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一带一路”将重构国际秩序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认为,随着“一带一路”越来越重要,美国和日本都将参与进来。 早报记者 张新燕 图
与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的采访,被安排在了上海市新华路的一家法国餐厅。在接受完我们的采访之后,现年62岁的德维尔潘,还要在这里参加一场企业家见面会。
如此紧密的工作节奏,对2007年卸任法国总理的德维尔潘来说,已属常态。
“我作为一位律师,现在几乎每月都会来中国。”德维尔潘以自己为例,向早报记者形容,中法关系是多么紧密,“过去两年,中法高层之间的互访,我想有10次左右。”
德维尔潘本人的人脉,也让他有机会向中国高层提出意见和建议。
5月19日,早报记者和德维尔潘的这次对话,主题正是围绕中国倡建的“一带一路”战略展开。
“一带一路”战略高瞻远瞩
沿线国家都应抓住机会
在德维尔潘看来,“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外交倡议,还是一个有深刻变革意义的国际政策。
“‘一带一路’是以一种非常积极的方式面向未来,是一个建设性的、开放的未来版图,将给世界的重要地区带来更多的安全、稳定和发展。”德维尔潘解释,当今大多数的国际政策是面向事件的,试图解决问题、应对危机,而“一带一路”则是高瞻远瞩的,寻求以积极的姿态转变现有世界格局。
他认为,“一带一路”涉及的所有国家,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形成自己的战略,将本国利益具体化,将政策和利益融合进中国的这个提议中。
“一带一路”全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国家主席于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和积极参与建设。 …… [阅读全文]

纳什:让你重新思考选择

多数学者的毕生愿望,就是在他们所在的领域留下一份有持久价值的贡献。约翰•纳什(John Nash) 30岁以前的学术发现彻底改变了两个学科,并让他赢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Nobel Prize in Economics)以及数学领域一项与诺贝尔奖比肩的大奖——阿贝尔奖(Abel Prize)。上周末,纳什与妻子阿莉西亚(Alicia)一同遭遇车祸去世,享年86岁。
年仅21岁时,纳什就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这篇薄薄的、只有28页的博士论文,使博弈论成为经济学的核心理论。博弈论最早由数学家约翰•冯诺伊曼(John von Neumann)提出,研究对象是策略间的互动。
在纳什之后,经济学家不再一门心思考虑不切实际的完全竞争市场模型,而是开始关注那些每个主体都需考虑对手行动的案例。
他创造的“纳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概念,改变了我们对企业做广告或政府储备核武的看法。虽然这两项决定看上去可能都会造成浪费,但个体依然选择这么做,为的是应对他们脑海中对手将采取的行动。
“约翰•纳什的‘纳什均衡’理论对于社会科学的意义,堪比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和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发现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结构对于生物学的意义,”同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罗杰•迈尔森(Roger Myerson)说。“它是经济思想史上最重要的贡献之一。” …… [阅读全文]

美国将启动“最宽松的收紧政策”

美国利率即将到来的转向或许将是多个利率周期以来媒体报道最多的一次。然而,尽管美联储(Fed)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极力保持透明,美国的利率前景依然疑云密布、难以看清。耶伦上周表示,尽管今年首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美联储仍有较大可能在今年加息——可能会在9月份。由于种种原因,其中包括连续几年都遭遇严冬,一年中头三个月的经济表现往往弱于、而且是远弱于余下几个月。2014年首季度美国经济以年率计萎缩了2.9%,结果在接下来3个季度里实现了反弹。运气好的话,今年首季度堪称疲弱的0.2%的增长率有望和2014年首季度一样具有误导性。
但现在就做出假设的话,恐怕过于轻率。很有可能到2015年结束的时候,美国的利率仍和年初一样为零。就如耶伦所说:“根据多年从事经济预测的经验,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写下的任何具体预测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或许还错得很离谱。”
诚然,耶伦有可能低估了美国经济的上行力度。美联储目前对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为2.5%,仅略高于复苏开始以来取得的不温不火的增长率,而复苏已即将步入第7个年头。如果到2015年末时失业率降至5%,我们可能会终于迎来薪资增长率的上扬,果真如此的话,美联储很可能需要取消刺激。然而,风险的天平正向另一端倾斜。在多年来收入增长基本为零的情况下,美国普通民众并没有做好应对正面冲击的准备。比如,人们惊讶地看到,美国消费者选择将近期油价走低给他们带来的收益放入囊中、而不是用来扩大支出。美国企业的投资状况也同样如此,依然低迷得令人失望。美国经济的每一个关键增长引擎似乎都在等待别的引擎率先发力。投资者不愿投资,消费者也不愿消费。需要什么才能激起他们的动物精神呢?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经济再平衡的难题

中国从工业和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转向服务业和消费者支出驱动型增长模式将会有多难?
答案是非常难,如果中国东北地区的情况可作为参考的话。
中国的东北地区由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这3个省份组成,它们是中国工业和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的样板。
2013年,工业增加值占到东北三省生产总值的43%,同时资本形成总额在东三省生产总值中占比高达65%。在经济繁荣的那些年,这曾帮助东三省的生产总值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但现在由于工业品需求放缓和信贷收紧,东三省的经济活动遭受了超乎常态的冲击。2015年第一季度,东三省生产总值增速降至3.4%。
令人担心的是,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机构《中国投资参考》(China Confidential)的分析显示,在面临旧经济模式崩溃的同时,东北地区未能发展起新的增长引擎。
以服务业为例。服务业不仅未能扩张、填补工业部门留下的缺口,反而和其他经济部门一样增长低迷。东三省的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增速去年下降1.8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全国0.2个百分点的降幅。
更令人吃惊的是,该地区最近几个月消费者支出急剧放缓。今年第一季度,该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率从2014年的12.1%下降至7.1%,远低于中国其他地区录得的10.9%的同比增长率。
广告

为了应对经济放缓,中国政府呼吁地方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支出来帮助新兴产业发展。但东北地区在这方面也是困难重重。随着经济放缓,税收收入和地方政府收入也随之下降,从而很难拿出钱来进行基础设施投资。 …… [阅读全文]

李克强在拉美谈“自由贸易”有何深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智建交45周年会上演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智建交45周年会上演讲。
  李克强在拉美首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重谈“自由贸易”有何深意
  在中智建交的45年里,两国经贸往来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确立。2005年,智利成为拉美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这开创了中国对外发展双边自由贸易的先河。
  一位亲历者曾有这样的表述:“我们从与智利的谈判中间知道了什么是FTA(自由贸易协定),而且知道和学会了怎么签署FTA。在这一点上来讲,中国和智利的FTA有一种特殊的意义。”
  可以说,中智自贸协定的确立,对中国了解和实践自由贸易规则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些历史渊源的映衬下,此次李克强总理到访智利,显得尤其重要——这是一个特别的时间节点,正值中智两国签署自贸协定10周年。而李克强又是一位特殊的贵客,他本人正在国内改革中着力推进自贸区战略。所以中国总理在智利的发声,会具有信号意义。
  在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会谈时,李克强明确表示,要充分释放自贸红利,落实好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加强规划协调,推进自贸协定升级。
  这一表态,有主张,更有长远的规划。要真正读懂总理的话,要回到中智过去10年经贸关系的历史情境中去。
  对于中智两国的经贸往来而言,过去的10年,堪称一个充分释放了自贸红利的10年:双边贸易额从自贸协定签订时的50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40亿美元。从2010年开始,中国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产品目的国。2014年,中国又成为智利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