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总局再出手互联网电视整治 对市场力量或需有敬畏之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8日消息,根据流媒体网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期下文21省新闻广电局,要求各地广电局组织力量对辖区对互联网电视开展情况进行核查,并于11月20日将核查报告上报。

重点核查方向为以互联网电视业务名义变相开展IPTV业务、擅自开展IPTV+OTT业务、在互联网电视平台中开设直播频道等问题。

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6、7月份连接发文,要求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对互联网电视进行整治,并以10月20日为整改最后期限。

而从最新文件要求来看,此举意味着在经过牌照商自查阶段后,行政力量开始介入。考虑到运营商市场OTT TV业务与IPTV在架构上存在根本区别,行政力量的介入将对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电视业务巨大影响。

1|行政力量的再次介入

广电总局通知的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分别为: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宁夏。

没有列入通知的是下面9个省辖区: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西藏、新疆、陕西、甘肃、青海、海南。

不过据常话短说(公众号ID:chdshuo)了解,上述没有列入通知的地区并非不存在问题,简单百度一下“上述地名+互联网电视”即可搜索到不少信息。

所以,广电总局为何只面向21个省份发放通知,选择这些对象的标准是什么,暂时还不得而知。

今年7月,根据各地反映的问题,总局发函要求7家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持证机构,重点就以互联网电视业务名义变相开展IPTV业务、擅自开展IPTV+OTT业务、在互联网电视中开设直播频道等问题进行整改。目前,整改期限已到。

这是本通知的背景,但从实际整改情况来看,各大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似乎并不一致,有的选择无视,有的选择正视。不管态度如何,10月20日这一交作业的日子已经过了,需要采取其它手段。

现请你局组织力量对本辖区互联网电视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检查以互联网电视业务名义变相开展IPTV业务、擅自开展IPTV+OTT业务、在互联网电视平台中开设直播频道等问题,目前(10月20日以后)是否仍然存在。

地方广电局是否会认真执行广电总局的通知,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不过考虑到互联网电视“运营商+全国性牌照商”的运行架构,与“中央+地方电视台”二级播控的IPTV存在根本不同,广电局估计会较为认真执行(没有利益纠葛)。但是也有一些地方运营商的互联网电视业务存在地方电视台参与,这个执行态度就要打问号了。

如上述问题依然存在,请你局将问题所涉互联网电视集成机构名称、合作运营商名称、违规事实(表现形式)、户数等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于2016年11月20日前将核查报告报我司。

第三方监督方式采证,估计一些提供直播、电信计费认证、公共互联网下载接入的互联网电视平台要消停一会。否则不小心,就被人“寻租”了。

整体来看,此文件的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中国移动电视业务的发展。不过考虑到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在宽带和电视业务上的突飞猛进,现在暂时歇歇理下思路也未尝不是好事。

不过比较大的疑问是,在这一轮又一轮的互联网电视整治中,中国移动到底何时才能拿到IPTV传输牌照?

2|应对市场存敬畏之心

自从广电总局重磅整治互联网电视市场以来,公共互联网的OTTTV业务已经卓见成效,包括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等主流视频网站的OTT TV业务均已经在“形式”上接入了互联网电视牌照商的播控平台,实现了可管可控管理。

可是运营商市场的OTT TV业务又是另外一回事。

广电总局要求,必须严格按照《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总局6号令)和《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181号文)的各项规定进行把关,从内容源、应用接入、用户认证、计费管理等方面均须做到可管可控。

可是一来,在巨量用户的运营商面前,互联网电视牌照商相对处于弱势。比如中国移动2016年发展的互联网电视用户就达到2000万,这些都是有ARPU值和现金流的,实实在在看得见的用户,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争相求“上位”也就不难理解。

二来内容源、应用接入、用户认证、计费管理等完全纳入互联网电视牌照商的播控体系,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也存在许多主观和客观的困难,比如技术跟不上,人力物力达不到审核要求等。强行将牌照商的运营商的角色进行“台网分离式”的割裂,极有可能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互联网电视该不该管理?当然应该管理,盗版、色情等相关内容的传播对整个视听产业都是伤害,必须下重手整治。

但是在此基础之上,互联网电视产业化的分工,以及有线电视、IPTV、OTT TV等的竞争格局,理应由产业链参与者通过市场化手段自主完成,或许更能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电信运营商AT&T近千亿美金收购内容商时代华纳的今天,监管需要从源头上有个清晰的逻辑。

来源:科讯广电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