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能为你的投资买保险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投资行为中有一句金石良言,就是 “高回报高风险” ,投资者选择有机会获得较高投资回报的投资市场和工具时,例如以杠杆方式进行保证金交易形式的期货投资,回报可以数以倍计(相当于投入的资金而言) ,但这些放大了的投资,当价格逆转时,风险也同样被放大,甚至令投资者血本无归。

  【正文】

  面对市场的凶险与不明朗,很多投资者经常在问,“我能给我的投资买保险吗?”就像购买寿险和财险的概念一样,如果投资方向错误,投资失利,本金亏损,保险公司可以为损失作出赔偿。

  期权的保险功能

  我们希望为投资找到购买保险的门路时,投资者先要明白投资的真正意义。投资是有方向性的,投资交易不管是买是卖,只能在入市后方向准确时才有利润,方向错的话便会出现亏损。投资者如果害怕交易完成后,价格出现逆转,特别是保证金形式的投资,价格波动逆转时所带来的亏损是难以控制的。专业的投资者懂得利用对冲交易来控制风险,例如基金公司持有了股票投资组合,当预计股价有机会下跌时,基金公司可以利用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在股指期货市场卖出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将下跌的风险对冲。但这种看似能够控制风险的对冲交易就是投资者需要的保险吗?

  这种利用股指期货衍生工具的对冲,并不是保险工具,因为它实际上并不能为投资组合带来保险式的保障。利用对冲交易其实是让基金公司面对现实,在某一价格水平,以卖出股指期货的方式去将投资组合平仓。因为对冲后,基金公司的持仓便分别放在持仓天平的左右两边——一边是股票的多仓,一边是股指期货的空仓。今后股市的上下波动,盈亏数字上只会呈现此消彼长,对冲交易没有一个保险触点让投资获得利益。

  能为投资提供保险功能的只有 “期权”这种衍生工具。期权是一种多功能的投资工具,它可攻可守、可单一可组合、可保守可进取。为了让投资者从保险的角度接触期权,这期文章先简单描述期权的保险效果和应用。因为现时国内还未正式推出期权交易(估计2015年初应可推行) ,为方便数据的获取和计算,下面以香港恒生指数期权为例,让大家先了解期权的保险作用。

  十一月初,恒生指数在23,950点,有投资者看好市场走势,在23,950点买入恒生指数期货。交易完成后,期货的多仓风险是没有闭口的,当恒生指数下跌时,每一点下跌都会带来损失。投资者要管理好风险,当价格下跌时,唯一能做的是在某一价格水平止损平仓。假如这位投资者从技术图表的分析发现23,600点是一个关键价位,担心恒生指数跌破23,600点后会有更大跌幅出现,在传统风险控制上,他只能在23,600点放止损平的指令,在恒生指数跌破23,600点时卖出平仓。这种一买一卖就是平仓,投资者只能接受350点的损失(恒生指数期货的点值是每点50港元,损失金额便是17500元) ,不能说是对冲,更谈不上是保险功能。投资者经常慨叹上天弄人,当持仓在23,600点平仓后,市场多数情况下又像开玩笑式地出现转向,恒生指数在几天后大幅上升,投资者却只能空叹奈何。

  假如投资者懂得利用期权,在23,950点买入恒生指数期货后,又要控制恒生指数跌破23,600点的风险,可以买入 “23,600点恒生指数看跌期权” 。 因为持有这张看跌期权合约,无论恒生指数跌到那里,投资者一定可以在23,600点去行使权利,使期货交易的亏损得以固定。

  要注意的是,此时投资者手上的恒生指数期货合约还未平仓。假如股市后来大幅反弹至24,600点,恒生指数期货便可赚取超过600点的利润。而手上的另一张期权合约,因为只有权利没有责任,即使股市大幅回升,这份看跌期权不会因价格上涨而有额外损失。投资者损失的只是买入这看跌期权时的期权金,也就是保险费。

  这种期权交易是保险吗?我们还是利用快速测试法看看:当投资者买入看跌期权后,并不希望这份保险有机会生效。因为它一旦生效,就意味着市场价格跌破了23,600点,看跌期权等于发挥了平仓功用,让手上的恒生指数期货不会出现23,600点之下的亏损。买入这个看跌期权后,无论恒生指数如何下跌或反复,投资者可全期享受这个保障;如果期权交易不生效,即恒生指数最终高于23,600点,甚至是高于恒生指数期货买入价格,恒生指数期货所产生的利润可以有任意的增长空间。这种让投资者持有一份保险的保障,但又不希望保险被触发,期权交易能够被看成货真价实的保险。

  期权的组成要素

  期权之所以能产生保险作用,主要原因在于它所拥有的权力。期权(Option) 的中文字义就是远期的权利,它是一种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让持有人有权利去行动,反映在投资市场上就是买入和卖出的权利。

  因此期权可分为两种, 即“买入的权利”和 “卖出的权利”。 “买入权利”的期权英文是Call,两岸三地的中文说法有所不同,内地将Call期权说成是 “看涨期权”;台湾译为 “看好期权;香港的说法笔者认为最合适,称之为“认购期权”。因为认购中的 “认” 字包含了行使权利的含义,就是持有人有权认购、买入,有一个行使权力的动作。

  “卖出权力”的期权英文是Put,内地说法是 “看跌期权”;台湾译为 “看淡期权”;香港的说法同样是把行使权利的 “认” 字包含其中,称为 “认沽期权”。

  期权之所以能产生投资效果和 “保险” 作用,就是因为它具备了这两种投资交易中的交易权利:买入的权利和卖出的权利。当我们进行期货交易时,期货买卖双方都有责任去履行买入或卖出的结算。但期权买卖中,买入并持有权利后,只是拥有权利而非责任,因此期权持有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行使这个权利。期权持有人只会在有利的情况下才去行使,不利时不必担负任何责任或损失 。

  拥有这个权力买入或卖出的物件称为标的物(Underlying Asset) ,个股期权的标的物是股票,持有个股看涨期权买入的就是指定标的股票,如果是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的个股期权,买入或卖出的就是中国银行的股票,而股指期权的标的物就是股指期货合约。

  投资买卖有价格,期权认购或认沽的权利要被执行时,是以一个在买卖期权时已经定出的定价(Strike Price) 作为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期权持有人以该价格来行使其拥有的权利,因此这个定价又称为行使价(Exercise Price) 。

  最后一个期权要素就是期限。期权的权力有时限,过期失效。期权持有人的权利在这个规定时间后便消失,这个时间称为到期日(Expiry Day) 。

  有了这些组成权利的要素,期权便可产生,要拥有期权自然只能买回。期权的价格称为Premium, 这个英文单词其实已经显示出期权和保险的家族关系,因为保险的保费一词,英文中同样是Premium,期权的价格可以称为期权价(Option Price),但付出的费用多被称为“期权金”。

  前面曾用 “可攻可守、可单一可组合、可保守可进取” 来形容期权,并非言过其实,甚至没有真正将期权千变万化的本领形容出来。在接下来的几期文章中,且让笔者这一操作期权交易超过30年的经验人,分别就期权的投资功能、投资优点和投资技巧再作一一介绍。

  本文发表在《财富管理》杂志2014年11月刊上,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微信号:wealth财富管理。

来源:《财富管理》杂志 作者:文刚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