,甚至是因为你的薪酬和创造的价值不相符合,所以也有可能成为被裁的对象。”

  裁什么样的人、留什么样的人,这当然不是HR经理凭空想象出来的,从正规程序来讲,“HR经理会考虑从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员工业绩、能力和人员差异性几个方面的因素来决定谁走谁留。” “从管理角度来看,要组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需要多种角色的配合,所以在裁员时也会充分考虑团队成员的互补性,尽可能把适合公司的人员留下来。”

  职场冬天也有人才暖流

  在中低档人才市场中,永远供大于求,而在这种特殊时期,企业更会提高门槛,更愿意吸纳在同等条件下能力更为突出的员工。 一专多能的人才将成为企业的首选。

  特殊时期能跳槽吗?

  对于在非常时期想要跳槽的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谨慎地选择,要想清楚下一个平台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就像某广告词一样,“跳槽?看准了你再跳。”如何做到谨慎、准确呢?Tracy建议,“对于外部的机会要保持紧密的联系和交往,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对待。比如面对猎头,对方越了解你,才越可能帮你推荐到更合适的职位”。

  对于目前工作还算稳定的人,“我建议最好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心态。”Tracy说。在非常时期前提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要有危机意识。一旦工作发生变化,有准备的就会跳槽到更好的平台上,没有准备的这类员工就非常被动,急于找工作会造成心态不平衡,影响事业未来的发展。“所以说,即便是工作很稳定的人,对外界的信息也不要过于拒绝,可以开放地去了解。”

  怎样才能在企业中

  站稳脚步?

  自己的职业、能力优势在哪里?自己的工作态度、人际沟通是否存在问题?尤其是工作可替代性特别强的员工,是否要考虑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另外,人际沟通、工作态度、对企业的忠诚度也是同等重要。忠诚度高的员工,哪怕能力不是很高,企业都会留下,因为老板会认为忠诚度高的员工就像是阳光的种子一样,总有一天他会带给自己一些更向上的力量,推动企业的发展。而那些抱怨的员工就像是发霉的种子一样,如果要裁员那么这些都是首先要考虑的了。“因此,这个时候企业员工一定要好好反思自己,到底你要做什么样的种子呢,如果有问题那么就应该及时去补救,让裁员远离自己。”Tracy说,“最重要的是不能抱怨,你不能做企业在困难时期下滑的推进器,不能散布不确定的消息,不要抱怨企业在特殊时期发展的战略方针。更多的是要和企业同一条心渡过难关,无论国家、企业、员工都要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冬天不会很长。”

来源:财富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