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证监收紧借壳上市 香港壳价会飙升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证监收紧借壳上市下,或有更多公司觊觎香港壳股,内地壳价势挫、香港壳价则飙升。

港媒报道,周五,证监会与港交所(00388)发表联合咨询文件,建议增证监会在上市事宜参与度,港交所将失部分权力。证券界称证监会未来或从港交所争取更多监管权,新建议恐令香港壳股更珍贵。中证监收紧借壳上市下,或有更多公司觊觎香港壳股,内地壳价势挫、香港壳价则飙升。

内地壳市

智通财经曾报道,中证监就打击借壳上市活动新规征求意见,当中包括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上市公司原有股东及新进股东禁售期锁定为36个月,其他新进股东禁售期由12个月,增加一倍至24个月,同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于近一年遭交易所公开谴责不得卖壳。

业界认为,平均壳价最少或减少逾10亿元人民币(下同),对整体市况影响则要视乎资金会否回流蓝筹股。

今年来内地壳股价格暴涨,为免壳价狂飙,5月初市场已盛传中证监暂缓中概股“回A”。5月下旬,再有传闻称中证监将进一步严格规范借壳类的并购重组,借壳上市执行条件审查将等同首次发行。

直至周五,中证监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中证监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是继2014年后的修订,并主要针对借壳上市,更直言市场不断对监管机制提出挑战,特别是股市异常波动出现问题。

邓舸表示,此次修订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香港壳市

香港近年“啤壳”问题严重,当局拟对上市监管架构进行“大手术”,增加证监会在上市事宜参与度,港交所将失去部分上市事宜的话事权,包括建议上市委员会需将有上市合适性问题的新股申请个案,转交新设的上市监管委员会审批,上市委员会制订上市政策的权力,会转交新设立的上市政策委员会等。

港交所集团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上市委员会仍会处理大部分的上市申请审批,相信只有很小量个案需交予上市监管委员会审批,又不认为新制度会影响新股上市的整体效率。

咨询文件又建议,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不再担任上市委员会成员,只担任上市政策委员会成员。戴林瀚解释,虽然李小加只是上市委员会28名成员之一,但市场有忧虑认为他身为港交所行政总裁,在上市委员会可能有潜在利益冲突,有关建议可消除市场的忧虑。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认为,新建议对改善上市公司质素效用不大,同时没有解决港交所同时扮演监管者与获利者的角色冲突问题。

不过,未来上市较过去麻烦,壳股供应将减少,对现有壳股价格有支持。

来源:智通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