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数字杂志不太好做,Flipboard 考虑卖掉自己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你还会在触摸屏上追求翻阅杂志的体验吗?

根据科技媒体 Re/Code 报道,Twitter 正在和阅读应用 Flipboard 进行一系列商谈,前者计划以股票的形式收购后者,这将让 Flipboard 估值达到 10 亿。

不过,据 Re/Code 的消息源称,在 Twitter 的 CFO (首席财务官)Anthony Noto 主导下,双方自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就此事展开讨论,但目前对话已经陷入僵局。

尽管 Twitter 正面对用户增长和产品创新的瓶颈,面对的压力挺大;而 Flipboard 其实也遭遇着成长的烦恼。

自 2010 年发布,Flipboard 就因类似实体杂志的阅读的体验,成为社交与阅读结合的代表性产品,被报以厚望。此后它接连得到了硅谷许多知名的风投的支持,总共收获了 1.6 亿美元的投资。上一轮获得投资后,其已被估值 8 亿美元,并有消息称其年营收已达 5000 万美金。

看上去,这个概念还不算赖。不过,去年 Flipboard 宣称的 1 亿的活跃用户中,其实一部分人只是偶尔才打开它一下。再加上,很久之前三星就已不在其手机内预装 Flipboard 的应用,有了解这家公司的人士指出,这个用户数量已趋于平稳——Flipboard 已经招揽不到太多新用户。

与此同时,随着 Flipboard 而火热起来的数字杂志领域里,目前的竞争者已经寥寥无几。

这类数字杂志原本都是依赖 iPad 作为第一平台。至于手机,受屏幕大小影响,体验上并不好。随着 iPad 的销量逐年下滑,这类应用的价值也难以得到发挥。

2014 年 3 月,一度被视为 Flipboard 最大竞争者的 Zite 被 Flipboard 以 6000 万美元买下。这个通过内容的智能推荐,来强调个性化阅读的电子杂志在 2011 年 8 月就已被 CNN 收购。二度易主后,通过分析用户喜好推荐文章的道路进入了低谷。不仅在海外个性化阅读市场已显示出了疲软,国内诸如“指阅”之类,打着中国版 Zite 旗号的阅读应用也早早地放弃了希望。

有趣的是,当 2012 年进入中国市场,Flipboard 选择了当时中国热门的社交软件——新浪微博和人人网作为合作对象。尽管它是一个社交阅读器,这一合作也很自然;不过微博和人人衰败后,微信并不开放数据,靠着人际关系推荐内容的社交阅读,其概念本身也开始走下坡路。

当然不给力的社交网络只是少数,更重要的问题则在于,人们既然能在社交网络中获得良好的体验,为什么还要一个额外的社交阅读器?Facebook 始终都在坚持优化它的内容分享和显示。它近期发布的 Instant Articles 也在不断拉拢优质的新闻媒体,并提高用户的体验。至于新兴的阅后即焚 Snapchat 也在向这个内容分发领域深入。更不要说像微信这种重量级平台对新闻阅读领域的侵蚀了。

在版权问题上,Flipboard 虽有面临过一些争议,它也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比如,直接和出版商合作,在内容页内置广告并参与分成。但一些合作未能持续下去,比如早期建立合作关系的《纽约客》和《连线》杂志,在 2012 年中期都停止向 Flipboard 提供内容。

至于它的其他营收方式,比如在文章中提供电商导购和视频广告,则依然处在一个探索阶段。巧合的是,它曾经的模仿者——中国的 Zaker,也在试图通过电商的形式寻求突破。不过现在它做的更为极端,除了导购,它甚至还加入了本地生活服务的展示,以谋求转型。

可以说, Flipboard 的这一切,能够被视为是整个数字杂志的一个缩影。那些量级远不如它的,比如Taptu、鲜果、新浪视野、腾讯爱看、美味书签早已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数字杂志不好做,至于 Twitter 的这次收购,考虑到两者的用户很高的重合度,收购应该并不会为其带来多少新增用户。所以 Twitter 可能更多的是想获得拥有优秀人才的 Flipboard 团队。就数字杂志而言,或许最终会变成无处不在的社交媒体的一部分吧。

来源:互联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