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悍将流失,芒果台陷“创意荒”

《职业经理人周刊》
   省级卫视老大地位已不保的湖南卫视又迎来当头一棒,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超女之母”王平辞职消息的坐实,近日也引起业内不小的轰动。又一位高层流失,对于试图借《2016超级女声》重回巅峰地位的湖南卫视而言,无疑雪上加霜。随着谢涤葵、张一蓓、王平等骨干人才的纷纷离职,节目频现“创意荒”已成为湖南卫视目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

    副台长也没留住

    早在今年1月,就有业内曝出王平辞职一事。终于,3个月之后,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平将投入互联网新媒体的怀抱,优酷已向王平抛出了橄榄枝。作为目前从体制内出走的省级卫视最高职位者之一,王平的辞职无疑是一场热议的话题。

    2005年,王平担任第一届《超级女声》的总导演,当年度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近7亿元,随后带领团队连做三年,将这一节目打造成当时现象级节目,而且“超女”项目最关键在于延伸出湖南卫视庞大的娱乐产业。不仅是选秀类节目,王平还操盘了多台跨年演唱会。

    从王平的履历中可以看出,无论是加盟视频网站,还是自主创业成立综艺节目制作公司,她都是优质综艺节目的稀缺制作人,她的加盟或将提高视频网站综艺的制作水平,甚至改变现有的综艺格局。

    创新乏力凸显

    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崛起,湖南卫视已有不少大佬纷纷出走,包括之前《爸爸去哪儿》金牌制作人谢涤葵、《天天向上》制片人张一蓓、《越淘越开心》陈晓冬、《快乐大本营》制作团队成员之一易骅等,湖南卫视高层不断流失,这也导致后期老牌节目乏力、新节目创新不足等问题。

    微博认证“电视节目创新引擎”的电视评论人(以下简称“电视评论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两年来,包括浙江、江苏、东方卫视,制作团队离职的人数众多,这对于节目本身而言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电视节目取决于操作团队,仅有好的名字、平台远远不够,操作能力才是关键,核心制作流失会使节目大方向的把握产生变化,往往有的节目就做不下去,导致节目品牌也会有损失”。

    “随着制作力量和理念在一线卫视的越来越平均化,湖南卫视已难一家独大。”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看来,除了人才流失严重外,湖南卫视垄断性不强、本台的节目制作团队在外兼职做节目并输出到其他卫视的情况也很多。

    新节目严重匮乏

    比较浙江、东方卫视,尽管也有人才流失,但新节目却能不断更替,今年,《王牌对王牌》、《24小时》、《欢乐喜剧人》等更是一举打败《我是歌手》成功晋级一季度收视三甲,如此一来,收视率下滑将直接影响到节目广告创收。

    节目上新率严重不足是最大问题。电视评论人表示,“东方卫视近两年特别拼,去年上线三四十个新节目,今年估计也有这么多,但湖南卫视也在上新,但创新基因缺乏,一年两三个新节目,小众性明显。比较之下,东方、浙江台是在最大众的节目模式中尝试,节目基数大,成功率也高,而湖南卫视为了迎合年轻化,对节目类型和风格也是束缚”。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湖南卫视上新的一些以正能量为导向的节目,更多是为了创优和迎合监管部门。尽管《旋风孝子》传递了孝道的正能量,但是并不能取悦观众,这对主创人员在后续节目的创新上也形成限制

来源:慧聪广电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