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阿里、京东、苏宁纷纷将渠道下沉农村电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去年电商集体下乡“刷墙”之后,近日各大电商平台农村电商战略再次提速。阿里计划三年内投入100亿元发力农村电商,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农村服务站,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要把供应链深入下沉到农村市场,在今后几年以线下服务实体的形式,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而苏宁云商则预计在5年内建设1万家苏宁易购服务站,覆盖全国1/4的乡镇。

有电子商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商下乡是大势所趋,在一、二线城市消费市场渐趋饱和的情况下,农村市场正成为企业竞争的“蓝海”。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少电商企业纷纷推出渠道下沉战略。但巨头的电商下乡风险与机遇并存,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运营成本高,路远、件少、投入大以及售后服务等。

巨头纷纷抢占农村电商市场

今年1月23日,苏宁易购首家自营服务站落户宿迁市洋河镇。同日,盐城市龙冈镇的服务站也开门迎客。数据显示,开业仅7小时的洋河镇苏宁易购服务站人流量突破7000人,订单量超过2700单,销售额达到30万元,最大的订单金额高达1.5万元。其中,年纪最大的消费者已有85岁。

在2015年苏宁云商投资者交流会上,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放言“农村市场争夺寸步不让”。苏宁还计划,2015年要在三、四级县镇及农村市场开设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未来5年,苏宁将在全国开设100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

看中农村广袤市场的不只是苏宁,阿里巴巴集团在首届浙江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在今后几年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京东将电商下乡作为2015年重要战略,并在全国启动“千县燎原计划”,京东集团副总裁尹红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京东把业务重点放在了农村市场,5个多月时间,京东已在全国22个省(区)的200个县市成立了服务中心,并招募乡村推广员近2万名;此外,我们还在乡镇开设了500多家帮扶店,服务范围覆盖超过18万个行政村。

自去年下半年起,农村电子商务成为新的创业热点,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商平台建设,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点。不少民营企业纷纷涉足农村电商。日前,由培罗成、滕头控股集团等数十家宁波企业发起组建的“我是农民”农村电子商务项目首轮完成股权融资2000万元,今年将在宁波市范围建设1500家农村网点,未来还会拓展到杭州市场。

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很大

“农村电商是个10万亿级的市场。”对此,宁波培罗成投资发展公司的陆宏国很有感触。也正因此对农村电商项目非常关注。

阿里、京东、苏宁都开始将网购业务下沉到乡镇甚至村一级,原因不难理解。首先来自巨大的市场空白诱惑。在我国网购市场突破一万亿之后,城市网购市场增速日渐放缓,而农村市场则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中显示,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上升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报告预测,2014年市场农村网购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可能突破4600亿元。其次在于农村网购人群的庞大。

此外,农村网民数量的攀升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也增加了农村电商消费市场的潜力。2013年,来自农村的网民达到1.77亿,占到总网民数量的28.6%,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7.5%,比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对网购模式的接受度达到84.41%,人均网购消费金额预测在500-2000元之间。与城市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相比,农村互联网才刚刚进入加速发展的时期,争相抢夺农村网购市场这块“肥肉”自然成为电商巨头们的首选。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农村的市场是一个新的蓝海市场,我们发现在整个网购的这样一个现象的背后,其实在三线四线五线六线城市的分布是超过一半的,所以未来一个新的增长点是在这块。”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下乡是大势所趋,关键在于激活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电商下乡

风险和机遇并存

虽然农村市场的网购前景广阔,但巨头的电商下乡风险与机遇并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分析认为,农村现在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他们的知识和文化普遍不高,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对他们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

此外,在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最大的风险就是运营成本高,路远、件少、投入大,物流成本很高,在山高路远的农村,往往投入与产出不呈正比。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售后服务。现阶段,农村网购普遍面临着电子商务服务供给远不能满足需求的现状,如快递等服务费用高、送货不及时、服务效率低。物流的建设,仅仅是解决了送货问题,要想真正满足农村用户的需求,包括大家电的安装、调试、维修,甚至以旧换新、“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服务都要及时跟上。

此外,有许多电子商务业内人士表示,农村电子商务让农产品进城,虽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质检,散户农产品都没有经过正规质量检测,产品的安全如何进行保障也是行业内急需思考的问题。

总之,由于农村市场的特殊性,电商下乡仍阻碍重重,农村网购市场的拓展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

 

来源:杭州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