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朝鲜总理访华引西方复杂猜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外媒称,中国可能借金英日来访向朝方表明“导弹问题”立场

  3月17日上午,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金英日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以“中朝友好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朝中两国的传统友谊。然而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朝鲜总理此时来华,免不了要和中国政府领导人讨论卫星发射的问题。

  和山东菜农聊“种菜经”

  17日上午,金英日总理抵达机场后,同前来迎接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举行了1个小时的简短会谈,随即乘专机前往山东济南访问。

  之所以选择山东作为访问的首站,按照金英日的话说就是,朝鲜伟大领袖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曾经来过山东访问,所以山东在朝鲜人心目中并不陌生。17日下午,金英日参观了位于济南市商河县的彩椒标准化基地。面对红、黄、绿各色彩椒,金英日一下子来了兴趣,不住地问身旁的菜农这些彩椒都有几种颜色、什么时候会变颜色、彩椒的收成如何……

  次日上午,金英日总理饶有兴致地参观游览了泰山和孔子故里曲阜。结束对山东的访问后,金英日已于18日抵京,并与温家宝总理举行了会谈。据了解,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分别会见金英日。两国领导人还将一道出席中朝建交60周年暨“中朝友好年”活动开幕式。

  西方称中国将“表明立场”

  由于近来不断有消息称,朝鲜将于4月初试射“光明星2号”通讯卫星,所以西方媒体普遍关注,中方是否会借金英日访华之机,向朝鲜方面进一步表明立场。

  法新社17日的文章说,美国和日本官方最近都曾表示,中国是不赞成朝鲜发射导弹的,但中国迄今还没有公开表示明确的立场。作为朝鲜“最亲密的伙伴”以及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有可能借金英日来访之机,向朝方表明立场。

  路透社在报道中写道,朝鲜总理金英日此次访华进一步凸显了中朝两国的传统友谊,同时也显示了在当前朝鲜半岛的紧张氛围下,惟有中国愿意和朝鲜增进联系。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金总理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卫星发射将是主要议题。报道称,中国虽然没有直接指责朝鲜发射卫星,但敦促朝鲜应该缓和地区紧张。因此,中国正在努力尽快重启处于胶着状态的六方会谈。

  不过,也有媒体认为,卫星发射并不是此次朝中领导人讨论的重点。韩联社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将“签署增进贸易、促进投资、发展旅游产业等各项协议。”中朝两国可能借此次会晤在经贸等领域达成实质成果,不会过多涉及朝鲜发射卫星的问题。

  金英日重视对华关系

  事实上,金英日总理的这次中国之行,主要目的是以“中朝友好年”为契机,巩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对于这次访问,朝中两国政府都非常重视。

  韩联社评价说,中国政府尽地主之谊,隆重接待了朝鲜总理一行。报道称,中国方面特地安排了专机供金总理一行访问地方。报道还说,金英日总理率领的代表团共有40多人,其中包括农业相、贸易相、文化相和外务省副相等人,这说明朝鲜也很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实际上,金英日总理本人也同中国有着友好关系。金英日生于1944年,毕业于朝鲜海运大学,历任朝鲜陆海运部责任指导员、副总局长、陆海运相等职。在担任陆海运相期间,金英日曾两次访华。2007年4月,金英日出任朝鲜内阁总理,此次是他就任后首次访华。

  韩国统一研究院崔春钦博士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朝鲜总理访问中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访问最重要的是经济问题,两国领导人可能会谈到对朝援助问题。”崔博士还认为,中国可能会强调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建议朝鲜尽快确定六方会谈日期。(作者为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新闻分析 / ANALYSIS

  解决半岛问题 中国作用不可少

  中国与朝鲜半岛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作为中国周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朝鲜半岛局势的任何变化都可能牵扯到中国的利益。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绝对少不了中国的作用。

  中国在与朝鲜和韩国保持良好双边关系的同时,积极支持和鼓励朝鲜同包括韩国在内的各方开展对话与合作,支持朝鲜半岛早日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也一直致力于积极协调有关各方的利益,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

来源:国际在线(北京)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詹德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