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业资本 你懂吗?

你有了不一样的知识结构和专业能力,并且能适应变化的工作环境,你就会比别人更有可能成功。
  职业发展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一个职业做久了,会形成一些资本,而这些资本则会帮助员工形成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使其不断地向前发展,进而实现最终的职业理想。同时,员工的职业资本也是企业的竞争力。当今社会的发展瞬息万变,促进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都有哪些?如何有效地积累职业资本?
  埃森哲近期发布了《职业资本》报告,该报告指出,“职业资本”是指能够界定并且促进个人职业发展的差异化技能,全球有超过89%的职业女性和几乎等比例的男性受访者均认为,积累职业资本是职场成功的关键。
  这份基于32个国家共4100名职场人士的调研发现,他们不仅乐于接受改变,并且对赢得职场成功充满信心。同时,该报告也对职场满意度进行了调查,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相关建议。
  职业资本:成功关键
  报告显示,大约有84%的男性及女性受访者均表示他们正在积累职业资本,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57%)、有能力影响工作决策(56%)、提高在同事和同辈人中的可信度(53%)和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51%)。
  67%的受访者认为,特定领域的知识或能力是最重要的职业资本。
  绝大多数的受访者(91%)都认为,那些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的员工最有希望获得成功。几乎同样多的受访者(89%)指出,他们并不介意改变,甚至希望借助改变来推动个人的职业发展。同时,有3/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为未来的职业成功做好了准备。 …… [阅读全文]

别让背景调查阻碍你

“人是有所长的,其实现在这个市场,短板在哪里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的长处在哪里。现在要求的是只要你在这个岗位上做得很出彩,把你的本职工作更好地完成,就可以了。”
  文 · 本刊特约记者 高山
  背景调查很流行
  2014年9月,高先生跳槽到一家新公司。与以往换工作不同,新的单位在给出offer之前,要求他提供上一家公司主管以及HR的电话,因为新公司要对高先生进行背景调查。在新公司向高先生上一家公司的主管以及HR询问了一些情况后,新公司HR告诉高先生,经过调查,高先生简历所写的内容与调查到的结果吻合,现在正式给他发offer,希望他按时到新公司报到。
  虽然在经过了层层面试后,高先生对于能够拿到offer,入职新公司感到高兴。但是对于背景调查,他却感觉有些不爽,“感觉怪怪的,有一种被人不信任的感觉。”不过他也对这样的行为表示理解,“现在很多人提供的简历有水分,用人单位要求做背景调查验证一下信息的真实性也是可以理解的。”
  背景调查是指通过从外部求职者提供的证明人或以前工作的单位那里搜集资料,来核实求职者的个人资料的行为,是一种能直接证明求职者情况的有效方法。时下,背景调查成为一些企业招聘时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企业在招聘工作中会遇到一些风险,这些风险可以归纳为胜任力风险、法律风险、职业操守风险、成本风险四大类。如果在招聘时,对求职者情况没有充分的了解,那么这些风险可能最终会由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承担。而在入职前对员工进行背景调查,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这些风险的发生。 …… [阅读全文]

职业体验,为未来定位精确的“职场坐标”


学生在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参加“手工首饰制作”体验活动

  2014年的暑期活动精彩纷呈,其中得到中小学生点赞率最高的活动之一无疑是“2014暑期学生职业体验季”活动,这项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职教处、教育技术装备中心联手上海市中职校共同打造的职业体验活动为本市中小学生在两个月的悠长假期中搭建了一个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
  趣味和刺激的闯关模式大受欢迎
  8月,上海科技(600608,股吧)管理学校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职业小达人”,顿时“点燃”了原本略显冷清的校园。此次,该校共开放了“水中精灵—微生物观察”和“我是小船长—游艇体验式驾驶操作”两个体验项目。“水精灵”项目负责教师王鸿表示,本次体验活动利用上海科技管理学校上海市职业教育食品工艺与检测开放实训中心微生物实训室的显微镜和微生物标本等,让中小学生通过观察和识别一些生活在水中的常见微生物,进而引申到食品微生物检测及专门从事这一检测工作的职业食品检验。为了增添活动的趣味性,王鸿特地设计了三个“闯关”环节,人血细胞、蚕豆叶表皮和草履虫,环节难度逐渐加大,前两个可以通过肉眼看见,但后一个只有通过显微镜放大才能找到。这种趣味性和刺激性共存的闯关模式使得参加的学生表现积极,大呼“过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兴致盎然的学生不得不抚摸着平时较少接触到的显微镜依依惜别。
  为了使陪同参加的家长得到有序安排,并且也有收获,学校在实训大楼四楼食品工艺实训中心的多媒体教学区播放教育专家的专题讲座“和孩子做朋友—如何有效的和孩子沟通”视频,这样使中小学生的体验活动得以顺利进行,这种处理方式也获得了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共同好评。 …… [阅读全文]

突破职业发展的三层“玻璃天花板”

诸多培训项目、出版物以及会议都致力于帮助女性在职场上获得晋升。让我深感沮丧的是,这些事实恰恰表明,如何打破众所周知的“玻璃天花板”的问题在短期内还会继续存在。既然数百万女性都面临着这一无形壁垒,那么找到直面它、打破它、甚至一举粉碎它的办法还是值得探讨的。
  我们最好还是从这些天花板的形成过程入手。我认为阻碍女性成功的最大壁垒如下:
  1、相信玻璃天花板是存在的;
  2、堕性—不作为;
  3、向不安全感妥协。
  我知道,让深信“男女有别”的人立刻改变想法,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但请听我说完。如果你的脑袋不再纠结于何时何地或如何将自己的潜力最大化,而是把所有能量和思维空间都成功用于工作,结果将会如何呢?是的,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事实上,我注意到,我身边让人最敬仰的女性同事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当被问到“作为女性,如何才能成功?”,我们都倾向于这样回答,“别再假设有什么差异了,如果想要成功,女性为之所付出的和男性为之所付出的,没有任何不同。”企业高管哪有这个奢侈,有偏向地雇佣、提升、保留或培养某一性别的员工。仅仅限定于某一“半边天”的人力资源管理,根本就不会成为企业的选项。在我们公司,我们寻找、培养并提升有常识、有激情、有能力的员工。我们并不在意他们是穿短裙还是长裤,或是两者都穿。事实上,六位直接向我汇报的部门主管中有四位是女性(准确说来是中国女性)。这不是什么高深的理念或新鲜做法。同其他成千上万成功的公司一样,雇佣具有最大潜力的人才是公司成功运营的根本需求。所以,问问你自己,到底是谁在你头上设置了玻璃天花板。真的是你的老板或公司吗?可能不是吧。那就把这个想法抛之脑后吧。 …… [阅读全文]

让注重细节成为一种职业态度

 ■徐蔚冰
  近日,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文章,题目是《两个同班死党同学,10年后 ,一个身价15亿,一个月薪5000》。文章说的是刘立荣,金立通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身家15亿元,公司手机月均销量45万部,年销售量超500万部,集团年利润超3亿元。而文章的另一个主人公李盛,是刘立荣的大学同窗,现为上海一家电子公司的技术员,月收入5000元。文章内容主要是说李盛与刘立荣原本是最要好的大学同窗,也是一对当初同闯广东、同住一间宿舍、没钱时一同挨饿的患难兄弟。然而,10多年过去,这两个兴趣相投、爱好相近的患难兄弟,命运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落差呢?
  文章作者通过采访李盛发现,从大学起,刘立荣在小事上总是太较真,一起下棋时,刘输了会钻研棋谱到深夜,而李因为聪明,开始总能赢刘,但一学期后就再没赢过天天看棋谱的刘。此时,刘对李说:“你下棋根本不思考,怎么能有进步……”到大二的第二学期,为了赚取生活费用,兄弟俩又开始利用晚自习后的时间,到各个男生宿舍去卖牛奶和面包,每天刘总能比李卖得多。李问刘为什么,刘说:“你太不注意细节了!像你这样脏兮兮、天天穿着汗透了的球衣直接去卖东西,谁敢买你的食品呀?”李听从了刘的建议,此后每晚出门前将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一段时间后,他的生意果然变得好起来了。从这件事后,李开始有些佩服刘事事注意细节的优点并暗中学习。
  可毕业分配时,尽管刘的专业成绩并不比李出色,却有3家单位争着要连学生推荐表都填得一丝不苟的刘。但此时,刘却决定放弃好工作,南下淘金。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