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短期理财债基现发行热潮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曾经的发行爆款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再度回归公募视野。8月21日,证监会发布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排队等候监管“通行证”的基金产品中,出现“金鹰添瑞中短债”和“南方双月”两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金鹰添瑞中短债”已于7月18日走完审批程序,并在8月21日至9月8日期间展开募集。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公募基金市场上掀起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发行热潮。同花顺(56.730, 0.00, 0.00%)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海富通季季通利理财债券、银华双月定期理财债券C份额、嘉实6个月理财债券、国富日鑫月益30天理财债券等在内8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相继宣告成立。

从首募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首募规模普遍超10亿份,且多为提前满足成立条件结束募集,由此也不难看出,公募市场上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正逐渐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工具。其中,招商招财通理财债券基金、中银理财90天债券基金首募规模均超20亿份,分别为24.13亿份、20亿份。此外,海富通季季通利理财债券、易方达掌柜季季盈理财债券、嘉实6个月理财债券首募规模均超10亿份。

从产品的业绩来看,今年以来,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出现好转。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4.14%,略高于同期货币基金3.89%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在可统计今年完整业绩的91只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超6成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收益率站上4%关口。“正常情况下短期理财债基收益高于货币基金,主要在于其采用封闭、循环运作,通常会设置一至三个月不等的运作周期,期间份额不能赎回;到期后会有数日开放,随后再次进入封闭期。这种运作方式有利于避免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减少收益波动。”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

具体来看,南方理财60天B份额年内7日年化收益率破6,领跑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收益率,截至8月21日,南方理财60天债券型基金A、B、E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92%、6.19%、5.95%,此外,国金及第七天理财、建信双月安心理财债券B份额、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B份额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8%、4.65%、4.64%。

事实上,短期理财基金可以在保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尽量获取可能的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率,一度在股市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受到投资者青睐,然而随着互联网“宝宝”军团的兴起,短期理财债基一度被边缘化。在投资标的、运作方式、收益计量等方面,短期理财债基均与货币基金类似,但是流动性却不如货币基金,收益率又没有更大改观,因此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市场份额被不断抢占,部分基金公司短期理财债基遭遇清盘。

而对于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近期再度受宠的原因,杨晓晴进一步解释道,今年来利率走高,理财债基收益更上新台阶,不仅普通投资者,就连机构也很看重其投资价值。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封闭时间相对较短,客户通常还是可以接受的。此外,货币基金新规限制了其投资范围及比例,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收益率,相比之下,收益较高的理财债基在未来可能更受欢迎。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