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伦敦交响乐团的生意经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伦敦交响乐团在1964年注册为非盈利机构。这是在流行音乐强力打压之下的无奈应对之策。欣赏交响乐的人数日渐萎缩,单靠票房,老本行将吃空。成为非盈利机构,意味着可以获得社会捐赠。同时,英国政府鼓励私人或机构向慈善捐赠,凡捐赠给慈善机构的钱享有免征税待遇。

古典音乐曾是英国王室的旧爱,后来盛行民间。二十世纪初,无论中产阶级甚至无产阶级都把学习和演奏钢琴作为家中要务,那时钢琴不单是个乐器,还是家庭体面的象征,甚至有“钢琴多过浴池”的说法。可再绚烂的光辉也有落幕之时,五十年代流行音乐风生水起,古典音乐阵地步步被蚕食,昔日风光不复。据麦克杜威尔女士介绍:现在的伦敦交响乐团已不再只是个乐团,同时还经营着音乐教育公司和录音公司,录制电影音乐也是收入来源之一,加上私人及知名品牌公司赞助等等,乐团收入来源日益多样化。有了资金的保证,多年来,乐团一直着眼于两项建设:不断免费培养古典音乐欣赏者,以及不断降低欣赏古典音乐的门槛。

要与流行音乐对抗,必须拓宽古典音乐的受众群。上世纪六十年代后,体育逐渐取代钢琴,成为家庭和社会最青睐的课业之一。橄榄球、网球、高尔夫球、体操等等,但凡是运动,听起来都比学习钢琴更为时尚和重要。家长们送孩子们学习乐器的热情少了,社会舆论支持和赞叹钢琴家的声音弱了,学校里学习体育的氛围更浓了。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削弱着古典音乐的后继演奏者和欣赏者。现在,伦敦交响乐团免费为公众提供音乐教育。据麦克杜威尔女士说,他们每年向六万五千人免费提供音乐教育。2012年,来自东伦敦的年青人与伦敦交响乐团一起参加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在此之前,伦敦交响乐团已为东伦敦社区免费提供了多年音乐教育,这些年青人便是他们培养出来的古典音乐的接棒人。

欣赏古典音乐的入场费也早就不是天价,古典音乐不再意味着昂贵或是奢侈。如麦克杜威尔女士所言:“我们的宗旨是向社会广泛地普及音乐,而非只服务于那些有钱消费的人们。社会的各种赞助使我们的票价不会太昂贵,是普通大众都可以接受的价格。”有些时候,伦敦交响乐团还提供免费音乐会。比如2012年他们在Trafalgar Square(特拉法加广场)为全伦敦人举办盛大古典音乐会,一万伦敦人享受了免费的音乐盛宴。

为了吸引全球最杰出的音乐家,自1904年建团起,伦敦交响乐团便启用了自我管理机制 (self-governing),即音乐家为股东,参加管理,在音乐上和经营上达到了最大效益化的方式。不过乐团是非盈利机构,所以音乐家们不享有分红(非赢利机构的利润必须用于社会),但允许音乐家们家以独立职业者的形式工作,即只承担一定比例的乐团演出任务,此外可以参加其它乐团的表演,工作形式相当灵活。当然,如果有两场演出相撞,音乐家必须首先为伦敦交响乐团服务。我问麦克杜威尔女士:这种管理模式既然有效,为何未被全球广泛采用。她笑答:“这和城市特性有关。在其它城市,音乐家首要的是一份稳定保险的合同;而在伦敦,人们有许多选择工作的灵活性和可能性,这使得自我管理模式成为可能。”

至于流行音乐,也不再被视为对手,过去五十年间,越界的事儿一再发生,伦敦交响乐团就和流行乐队或歌手同台演出过。当然,合作的底线是:必须平等合作,伦敦交响乐团绝不会作为配角存在。

如今,伦敦交响乐团每年为伦敦人提供七十场演出,全世界的巡回演出也近七十场。麦克杜威尔女士说:“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理念是:古典音乐应该是为大众服务的音乐,而非少数人专享。”。在流行音乐雄霸天下的时代,凭借慈善组织的身份,伦敦交响乐团至今仍保持着全球最杰出乐团的前五名之位。

来源:何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