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彩色宝石:天然性与价值成正比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图1:天然碧玺
彩色宝石:天然性与价值成正比
图1:天然碧玺
图1:天然碧玺

  图2:天然萤石

  图3:天然托帕石

天然性是评判彩色宝石价值的重要标准,也就是说,一款纯天然的彩色宝石无论在品质还是价格方面,都与人工合成宝石有着天壤之别,这也是人工合成宝石永远不会取代天然宝石的原因所在。

  据了解,天然彩色宝石形成于岩石中,并经过长达几百万年甚至数亿年的时间变化而成。由于彩色宝石的形成对环境的要求极其复杂,因此产量稀缺。

  目前,彩色宝石主要有以下七类:

  1.纯天然宝石。指从地下直接开采出来的宝石原石,以及仅经过切割、打磨等基础工艺加工的宝石裸石。

  2.经过传统方式优化的宝石。指使用加热或浸油等传统方式改善外观和牢度的宝石。这些加工方式由于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宝石的物质成分组成,因此其被宝石业和检验检测机构公认为是接近纯天然宝石的宝石。

  3.经过处理的宝石。指采用对宝石物质构成造成影响的方法处理过的宝石,如在红宝石中加入玻璃以改善其净度;在蓝宝石中加入金属元素铍以使其颜色更鲜艳等。这类宝石的观赏性强,但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4.人工合成宝石。指用人工方法在实验室或工厂中生产出来的与天然宝石有相同成分和结构的人造宝石,这类宝石也容易被不法分子用来冒充纯天然宝石。

  5.人造宝石。指自然界没有此类物质,完全用人工方法在实验室等人工环境中形成的类似宝石的物质,如人造钛酸锶、人造钇铝榴石等。这类宝石的价值很低,主要用于装饰。

  6.仿制宝石。指模仿其他宝石质地、颜色和外观的宝石。

  7.拼合宝石。指天然和人造宝石通过人工方法组合到一起,从而给人以单颗宝石印象的材料,如以天然石榴石为顶、玻璃为底的二层石。“一般来说,同样种类、颜色、外观、质量的宝石,其天然性与价值成正比,与产量成反比,即天然程度越高的宝石,价值就越高,产量则相对越低。”据风尚珠宝饰品店负责人韩亮介绍,除纯天然宝石和仅经过传统方式优化的宝石外,其余种类的宝石不仅可以量产,其生产周期也较短,通常在数周至数月内即可完成,并且成本很低。他提醒消费者,购买彩色宝石时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期望用很低的价格买到品质好的天然宝石,这是不现实的。应在充分了解了宝石的天然程度后,与商家协商合理价位。

  (柳遥遥)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柳遥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