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软实力:和平包容 厚德载物

中国倡议和理念被陆续写入联合国大会等国际组织决议,中国制度和发展模式成为许多国家研究、学习和借鉴的内容,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海外人士越来越多,研究中国正日益成为海外一门“显学”……
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今天,伴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脚步,中国文化自信与日俱增,中国软实力也日益赢得国际瞩目,并展现出和平包容、厚德载物的独特东方气质。
中国理念广获认同
谈起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非常兴奋。他评价习主席的演讲“非常非常重要”,“在现场和全球上千万聆听者中引起共鸣”,“为我们带来了阳光”。
面临多重挑战的世界,越来越希望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中国倡议和理念,均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中国倡议和理念,超越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为国际关系生态增添了更多和平共荣的内涵。“中国将互利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注入全球治理,正在产生积极效果。”德国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中国理念越来越受国际认可,是过去一些年来国际社会反思西方发展模式的结果,也是世界各方重新发现中国的产物。
近年来,在许多国际领域,中国的话语权在增强。金融领域,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得到提升,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科技领域,中国在高铁、物联网、5G通信、人工智能等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话语权也在不断提升。 …… [阅读全文]

科技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今年是召开党的十九大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科技的进步正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这一年,中国的前沿科技呈现出飞跃式的发展,从筑梦“天宫”,再到深海探测,中国自主研发技术已经深入到浩瀚的太空,潜入到深远的海底。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并提前完成了三大科学实验任务。在基因编辑等生命科学领域,中国科研理论成果丰硕。
在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时代,国务院新印发了《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计划到2030年,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近年来,腾讯和百度都已经将研发中心扩张至海外,并以此吸引全球尖端的人才。今年全球的计算机视觉顶级大会CVPR入选的华人科学家发表的文章占据半壁江山。这意味着未来20年,人工智能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尖端技术“上天入地”
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神舟和天宫,电视直播火箭升空的那一刻,举国沸腾。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去年曾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由顶级研究人员提出的,将现有的空间科学研究投资扩大三倍的方案。根据提议,政府投资将从2011~2015年的47亿元人民币(6.95亿美元)追加到2026~2030年的至少156亿元人民币(23.23亿美元)。
去年底国务院发布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显示,中国已突破掌握载人航天领域重大技术,未来五年我国将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突破和掌握货物运输和补给等关键技术,为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积累经验。根据国家规划:2022年前中国将建成自己的空间站,2036年前把“太空人”送上月球,并登陆火星。 …… [阅读全文]

法国经济的新气象

沈建光:越来越多的法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对法国经济前景抱有期待,对经济部长出身的新总统马克龙改革寄予厚望。
收藏
更新于2017年8月15日 06:00 FT中文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本文为作者西欧之行系列文章之四
这几年到欧洲访问,法国给笔者的印象并不算太好。拥挤不堪的交通、破败的基础设施是巴黎给人的第一感觉;高额的税收也让笔者接触到的大部分投资者怨声载道,打算移民的人不占少数。然而,今年西欧之行的短暂停留,却让笔者看到了法国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法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对法国经济前景开始抱有期待,对经济部长出身的新总统马克龙改革也寄予厚望。甚至由于英国脱欧的影响,很多早前移民到伦敦的金融业人士也表示,如果未来法国高税负状况有所变化,会考虑重回法国工作,诸如这些让笔者看到了法国经济的一些新气象,或许是个良好的开端。
法国经济的新气象
前些年笔者曾在芬兰央行、欧央行、OECD工作过一段时间,故而对赫尔辛基、法兰克福、巴黎这些居住过的地方有更为感性的认识。近年来由于与欧洲投资者交流的需要,笔者每年都到访法国,一个固有的印象便是巴黎基建设施的落后。许多道路显得陈旧狭窄,似乎较笔者2000年居住过时没有什么翻新。巴黎的环城高速公路拥挤不堪,还不时遇到堵车的现象。每次在巴黎欧洲之星火车站出站,都要碍于出租车数量的严重不足,不得不等待良久。而此前与原欧央行的法国同事交流之时,他们自嘲巴黎是个博物馆,没有任何改变是正常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博弈

加布耶夫:特朗普与普京会面广受关注,但真正重要的是中俄合作。中俄两国合作将产生长远的地缘战略影响。
收藏
更新于2017年7月26日 06:07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俄罗斯在亚太项目主席 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夕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进行为期两天的会晤时,全世界并没有给予太多关注。相比之下,几天后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普京的会面则享受了不间断的报道。
然而,克里姆林宫更清醒的专家们承认,普京与习近平的会晤才真正有所行动。北京和莫斯科正在对西方利益和政策可能构成挑战的地区悄悄扩大两国合作。
西方的主流观点认为,普京与习近平之间的“兄弟情”掩饰了一种尴尬的关系,双方明显没有相互信任。但这种观点也掩盖了一种更复杂的情况。事实就是,就在两国反对西方利益的领域,俄罗斯和中国的国家利益往往一致。
以朝鲜核问题为例。特朗普希望习近平和普京对平壤施加更大压力。但中国和俄罗斯把朝鲜为获得可携核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的努力,视为一种不受欢迎但不可避免的进展——因为朝鲜政权希望针对美国及其盟友可能发动的敌对举动拥有某种保障。金正恩(Kim Jong Un)偏执地认为西方嗜好支持颠覆专制政权,普京和习近平也一样。 …… [阅读全文]

香港的未来何去何从?

张铁志:前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梁启智在新书中探讨前苏联国家的独立之路。这些国家的民主经验,能给香港什么样的启示?
收藏
更新于2017年8月23日 06:07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 张铁志
穿越俄罗斯的边境爱沙尼亚,就好像从深圳罗湖到香港,这是香港梁启智在他新书中《独立路上:从前苏联省思香港未来》说的。
在雨伞运动之后,原来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梁启智忍不住郁闷,尤其看到年轻世代主张独立的声音越来越大,但整个香港社会却没有对这议题有细致的讨论,一方认为这是解决香港困境万灵丹,另一方认为这是不得讨论的大禁忌。于是决定一个人背上行囊,去走访前苏联国家: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乌克兰等多国,看看他们的经验:他们是如何独立,独立之后又如何。
这书书名看起来或许有点耸动,但在香港的思想光谱中,梁启智并不被归于“港独派”,此书也不是要去推广港独,而更多是提问(乃至质疑):追求独立在什么时候才有用?在什么条件下会有害?如果独立是自决的唯一道路,这条路是否只得一个美好的终点,还是会有数不清的陷阱?独立该如何解决内部不同族群的认同冲突问题?
对这些国家而言,脱离了原来专制的苏联的独立之路同时也是民主化的开启之门。但事实上,从爱沙尼亚到白俄罗斯,这些从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在后来的经济发展程度、民主程度,甚至与俄国的关系,都有巨大的差异。独立既不会带来同样的结果,对每个国家而言更非一劳永逸、从此幸福的政治工程。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