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录百纳:进军体育效果显现 布局冰雪产业成未来重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6年一季度华录百纳(300291,股吧)的体育业务增长迅速,这都是源于公司在该领域的不断布局。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华录百纳与中超、足协杯等中国顶级足球赛事都达成了商业开发方面的合作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体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之际,体育赛事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财产”)也成为众多上市公司争夺的热点,华录百纳就是其中的争夺者之一。

去年6月,华录百纳及全资子公司蓝色火焰共同出资5亿元成立华录蓝火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录体育”)。时至今日,华录体育成立已满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华录体育取得了哪些实质性发展?接下来华录体育在冰雪产业这块还会有哪些布局?

就以上问题,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一位姓梁的女士答应转告相关负责人再回复,但之后并无下文。

业绩增长源自并表

华录百纳2016年一季报财务数据显示,其利润总额为4285.65万元,同比增长21.56%,净利润为3982.01万元,同比增长67.37%。其中,华录体育业务增长迅速,一季度实现收入5398.67万元,基本接近去年全年收入(5852万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3.1%),占公司收入比例超过10%。

其实,从华录百纳2015年年报的财务数据就已能够看出,进军体育产业,给华录百纳业绩带来的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华录百纳2015年收入18.85亿元,同比增长148%;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78.65%;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蓝色火焰的并表(自2014年第四季度起进入合并报表范围)——蓝色火焰2015年净利润为2.28亿元。形成对照的是,华录百纳2015年原业务净利润为3928万元,同比下降50.35%,主要是由于“一剧两星”政策下电视剧单集价格有所降低,影响影视业务收入。

转向体育决心已定

体育业务的增长,源于华录百纳在该领域的不断布局。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华录百纳与中超、足协杯等中国顶级足球赛事都达成了商业开发方面的合作。

在去年7月份,华录百纳与欧洲篮球联赛签约,并通过注资的方式,以3400万元认购欧冠篮公司75%的版权,获得欧洲篮球联赛在中国地区的15年独家经营权。

据了解,华录体育已经完成了欧篮中国运营团队的搭建,今年将围绕“让欧篮在中国真正落地,能够与蓬勃发展中的中国篮球态势有一个深层次的互动”的核心战略目标,开展全方位的运营。未来会将高规格的欧篮比赛带到中国,举办欧篮中国赛、中国欧洲篮球发展论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欧洲篮球与中国篮球之间产生更好的化学反应。

从当前华录体育的业务布局来看,其对于体育产业的投资方向已明确,并提出“IP3.0模式”概念。所谓的IP3.0模式,即体育媒体运营模式,与领先的媒体平台战略合作发展体育传媒业务,抢占体育产业的制高点,布局体育人群,发展衍生业务。

其中,1.0模式是指体育营销模式,主要是从事重点赛事(包括但不限于中超、中国之队、篮球、冬奥会等顶尖赛事)市场开发权利经营;2.0模式是指自有IP 模式,主要是通过资本或战略合作,获取中国和国际顶级体育产业IP,或者通过自我发展,开发自有体育IP。

投资冰雪产业

6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600405,股吧)。

计划还制定相关任务,包括加快发展足球运动和冰雪运动。着力加大足球场地供给,把建设足球场地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因地制宜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多样化的足球场地。在资金投入方面,计划提出,建立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推动落实财税等各项优惠政策。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华录百纳宣布与河北省在冰雪产业品牌赛事领域开展合作,投资10亿元,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打造融合极限冰雪赛事、冰雪音乐节、演唱会、旅游文化节等于一体的“极限冰雪嘉年华”。

据了解,华录百纳是以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间)为长期目标来布局体育产业的。今年是冬奥会的筹备元年,华录百纳将依托自身传媒娱乐公司的综合优势,通过体育、娱乐、传媒、旅游等产业的跨界融合,推动冰雪产业在国内的普及。

华录体育执行副总裁闫喆曾表示:“华录百纳的强项是内容生产与运营,目前我们在冰雪上的布局也是基本围绕这一点展开的。我们接触更多的是国内外冰雪赛事,未来我们将围绕这些冰雪IP资源,开展联合运营与媒介合作,把世界顶级冰雪IP资源在中国真正落地,并充分利用为冬奥会准备的场地和场馆资源。”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认为,我国体育产业已经进入黄金发展10年,从产业规模占GDP比重和人均体育消费的国际比较上看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产业环境也进入绝佳时期,政策红利不断落地,今年更是千载难逢的大赛年,欧洲杯、奥运会及美洲杯,而国足世界杯外围12强赛也将于9月开战,中超、亚冠、CBA精彩不断,对国内媒体收视、观赛人次、广告品牌都会有显著的拉动效应。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制度红利与消费红利将共同推动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目前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多点开花的态势,建议把握3条投资主线:1.产业链资源整合者;2.聚焦某一运动类项目或产业链环节的优质公司;3.阶段性事件主题投资机会

来源:投资者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