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经理人 :老板,我对你有意见!(内部对谈实录)

《职业经理人周刊》
B=boss团代表    Z=职业经理人代表

01 信任比黄金更珍贵

B:职业经理人,我对你有意见,你在公司一天到晚说其它公司想让你去,我已经给了足够的报酬,你爱发牢骚,甚至说我的不是,公司这些团队的人都不喜欢你。

Z1:请问你对报酬的定义是什么?

B:我给了权力和金钱。

Z2:我的观点是老板没给够。我来这里不是为了权力和金钱,我在前一家公司比今天的权力和金钱还大,我要的是我们共同打造的事业,你给我信任就行了。当我批评你十年老员工的时候,当他违反公司规定的时候,你为什么要保护他,你是在树立一个负面的典型。


Z3:老板我对你不满,第一你没有把我们现在这个团队当成自己人,如果可以当成自己人,我们能不能共同建立、维持共同文化的企业,您在发言的时候不要说“你们新来的”、“我们是老团队”,“你现在这个做法”和“我们原来的做法”,我们就是只有一个做法。


Z4:我在自己创业之前做了很大的工作,因为职业经理人有一个优点,就是来去自如,这是最大的优点。我虽然不坐办公室,但我是在跟别人谈合作,陪他打高尔夫才能知道业务怎么发展,我虽然上五天班,但是我一直在做大事,结果出来了。


一 般来讲职业经理人生活比较优越,虽然不能大鱼大肉,但是小资肯定是够的。职业经理人一旦沉到一家公司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他想跟你在一起。这时最难的问题 是:老板有没有把我当成自己人,如果当成自己人坦诚很重要,有什么问题直接说,你的问题说出来,我可以告诉你原因、数据、结果,如果你背后做动作,就是对 经理人最大的不信任。


你既然聘任我当职业经理人,我们也有公司的目标和考核指标,那么我希望你不要干预我那么多,你可以一个礼拜跟我谈一次话,但是不要大小事去过问,我需要花很多精力去跟你解释。


B:我回答一下,第一,你来了以后确实是整体上有一些变化,但是现在人心还是不够稳定,想投资你的人很多,我们的业绩波动也很大,并且现在关键的岗位也有人离职,我也是跟你善意提醒,告诉你一些背后的东西,不是在干预你工作。


Z5: 我希望老板你能做公司的润滑剂,因为毕竟您在公司时间很长了,我们是制定原则、考核、执行的人。你能不能做处理意见的时候跟我通一个气,不要事后再跟我通 气,那个时候我说了不算,只能按照你说的办。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打小报告,能不能建立一个规范,所有的意见说清楚,或者可以建立一个规范,所有意见实名, 用证据来提。不要说定性的话:业绩、人心不稳,业绩波动这些。要定量,要告诉我们是什么。


02? 职业经理人没有创新力?

B:去年公司业绩增长了利润下滑了,原因是什么?你创新力太弱了,所以公司整个业绩在上涨但是利润在下降,你的能力和现在的责任心勉勉强强,成了老油条。


Z1:老板我对你这个不满,我说创新的时候,你就说这可以带来业绩和利润吗?创新不和业绩考核、KPI挂钩,那公司里谁还去做创新?今天你说公司没有创新,KPI考核是靠业绩增长,我只能做业绩增长。


Z2: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我对你有意见,因为我觉得你的用心度不够,没有说全身心投入,跟我想到的还是有差距,而且你性格很自我、太自我。


Z3: 我对老板有意见,譬如就一项工作的目标来说,我做这个事情会考虑未来三年战略性的收益。但老板会觉得要等这么多年吗?投放的每一个项目或者增加某一个业务 块的管理,使得未来两三年收益是达不到这么多的,但是从我专业角度看,它未来三年之内,可能产出不会非常高,但是三年之后产出比较高。


从 资本的角度资本认可,从管理或者经营的角度,就算达不到我们还会尊重你的决定,因为从我的角度来说,概念还是有的,只要你是东家,你说怎么办就怎么办,我 也不考虑战略性,你可以考虑经营型,当然你说经营性也不考虑那我就考虑管理性,总体作为职业经理人角度来说我们还是有宏观性、微观性和结构性,其实我们还 是会比较偏重于中长期性,我们也不是考虑短期。


03 职业经理人需要每天汇报工作吗?


B:我对你有意见,我觉得你太温和了,狼性不够,太好说话,我希望狼性能够强一点。


Z: 假如我是渠道部门、市场开拓的部门,是比较温和的,公司对业务之前的定位就是这样的。譬如我要开拓中国一个什么市场,譬如我只做市代或者我只做省代,既然 做这个省代,省代只要把客户关系做好了,我客户既然做二线、三线就可以把这个由对方拓展。我们要做市代、做单店,这种人海战术搞定一个客户再搞定一个客 户,从业务点的角度,我们是有狼性,但是因为现在业务就要求我们有人性、客情关系。尽管我是一只绵羊,但是我可以带出一只狮子。


B:利润的问题困惑我很久,我真的希望你每一天都要打一个电话、发一个信息给我,因为我失眠,一个礼拜汇报一次我睡不着,这是我跟职业经理人的大矛盾。我想关注业绩进展,每天的市场摘要性给我汇报一下。不行就发一个微信,因为我一辈子的家当都在这个公司里了。


Z1:更多的觉得没有必要每天汇报,就觉得是在浪费时间,一周定期汇报一次可以接受。


Z2:我们一般半年做数字报告就行了。但是这也是问题,假设半年发生重大问题你承担责任吗?这和中国人带孩子一样,如果你陪着他玩,孩子会觉得是爱我的,陪着学习就是“监工”。如果你陪着他做作业那你怎么爱他?这是真实的。


Z3: 我碰到过一个事情,我有上市公司的时候,老板给我调过去负责一块很大业务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做过机构的,老板对我不放心,一下子给我两三个亿。老板心里 想:“你要是搞不好,我华东区域就沦陷了。”老板对我说的很客气:你去了以后可能有很多地方不适应、不了解。你如果可能的话每一个礼拜给我通一个电话,你 有遇到什么困难、困惑你打给我,我帮你解决。很多人觉得我跟老板很亲近,每天给老板打电话,公司里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给老板打电话的。


打了一个星期之后老板说,我看你适应的很快,不要一个星期给我打电话,你一个月给我通电话就行了。又过了三、四个月,业绩也很好,然后老板说你不用给我打电话了。


这就是有一个放心的过程,我当时也理解,老板说得很好、很漂亮,你遇到困难需要我帮助,我支持你,但是你肯定做事情汇报工作,这个事情可能就不信任了。


B1: 我们也经常碰到问题,我也很担心,我们身家都在公司里面,你让他汇报一下他也抵触。


B2:还有一个办法,你主动打电话,关心。


B3: 站在老板的角度,我个人的体会是你要让他觉得你可以帮助到他,你跟他是伙伴。我的高管都是遇到困难就给我打电话,就真的是这样。但是我也要成长,我也觉得 我对他有价值他才来找我,对于汇报工作是我们日常本身有机制的,这个必须做的就不谈了,对于成长型公司,不管多大规模的公司会不断遇到问题,每一个月碰到 一次是正常,除非我也去当一个投资人。


Z1:建立一个周报老板自己做,第二点就是刚说的:营销CEO就是一个强企业的CEO,让老板觉得我的脑袋对他有价值。要不然我老说你这个不行,乱写这个东西,他肯定也抵触。


但是每天发一个邮件报告不行,正式的报告可以,正式报告叫运营机制其他人做,沟通是非正式的。


Z2:从老板角度讲,第一如果有问题就直接说:我觉得这里有问题,第二老板要让职业经理人感觉你在帮他,不是干涉你,但是这是不是一个问题?如果这是一个问题我帮你解决,你觉得需要我解决我来帮你解决。

来源:正和岛商学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