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四个维度的反思-做自己该做的且做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希腊先哲认为“做自己该做的并且做好”是一种美德。理财师或许该扪心自问,是否已经做了该做的并已做好

  在理论研究时常犯的一个错误是,过多采用快捷的方式,而忽略了理论本身的重要性。这个问题也常常出现在实际工作当中。理财师天天向客户重复着自己身为理财师这样一个事实,但可能并没有认真反思这个称号本身代表的内涵。理财师知识和能力应该是什么样的?其整体框架和深度如何?是否自成体系、经得起推敲?笔者习惯按四个维度来衡量自己的理财工作,这四个维度共同组成了理财的体系框架。

  第一维度:全面

  把专业知识的逻辑划分算作理财的第一维度,是容易理解的。如果对理财涉及的专业知识根本就一无所知,或是知之不详,那当然没有办法做好这样慎密的工作。假设有两个理财师,前者对理财的理解是保险加投资,后者在此基础上加上税务。很显然,仅从这一维度讲,后者比前者更对得起理财师这个称号。因此考取理证书的全过程中理财师始终在学习:经济学、金融学;把理财分成保险、投资、税务等等。为了对得起客户和他们给予的珍贵信任,理财师应该时时检视,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是否达到工作本身要求的水平。

  学生时代可以容忍偏科,那是因为只考量总分,而现在,理财师的工作要求必须全面、所有部分都要达到标准。与看总分的“加和”关系不同,理财各个专业科目是乘积的关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股市上赚的盆满钵满却没有保障是不值得羡慕的,钱赚得越多,悲剧色彩越浓烈;反之,拥有保障却无道投资也不精彩,理财师不是要让客户平庸一辈子,而应该让他们享受生活、精彩一生。可见,缺失了任何一个科目的理财都不是完整的理财,真正的理财恰恰要求全面完整。理财的第一维度的真正含义是全面,是考量理财师理论知识的广度。

  第二维度:精专

  在全面综合的基础上,理财工作还要求在每个专业科目上最大可能地精、专。而且这个要求一点也不比第一维度要求的全面来得松懈,甚至更严格,因为全面的能力并不足以使理财规划得到成效(至多是好看一些),真正让客户实在受益的是专业精专能力。

  以保险为例,仅仅经过CFP培训和考试便不再继续深入研究和保持经验积累的话,是很难做出合理的商业保险规划的:只知道资本市场有股票、基金、衍生品无法做出投资规划,只知道个税、增值税、营业税无法做出税务规划,这和小学生只知道有语文、数学、自然却全然不学就不能毕业是一个道理。

  当然,世界上并无百科全书式的天才,可是理财师也要意识到:客户绝不会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有需求。所以,就算在相对非主业的领域内可以允许稍稍不精专,也不能是门外汉。可见,第二维度的精专实际是在考量理财师理论的深度。

  举一个例子:CFP考试科目的多少是考量理财师的第一维度,即广度上是否全面,现在考4门(综合案例暂不列入专业科目),以后说不定考5门,加一门“债务与信用管理”。此外,每一门科目的难易程度就是在考量理财师的第二维度,即深度上是否精专。可以想象得到,持有CTA证书的同仁应考税务、持有 LOMA证书的同仁应考保险,一定会比其他考生更有自信。可见,CFP不是终结而仅仅是开始。CFP的学习是引导理财师在哪一些专业科目上下足功夫,而这些科目后面的深入研究和经验积累是CFP继续教育的初衷所在。

  第三维度:道德

  专业上过关了是不是就可以了呢?不尽然,因为理财师还有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伦理学家有一个共识:道德反映了人类的反思能力。理财师是否在如何面对客户即职业道德的问题上有了足够的反思呢?

  在理财工作中,专业并不是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客户的信任才是值得自我欣慰的;让人性发光的不是理财师做了什么事,而是在什么思想的指引下做了这些事;理财师的价值也不在于让客户拥有一份好的理财规划,而在于客户认为理财师没有辜负他(她)们的期望;让理财师骄傲和自豪的不是专业知识,也绝不是基于专业知识的服务,而是始于心底对客户的尊敬、责任和承诺,以及为了做到这一切而必须付出的执着和坚守。

  理财师不应假设“如果我是客户”,而是设身处地地思索“客户就是我”。即便这样,也不可能做得足够,因为我们毕竟只能是自己。所以无论怎样强调职业道德也不显多余。可见,有关职业道德反思的多少,恰恰是理财第三维度的考量。

  第四维度:坚守

  不远处,一个孩子正在摆弄自己的ipod。像他这么大时,笔者刚刚告别《巴巴爸爸的故事》转而疯狂迷恋郑智化。时间让一切成了看似久远的悠然历史。没人能料到十几年后的今天,孩子们竟会有这样的高级游戏方式和彰显个性的独特爱好,往日要被别人羡慕很久的超薄随身听,如今已成了复古行为艺术家的家什。

  与谈论职业道德太过庄重甚至有些悲情不同,谈论时间是件轻松有趣的事情。理财工作和时间有莫大的联系。从最简单的意义上说,理财师的工作很看重“理”字,即规划能力。而这个规划能力的框架(如税法之于税务规划)是不断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

  一位税务老师曾说,税务规划是在和税务部门多年沟通交流之后才能总结出来的——请注意“多年”两个字的分量;笔者一直很自信自己的保险规划,直到听恩师一句“我从事保险只有短短20年时间”才知自己的浅薄。更简单的例子是,一个月前可能不用告诉客户每个月私家车的里程控制范围,现在也许就要精确计算。

  基于理财师工作的长期性,理财师要尽量长久地了解规划框架的历史和趋势,强化理财规划的变化能力——时间流逝本来就已经很残酷了,又怎么忍心当年的心血多年后变成废纸?另一方面,所谓“长期”有时甚至是超出想象的。大家都知道,五年内的理财规划不太可能体现理财师的真正水平。于是坚持长期规划、长期过程检视和长期坚持积累就是理财规划的最后一个维度,它考量了理财师坚守的能力。

  坚守,并不仅仅是基于“长期投资”的考虑,更多的是基于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坚信明天会更好,才能够为此付出艰辛甚至是痛苦的努力。当信仰与希望是如此坚定和触手可及,任何困难都压不到坚定信仰和保有希望的理财师。

  送给客户最珍贵的礼物不是财富,而是希望;最宝贵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每个人都憧憬着自己的明天,所有的憧憬汇在一起,就构成了人类对未来的共同期待。

来源:中国人生理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