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访港华燃气高级副总裁(西南区域)林铭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林铭荣,一个在天然气行业中人们连连称道的名字;一个全心投入燃气事业,善于创新,为推动港华燃气发展尽心尽力的人。2003年从香港来到武汉,担任两地合资企业—武汉市天然气公司董事总经理。10年间,他代表香港出资方管理企业,突破两地文化和理念差异,帮助公司在武汉迅速拓展业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连续3年荣获武汉十佳外资企业CEO奖。2014年作为集团高层的骨干力量上任为港华燃气高级副总裁,负责川、渝、云、贵四省市的企业运营管理及投资业务,助力港华燃气在西南区域的快速发展。本刊专题记者在绵阳市紫海原香,采访了风尘仆仆专程赶来参加捐资助学交接仪式的林铭荣先生,倾听他的心声,了解他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规划。

 

  记者:林总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曾经亲自组织开展了“温暖工程”、“爱心书屋”、“环保自行车捐助”、“万粽同心”等多项港华燃气传统品牌公益活动,积极培育员工公益服务意识,成立“港华义工队”,扶危济困,致力于保护环境。可见践行社会责任,是港华燃气发展事业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请您介绍一下你们这次到紫海原香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的意义是什么呢?

  林总:港华燃气历来奉行“安全运营”、“优质服务”、“惠泽社会”的企业理念,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亦时刻牢记社会责任。港华集团此前曾多次举办爱心援助活动,但此次绵阳港华在紫海原香的一对一捐资助学活动,与以往的爱心活动相比有一个最让人欣喜的不同之处。以前大多是企业出资对贫困人员进行援助,员工充当支持的角色。而本次是由绵阳港华的员工个人出资,一对一帮助来自平武、梓潼、游仙、北川、三台的21位中小学贫困家庭的学生。21位港华员工每个月分别给他们对应的一位帮扶同学200元现金,支持孩子们的学习,直到他们大学毕业。这种角色的互换,可以说是港华集团从1995年进入广东中山,十多年来进行公益活动中的一次创举,这反映出我们建设员工爱心文化已经得到了一种升华,也折射出我们集团多年来对社会践行的责任----不单是企业在做什么?更重要的是推动员工在做什么?培养员工的善行美德,我们的努力已见成效。播撒爱心,已经深入港华燃气的每一位员工,所以,我为此非常开心!

  记者:我们知道,绵阳港华曾经多次为灾区捐款捐物、为学生建立爱心书库、为特校学生、敬老院老人及特困老人送去物品……尽一份社会责任,港华在尽力而为。请问您认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林总: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港华集团高度重视的一个方面,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把这一责任融汇于我们的行动之中。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工业活动、环保活动、为社会培训人才以及提供让消费者安心的产品等等。

  我们认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不单是为获利而做事,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如果企业没有社会责任感,就会有诸如毒奶粉事件的发生;没有环保意识,就会有诸如水污染事件的出现。这种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不仅给社会环境带来一定的破坏,还可能导致人才流失,产品销售也会受到影响,从而也破坏了整个社会的持续发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可见,整个社会的发展,是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基础,企业应当自觉担当起社会责任,为社会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企业与社会的持续发展才能进入良性循环。反之,没有社会的持续发展,企业就无法生存,企业就只能达到对社会短暂的利用,也就只能短暂的生存。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港华集团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林总:港华燃气是有着150多年悠久历史的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最早是由英国管理经营,香港回归后由香港管理,如今已经走过152年的历程,港华燃气继承香港中华煤气的优良传统,很早就致力于企业环保、供应安全燃气、提供优质服务等工作。我们深知,只有让消费者安心的产品,才能拥有安心的用户,也才能为构建安心的社会出力,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受到用户长期的欢迎,也就是说,只有尽到这份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同时,港华燃气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惠泽社会,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除了“万粽同心为公益”、“爱心书库”、“植树减碳”等每年延续的传统品牌公益活动外,2008年抗震救灾捐款1600万港元,积极安排液化石油气炉具、帐篷、食品等救援物质,并由义工亲身送到灾区。2009年“萤火虫计划”在四川、山东等地为学校搭建“萤火虫乐园”,并组织义工开展支教活动。2011年“港华燃气四川班”爱心助学计划,捐助40万元安排灾区30名学生到常州建设高等职业学校学习,毕业后入职港华企业。2013年“港华清风爱心助学行动”,港华集团出资50万元,向100位雅安灾区大学生发放助学金,以圆他们大学梦。2014年“留守儿童陪护计划”,由港华义工陪护留守儿童,为期半年为留守儿童开展助教、课外辅导、情感陪护等工作。港华集团各地合(独)资企业还自行开展不少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社会责任活动。

  另外,港华燃气亦高度注重人才的培养,从60年代起,香港中华煤气就从学校里选拔学生进行全面培训,让他们成为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其中不少后来在其他集团成为得力的管理者。众所周知培养人才企业要花很多钱,我们不惜为此投入大量资金,培养人才的行动一直延续,目前港华集团在全国有125家分公司,培养了大批高管人才,为社会提供了健康的人才平台,希望以此带动这个行业更快发展,为全国各地输送人才,这也是港华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记者:林总曾经任职于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总经理,为港华燃气的发展付出了心血和努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您上任港华燃气高级副总裁(西南区域),可否请林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在从事煤气管理行业的职业经历?

  林总:我本人就是由香港中华煤气80年代培养出来的管理者,在香港工作15年,然后到内地已工作超过14年,两种环境的管理经历可以说各占一半。中华煤气19年前开启内地市场,通过外企投资管理,引入百年老店的先进管理理念。经营12年后,港华燃气成为名符其实负责任的企业。在安全供气、优质服务、精细管理等方面都可以说是位居行业第一。

  2002年我从香港来到武汉开发市场,当时武汉还不是全由港华燃气供应天然气,我们三家公司进行了整合后,2003年把天然气引入武汉,很快整个武汉的天然气全部由港华提供。2004年武汉有45万用户、管网2500公里,到去年我离开时达到130万用户、管网5500公里,员工人数却没有大的增加,由最初1900人到现在仅仅增加了100人,实现了最佳的成本控制。

  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采用香港中华煤气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规章制度,与国企合作十年,国企制度好,但要优化监督,两者整合优势,产生新的管理制度,改变了以前靠人力的服务方式,利用全自动化、数据化、精细化管理,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缩短服务流程,提高服务精准度,促进企业迅速发展。我到武汉从事燃气管理工作十年时间,武汉的用气安全指标得到很大的改善,真正做到了安全安装、安全炉具、安全使用,从这方面来说,能够为社会安全稳定做出一定的贡献,我深感荣幸。

  记者:作为从事了三十多年燃气行业的专家,您如何看待绿色能源天然气在打造科技绵阳、建设宜居绵阳中的作用?

  林总:科技城绵阳多年来一直打造宜居城市、文明卫生城市的称号,而天然气是清洁环保的能源,在绵阳有很多地方应该更加广泛的应用。很多工业、许多锅炉都可以改为使用绿色天然气,为维护绵阳环保作出贡献,我们人人有责。包括出租车、公交车、许多工艺流程中,虽然天然气价格与用其他燃料有差距,但是科技城绵阳的绿色环保应该由我们大家来维护。科技和环保相互汇合,我们的生活环境好,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更多的外来游客,绵阳城市发展的步伐将会迈得更快。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港华燃气在安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在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燃气、科普入户方面有哪些好的措施?

  林总:港华燃气以安全运营为核心。安全重于泰山,安全管理必须强化细节。在中华煤气没有进入武汉前,武汉曾经发生过用气引起的人员死亡事故,我们进入后,带来了全新的改变,不再仅仅用人员保证安全,而是采用先进的设备控制,所有考核都以安全第一,采用一票否定的方法,我本人每年也要亲自参加管理区域的安全检查,重视安全已经深入到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因此,十多年没有发生一起人员死亡事故。

  对于用户,我们不只是解决他们的供气问题,每年我们都安排免费入户安全检查,查看有无漏气、炉具是否正常,同时在媒体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对小区开展客户关注活动,宣传用气知识,力求彻底杜绝燃气安全隐患。

  记者:燃气行业是服务业重要的一部分,您怎么理解这个行业的品牌建设?

  林总:燃气行业的安全运营、优质服务,是通过员工的素质体现出来,我们给员工提出:“一定要做到用户离不开我们,只要用户选择我们,我们就一定要做得最好”的服务要求,全体员工也正是这样努力去执行。我们常常告诫自己,150多年的百年企业,不能因为安全问题影响我们的优秀品牌形象。我们用不间断的培训、将工作流程不断细化,来提升服务水平,满足顾客需要,用新知识、新装备提高员工服务技能,让我们的服务更有效,更优秀!

  记者:请问您对港华燃气西南区域未来发展有怎样的规划?

  林总:目前位于西南区域的港华合(独)资企业已有绵阳港华、绵阳(三台)港华、新都港华、中江港华、苍溪港华、平昌港华、大邑港华、新津港华、彭山港华、简阳港华、资阳港华、威远港华、岳池港华、蓬溪港华、乐至港华、重庆綦江港华、绵竹港华、夹江港华、兴义港华、陆良港华20家燃气企业。未来半年,我们的发展重点除了川渝地区外,同时力争向云南、贵州发展。四川地区有一些希望我们收购的民营企业,我们将很快进行收购,以带动更多企业的安全运营。希望未来,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提升整个四川燃气行业服务水平。大力推广安全、环保天然气,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来源:四川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