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欧莱雅中国人事大变动!同一个部门高管集体晋升?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欧莱雅中国有个部门很忙,尤其是总经理们,正忙于交接各自的工作,同事们工作之外也很忙,因为这段时间他们也许要为BOSS们举办几场升职聚会。

总之,是一件值得高兴和庆祝的事。

10月中下旬,欧莱雅中国和亚太区4位高管进行了一次较大的人事调整,此次调整更像是高管们的集体晋升。

其中,该部门商务发展总经理潘秋生,2015年上任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就将接任亚太区大众化妆品部商务管理总经理一职,亚太区总部就设在上海。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今年2月以来,欧莱雅中国区总经理换帅,新CEO斯铂涵上任后该部门的首次调整,斯铂涵就曾于2015年执掌大众化妆品部。

而该部门主要负责巴黎欧莱雅、美即、美宝莲、小护士、淳萃品牌在中国的市场。

4位高管内部调整,是集体晋升吗?

调任中显示,欧莱雅中国的谭沛昇、潘秋生、林晓,亚太区的柯达闻共4人职务发生了变动。

1、谭沛昇,原中国区大众化妆品部商务发展总经理将调任巴黎总部,接任集团大众化妆品部全球商务管理总经理;

2、柯达闻,原亚太区大众化妆品部商务管理总经理,接任中国区大众化妆品部商务发展总经理;

3、潘秋生,原中国大众化妆品部商务管理总经理,将调任亚太区大众化妆品部,接任亚太区大众化妆品部商务管理总经理一职;

4、林晓,原欧莱雅中国大众化妆品部分销和现代通路渠道全国销售总监,接任中国区大众化妆品部商务管理总经理。

从此次调动的整体来看,欧莱雅中国大众化妆品部的3位管理层可以说是得到了集体晋升。有人猜测,这可能与该部门近一年来的表现有一定关系。

大众化妆品部的新“搭档”

左为潘秋生,右为谭沛昇

11月1日起,原先该部门“一把手”的谭沛昇和潘秋生组合,换做柯达闻和林晓,成为新搭档。谭沛昇则从中国调到总部,林晓从单一渠道的销售总监到全渠道的操盘手(商务管理总经理),两人晋升无疑。

在欧莱雅供职21年的谭沛昇,将从中国调到集团,而前中国CEO贝瀚青,2016年也从中国调回集团总部,任职集团执行副总裁与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有业内人士猜测,“谭沛昇晋升的背后,配合和辅助原先的老板贝瀚青的因素更多。”

除了老搭档有默契外,谭沛昇在中国5年多时间里,一直就任大众化妆品部商务发展总经理,其做出的贡献和业绩也是其晋升的原因。2015年重新调整了该部门的架构,通过改善商务条款提高重点客户管理能力,并创建了直销策略。此外,大力优化品牌与零售商的合作,积极达成商务发展。

数据也表明,2016 年的ADVANTAGE 排名报告显示,欧莱雅中国位列顶级快速消费品公司第8 位,比2015年的13 位上升5个名次;同时巴黎欧莱雅在现代通路(卖场)个人护理渠道的排名上升至第5 位。

“2015年,大众化妆品部重组组织架构后,林晓所在的分销和现代通路渠道,已成为部门的第一大渠道,此次升任,可看出欧莱雅对该渠道的重视。6月欧莱雅中国在洗护发领域引进淳萃品牌,与巴黎欧莱雅洗护发系列联手,对抗老对手宝洁、联合利华,促进其在洗护发领域的全方面发展,可看出业务重心的转型。”有行业人士评价说,对于林晓而言,需证明自身在全渠道领域的适应能力。

柯达闻和潘秋生则是互换了区域,职位上柯达闻从原来实操性更强的商务管理部门,换到了制定战略方向的商务发展部门。

而2015年上半年“空降”欧莱雅中国、有着20年的销售和市场管理经验的潘秋生,则仍是商务管理总经理。这一年多时间,完成销售目标,是潘秋生的目标。他带领新成立的商务部门,执行相应的品类管理策略,完成销售系统的升级,开展登峰计划,建立经销商管理平台。

“商务管理和商务发展是两个平级的部门,前者务实,类似于操盘手,拥有好的团队和更多的资源,后者务虚,则是从宏观上制定战略和协调各品牌。而中国和亚太区总部都在上海,办公地在同一栋楼,但中国不从属于亚太区。”C2CC记者采访到了前欧莱雅中国的一位员工,他这么告诉记者。

但也有人认为,潘秋生从欧莱雅在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中国调去其他区域,有可能是近一年业绩增长未达到预期。欧莱雅目标将中国打造成全球第一大市场,继2015年中国区增速放缓后,中国区的团队肩负着巨大的压力。

欧莱雅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员则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企业每月都会有类似的调任。

据悉,目前4位高管正交接工作中,记者致电几位欧莱雅的渠道商,均表示并不清楚,未收到企业相关的通知。

2016年集团上半年财报:大众化妆品部增4.7%

欧莱雅集团2016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显示,受到法国本土经济和香港市场的衰退影响,欧莱雅上半年过得颇为难受。

不过,受益于奢侈品部、大众化妆品部以及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欧莱雅集团整体的增长还是稳住了局面。

2016年上半年,欧莱雅集团奢侈品部门销售增长3.1%;

大众化妆品部门增长了4.7%,

线上业务增长了33%,线上业务的销售占比提升到了6%。

2016年亚太区:中国市场表现突出,但美即拖后腿

2016年亚太区销售额同比增长1%,可比销售额同比增长4.6%,中国大陆市场表现突出。

得益于 Yves Saint Laurent 和 Giorgio Armani 的良好表现,奢华产品部门依旧强势。

中国大陆和印度市场推出 Ultra Doux,Garnier 在南亚市场推出推动大众产品品类发展;

南亚市场充满活力;

北亚市场(特别是中国香港)活力不足;

中国面膜品牌美即表现不佳,对该市场业绩也造成影响。

理肤泉(La Roche-Posay)为代表的活性美容部门表现强势。

2015年欧莱雅中国:销售总额149.6亿元

2015年在华全年销售总额达149.6亿元,增长4.6%(除去汇率因素),增速较2014年有所放缓,2014年销售总额为143亿元,增长7.7%。

其中电商渠道销售较去年增长60%,已跃升为欧莱雅中国分销渠道前三位。

数据表明,中国市场超越法国,成为集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四位高管履历:

谭沛昇

欧莱雅供职21年,先后加入欧莱雅德国和欧莱雅土耳其,担任过欧莱雅德国卡尼尔、美宝莲、巴黎欧莱雅销售总监;土耳其大众化妆品部总经理;2011年4月出任中国大众化妆品部商务发展总经理。

柯达闻

欧莱雅供职13年,最初加入欧莱雅英国,先是从事供应链管理,之后转去商务管理,重点客户和商务管理总监,2015年加入亚太区担任亚太区大众化妆品部商务管理总经理。

潘秋生

2015 年加入欧莱雅中国,任大众化妆品部新成立的商务部总经理。

林晓

2013年加入欧莱雅中国,时任巴黎欧莱雅重点客户总监;2014年出任巴黎欧莱雅分销渠道全国销售总监;2015年出任分销和现代通路渠道全国销售总监。

来源:C2CC传媒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