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导演演员之外 他们也是好电影输出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是阳光奖的老朋友了。首届时他现身支持,一年后,他更凭借博纳一直以来艺术与市场并重的投拍理念,赢得光影大奖。这项面向引领市场、规范产业同时,不忘电影梦想、艺术初心的电影投资人的大奖,于冬实至名归。

从2012年超170亿到2014年有望突破300亿,内地电影总票房绝非判断华语电影繁荣的唯一指标,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热度。而今年华语片中频频出现的口碑电影、得奖电影,更一次又一次地制造着全民话题。相对曾经那个“好莱坞大片独大”的年代,越来越多能激发观众热情的华语片出现了。在这背后,是包括中影、几大民营电影集团以及中小型影业公司在内的内地电影人、电影公司的成熟。

尽管还未上映,博纳出品的《智取威虎山3D》就引发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与钟意创新的“老爷”徐克一样,博纳作为投资方,也充分展示了其敢于投拍、支持新型影片的勇气。2011年上映的《龙门飞甲》,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首部3D武侠电影;而如今这部《智取威虎山3D》,则开了国内首部3D谍战动作片的先河。如果说以上两部是用全新形式展现经典故事,那么对博纳而言,完全新型的尝试也不在话下。随着今年《后会无期》大热,韩寒、郭敬明这两位80后“领袖人物”的跨界PK,甚至成了全社会关注焦点。而《小时代3》同《后会无期》这场命中注定的较量,最终谁输谁赢并不重要,关键是将一种全新的电影拍摄方式、导演叙事理念完全展开。此局面,令一部分观众兴奋地发狂,也刺激到一部分传统电影人发狂愤怒。其中的《后会无期》,正是由博纳参与投资并完成发行。

同样偏爱一个“新”字的,还有光线影业。从成就2012年内地票房总冠军(包括海外大片在内哦)《泰囧》,帮助“导演徐峥”凭处女作便在观众心中树立金字招牌后,光线显然看到了更多演员跨界导演的可能性。去年赵薇的《致青春》,同样收获内地票房第三的佳绩。时至今年,一贯多才多艺的邓超,也完成了演员向导演转变的第一步。他与俞白眉联合执导的《分手大师》,最终收获6.66亿票房,成功挤进今年截至目前的内地票房TOP10。也许口碑存在争议,但投资方、观众以及整个市场为新导演提供的巨大空间和机会,不正是促进他们进步的养料?

除几部市场大赢家,今年内地文艺片从《白日焰火》柏林擒获金熊起,也蠢蠢欲动起来。导演名不见经传,演员不是较冷门就是偏艺术,故事更是实中有虚的玄妙,这部标准的文艺片最终也在海外大奖的光芒中、相关机构的扶持下以及巧妙得当的宣发助力里,收获过亿票房。与此同时,由中影出品发行的文艺气息浓厚的武侠片《绣春刀》,同样用不俗的口碑,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当然,前进的脚步走快了,也难免绊个趔趄,《黄金时代》就像是这个趔趄。仅仅因为票房惨败,就能给《黄金时代》贴上“失败”的标签?答案当然是否定。实际上,这部星美、中影、安乐等内地香港多家影业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制作,在豆瓣、时光网的综合评分达到了7.45分,目前排在该年度排行榜第五位。而该片在宣发定位上的缺憾,则为后来者提供了经验。

回望2014年华语片,还有一部不能不提——《心花路放》。这部从“史上最激烈国庆档”中成功突围的喜剧,以11.67亿票房登顶目前的年度华语片票房榜(总榜第二)。该片与《白日焰火》类似,都由中小型电影公司出品,经验丰富的大公司参与发行。此类模式的这两次成功,也是不可多得的榜样。

最后不能错过的,还有小马奔腾参与出品的《太平轮》以及姜文“自负盈亏”的《一步之遥》。同为贺岁档大制作,不同的故事、类型,满足了观众更多的选择。而越来越多电影公司、投资人的加入,越来越丰富的创新合作模式,更为未来愈发多样的华语电影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晶报记者 程瑛

来源: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