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哈佛商业评论:高绩效CEO的四大素养

《职业经理人周刊》
《哈佛商业评论》

在企业里,首席执行官的角色至关重要、不可或缺,而现实情况是,企业董事会遴选这一重要角色时,往往事与愿违,因而造成企业掌门人频频更换。据世界大企业联合会统计,2000年至2013年,《财富》五百强中约四分之一的首席执行官非自愿离职,而普华永道2014年针对全球2500家企业的研究报告显示,高层人事调整导致这些企业每年损失高达1120亿美元市值。

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哈佛商业评论》专业团队就企业首席执行官变换问题征询董事会、投资者及各高管,从中发现企业董事会心目中理想的首席执行官与现实中能给企业带来高收益的首席执行官间存在巨大反差。产生这一落差的主因源于董事会对于首席执行官的刻板印象:拥有顶级名校学位、身材高大的白人男士可谓各企业董事会理想人选,很多人认为,这样的人选往往拥有战略远见,能平步青云,又能不惧压力做出完美决策。

而《哈佛商业评论》课题组的研究显示,高绩效首席执行官的“基因”并非“以貌取人”那么简单。董事会成员大多青睐外表颇具魅力且性格外向的高管,事实上,性格内向的高管更能超越董事会和投资者的预期。还有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是,几乎所有首席执行官候选人过去都犯过重大错误。同时,教育程度对于首席执行官是否具高绩效并无直接影响,仅有约7%的高绩效首席执行官拥有美国常春藤名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更有约8%的人根本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更为重要的是,成功的首席执行官主要拥有四大行为特征,而董事会若能将选择重点放在考察这些特性方面,其聘用合适人选的成功率便会大大增加。

首先是具高度决策力且立场坚定。研究显示,高绩效首席执行官并不需要时时做出决策,但他们往往比同行拥有更强的决断力,即使在信息不明的情况下,也能更早、更快做出决策,且立场坚定。高绩效的首席执行官大都认为,即使决策错误也胜于没有决策。

另一行为特征是以股东利益为先。一旦首席执行官们设定了企业发展目标,就势必要顾及雇员及股东的想法。研究发现,表现优异的首席执行官往往拥有敏锐的洞察力,能优先考虑股东利益,并由此展开一系列业务拓展与创新,最终达成高绩效。

高绩效首席执行官还要有超强的适应力。身为一家企业的掌门人,往往要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情况,大部分人都知道要设立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而研究表明,近一半以上成功的首席执行官更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这一道理,将主要精力放在企业长期规划,这些适应力强的首席执行官还会特别在意董事会的信息流动情况,并注意收集各种相关信息。总之,他们会提早感知各种环境变化,并制定战略以适应之。

最后,具备高度可靠性也是首席执行官取得高绩效的一大行为特征。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