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你的跳槽姿势正确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跳出去!

    每年九、十月份都是跳槽的黄金季,今年也一样。智联招聘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地区白领跳槽小高峰已经出现,并且已有16.2%的人拿到 offer,正在办理入职或离职手续,还有四成已经更新了简历,正在寻求机会。而肯定不会跳槽和暂时不想跳槽的白领比例仅占一成。

    跳槽是职场高频出现的一个词汇,但未必每个人都懂得跳槽的正确姿势。“如何体面地辞职”成为职场精英人士最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You jump,I jump”

    究竟是哪些原因令如此多白领坐不住,“Youjump,I jump”?智联招聘调查显示,“职业发展受限”和“不满薪酬”是首当其冲的两大主因。

    除了职业发展、薪酬福利和职位晋升等现实因素以外,白领们似乎也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和自身工作生活的平衡。此外,“上下级关系”也成为促使白领跳槽的原因之一。

    想跳槽?先跟老板聊聊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龙凤表示,招聘中向来有着“金三银四”、“金九银十”的说法,但大数据显示近年来跳槽高峰有所提前,而且高峰的绝对值并没有以前那么高,这意味着,跳槽在白领中已经是越来越普遍的事了。

    在 跳槽前,白领应该考虑清楚一个问题:为何而跳?龙凤指出,跳槽是为了追求而不是逃避。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些可以通过跳槽解决,比如薪水方面。但现实中 很多人跳槽是想逃避当前遇到的问题,比如工作表现不被上司认可、工作遇到大挑战觉得吃力、与同事人际关系紧张等等。有些是自身短板导致的问题,如果不能认 真检讨和改进,即便跳槽到了新公司新岗位,问题依然存在。

    “老板并不会知道每个员工的想法,你不说没人会知道。”龙凤建议,如果萌生跳槽的想法,在行动前不妨坦诚跟老板谈谈目前工作不如意或者不满意的地方,谈完过后或许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但要注意的是,沟通的时候绝不能以离职跳槽来要挟老板。

    跳槽支招

    Q:人人喊着要跳槽,怎么判断自己该不该跳槽?

    A: 龙凤指出,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工作,其回报大体分为物质(工资、奖金等)、情感(企业文化、人际关系等)以及机会(晋升、平台等)三方面。综合考虑这三个问 题,可以帮助大多数人做出正确的选择。如果想跳槽,最好的方法是找内部人员多做了解,也可以多留意公司在网上的口碑和评价。

    Q:跳槽前难免要请假去面试,请假太多也不好,有什么招?

    A:谨记的原则是———不要让老板和同事知道你打算跳槽。辞职是自己的事,如果让自己的老板知道你有这个意向,自然不会再重用你,同事知道了可能会疏远你。即使一门心思要跳槽,也不能任性,请假必须找个合适的理由。

    Q:被问及离开老东家原因,该怎么回答?

    A:面试官们其实是想通过你的回答,去分析你能否在本单位稳定下来。龙凤支招,面试者应该更多地匹配自身的职业能力、专业发展,尽量避免谈论老东家,尤其不能说老东家的不足。

    Q:老板同意我辞职了,那在正式离职前我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

    A:一般公司要求员工提前一个月提交离职申请。离职别太“猴急”,交接工作要主动做好。正式离职后,别忘了自动退出工作群及清理相关资料,别等着人家来“清理门户”。

    另外,辞职后要将相应的手续办理好,该结算的结算,该转移的转移,这样也是方便自己更快地进入新公司,尽快投入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