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首钢收购长钢基本落定 双方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

《职业经理人周刊》
    “长钢与首钢战略重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稳步向前推进。”3月16日,山西长治钢铁集团(下简称“长钢”)总经理郭士强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双方已进入尽职调查的阶段。”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也对重组事宜进行了回应。据了解,首钢将出资至少4.08亿元从长治市国资公司购买长钢58.29%的股份,剩余股份将由长治市国资公司无偿划拨给首钢集团,从而实现首钢对长钢的全资控股。

  本报记者了解,为了推进重组事宜,山西省省长王君、副省长李小鹏以及长治市有关领导还专门在“两会”期间会见了首钢高层,并表示会全力促成此事。

  来自山西方面的消息称,双方谈判已接近尾声,预计最快在5月份,长治钢铁厂即可易帜。

  据记者了解,长钢在晋东南地区属于钢铁行业的龙头,目前产能为260万吨,还有一个近300万吨的新区已基本建好。

  自2008年底,业界开始流传首钢重组长钢事宜。这一方面跟首钢的西进战略有关,另一方面长钢跟首钢在产品结构上类似,符合首钢的长远战略。

  更重要的是,“长治地区有丰富的煤焦水电资源,具有60年冶炼历史的长钢有拥有大批熟练工人和管理技术人才,投资发展长钢,也有利于现有产能转移和提升其在国内钢铁业的竞争优势。”郭士强表示。

  “首钢将出资购买长钢58.29%的股份,其余41%国资公司将无偿划拨给首钢集团。”长治市国资委副主任王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为都是国有企业,所以不存在资产低价转让的嫌疑。”

  “谈判完成了90%,离最后的签字只差10%了,最快2个月就能出结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钢高层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中小型钢企普遍陷入亏损,加上产业政策向大型钢企倾斜,中小型钢企的日子将更艰难。按郭士强的说法,现在的时局是“国家限制中小型钢企发展”。长治市统计局统计员鲍明敏的一份分析报告称,去年前11个月,长治市钢铁行业亏损额达12.52亿元,而长钢是长治市唯一的大型钢企。目前,长钢仍然处于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限产中,新区迟迟未投产。

  在经营下滑的背景下,资金链吃紧成了长钢的致命打击。郭士强坦承,首钢重组长钢有利于解决“长钢生存发展急需的资金问题”。

  这也正是长钢选择重组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首钢的收购价格,相当于亏损掉了1.5个长钢。

  郭士强还认为,环渤海地区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各种要素空间配合较好,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核心区,也是今后几个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非常有条件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支撑未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区域。因此,“长钢与首钢重组后,也有利于我们抓住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机遇,将长钢做强做大”。

  有媒体称,首钢重组长钢后将搬迁至少300万吨的产能到长治,届时长钢的规模可达700万吨左右,主要以生产建筑用钢为主。

  郭士强明确指出了长钢的发展目标,“经初步规划,长钢三年内形成600万吨钢规模,六年内形成1000万吨钢规模。”郭还表示,1000万吨钢规模形成后,长钢将从根本上摆脱生存危机。

  实际上,首钢进军山西的意图由来已久。除了2006年首钢考虑将总部搬至山西,并与山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外,早在2004年和2007年,首钢分别与山西省曲沃和翼城当地的钢铁企业进行过合作洽谈,但以上消息均无果而终。

  据记者了解,首钢未来发展将以曹妃甸为中心的高端精品钢铁生产基地为主,收购其他中小型以低端钢材企业为辅。因此,首钢的收购动作将会继续。

  目前,除了长钢外,朱继民还对媒体透露首钢正在洽购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尽职调查。资料显示,贵阳特殊钢年产量接近100万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高江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