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抛售持续 全球债市会崩盘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欧洲恐慌持续蔓延,全球债市抛售潮仍在持续。

本周,德债收益率再度上行,美债收益率再创年内新高,日本、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呈加速上升之势,印尼、泰国等发展中国家也受到波及。原来的“避险天堂”,如今已成为投资者的“噩梦”。

分析师认为,本轮抛售的根本原因在于此前债市被过分高估,诱因则是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通胀压力和各国货币战争趋缓。

不少分析师认为,目前债市调整已经基本到位,进一步崩溃的可能性不大。

一语成谶

格罗斯不愧是“债王”,还真让他说中了。

4月21日,格罗斯在Twitter上称,现在做空德国国债是“一生一次”的机会,甚至比1993年做空英国国债的机会都好。格罗斯话音刚落,作为欧洲国债基准的德国国债就开启了暴跌之旅。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从0.094%一路升至0.64%,5月7日曾一度攀升至0.79%。

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大幅攀升,美银美林惊呼“相当于抹平了过去25年的收益”。

美国债券市场同样遭受了连带损害,其中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4月21日以来上涨逾20%至2.31%,创年内新高。

亚太也未能幸免。4月21日以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31%增至0.45%。仅今天一天就大涨6个基点,涨幅逾11%创两年来最大。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40%升至3.04%,仅本周就上涨了22个基点,似有加速上升之势。

全球债市暴跌,市场一片哀鸿。截至上周,全球债券市场在此轮下跌中已经蒸发掉4300亿美元。

超买反弹

不少分析师们认为,近日全球债市遭到抛售的主要原因是原本的债市被过分高估,现在终于出现反转。

CRT Capital分析师Ian Lyngen则认为,近期美国国债市场收益率的上涨主要由于,投资者为迎接近期的高收益公司债大规模发行,而抛售国债腾挪资金。他估计仅本周将有300-400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发行。

债市出现抛售之际,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还警告称,美国央行开始提高利率后,债券收益率可能跃升至更高水平。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全球货币战降温叠加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成为催化剂,德债收益率超跌使其具备回升空间,最终促成了德债收益率暴涨。他分析称:

首先,全球货币战自1月开打以来,2-3月鏖战,4月开始明显降温,全球货币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随着全球经济好转和货币政策操作频率减少而逐步修正。

其次,4月中旬以来美元走弱促使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提升了通胀预期。以上两点使全球发达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均大幅上升。

再次,德债收益率表现尤为突出的主要因素在于德债收益率前期超跌,幅度已经脱离基本面,暴涨实为催化剂下的超跌反弹。

进一步崩溃?

如今,恐慌的肇源地欧洲已经“沦陷”,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虽受波及但仍相对平稳。同时,恐慌情绪已经蔓延至发展中国家,印尼、泰国等国的国债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攀升。

如果后市未能止住跌势,那么全球债市长达六年的牛市或将就此终结。不过,市场预期债市调整已经基本到位,不太可能进一步崩溃。

任泽平的态度就相对乐观。他指出,目前德债收益率已经大幅超过日债收益率,超跌回补已经部分完成,预计将在新的位置保持一定的震荡。

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Gavyn Davies也认为,按当前情况分析,未来全球债市出现进一步大规模抛售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主要国家的央行中还没有任何一家准备大规模收紧货币政策。

而且,最近世界银行开始表态,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可能临近结束,意味着通胀预期可能也将再次走低,这将大大减弱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动力。
来源:华尔街见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