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宝钢王静:钢铁产业链优、劣势可以互转

《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个钢铁行业都意识到灾难已经来临,行业巨擘宝钢也不例外。

  宝钢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始了一轮“链条对链条的竞争”。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年初,宝钢和中船集团计划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供应链”,以抵御全球金融危机。

  钢铁产业链到底有多坚强?记者就此采访了宝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王静。

    《21世纪》: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钢铁业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宝钢这样的龙头企业也不例外,这是否意味着,钢铁业已经面临全行业亏损?

  王静:无论在中国还是国外,企业都面临严峻形势。在对钢铁有重要意义的汽车行业,最优秀的企业,例如丰田,也面临亏损,美国百年汽车企业克莱斯勒也在亏损,所以,中国钢铁企业有一些亏损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21世纪》:钢铁业面临困境,主要原因何在?

  王静:目前,中国钢铁业的优势是,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第二,产业升级进行到一定阶段,各大钢厂(包括民企)都进行了新一轮装备、科技、研发的投入;第三,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第四,产品升级也到了比较好的阶段,现在,国内材料的满足率大于95%。

  但优势和劣势有时候是相互转化。

  比如,以前规模是优势,但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就成为劣势。这就看我们如何思考,如何应对,采取与“供小于求”或“供求平衡”时不同的方式。

  中国钢铁业的第二个劣势是,营销策略有待提高。在满足下游需求时,企业应采取“完全成本”的概念,而不应仅仅是价格战,不应该采取“只比价格”的销售模式;第三,原材料的高成本,如何迅速的改变,如何在国际谈判中既遵循原有规则,又在规则下建立自身的话语权和掌控力;第四,在“供大于求”并且产业集中度不高的情况下,如果大家都试图将自己的产能最大化,那对自身的伤害也会很大。这些问题还有待调整。

  《21世纪》:从产业链的角度,应该如何理解和化解钢铁业危机?

  王静:从钢铁业的产业链来说,上游,重要的是,对原材料的掌控能力如何形成,像中铝对力拓的收购,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未来的关键是,最终的效果能否实现,这还有待观察。

  钢铁业的下游则更广泛些,有汽车、家电等行业,但中间都要经过流通环节。

  国内钢铁流通环节跟国外是有很大差异的,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流通环节如何跟上下游保持一致性,这是非常值得去建立的。例如,去年下半年,由于中间流通很脆弱,造成恐慌性抛盘,流通环节的价格大幅下挫40%左右,这就是由于上下游供应链之间没有形成联动的、保障的、一致性的机制。

  与上游的价格谈判,材料利用率的提高,周转的加快,存货的管理,对下游“完全成本”的形成,这些措施将使企业综合成本下降,但需要供应链上多个环节的合作,有铁矿石供应商、钢厂、物流企业、下游钢材使用企业、银行等。

  只有共同的合作,才能使整个产业链上的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21世纪》:说到上游,宝钢正在参与的2009年铁矿石谈判进展如何?

  王静:目前还在常规谈判过程中,最终,当然希望他们降得越多越好。

  《21世纪》:在中国钢铁业2008年下半年的整体亏损后,宝钢目前的状况如何?

  王静:整体来说,宝钢集团和宝钢股份在2009年1、2月还是盈利的。1月份的市场需求是提升的,但预计3月份会有所下降。

  《21世纪》:2009年,宝钢的粗钢产量会不会下降,在出口方面,有怎样的目标?

  王静:宝钢的产量目标和去年一样,实际上,能保持和去年一样就不错了。并购后,我们的产能增加了,具体数目还取决于市场的需求状况。

  而今年的出口目标是,钢材出口将占到宝钢总产量的8%至10%。这个数字指的是集团的总产能,但并购的新产能未计算在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高江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