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红杉攻城略地:全球品牌+本土决策 或集中爆发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4年2月19日,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宣布将以约19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只有50人的小公司WhatsApp。这是自2001年时代华纳与AOL合并之后,互联网行业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而这笔交易背后,最大的VC赢家就是红杉资本。

这家创始于1972年的全球最大VC在中国的表现同样不容小觑。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办于2005年9月。自成立以来,红杉资本开创了自己在中国的独特模式。创始人沈南鹏表示,“我们是为数不多几家在中国用了全球品牌、全球资源、本土决策的机制。”

2010年,红杉资本中国迎来了一次大丰收,那一年,它投资的企业有9家实现IPO,这也是红杉入华5年后,退出成绩最好的一年。从目前的进展看,2014年,红杉旗下的企业有可能迎来第二波IPO的集中爆发。

2014年新年伊始,中国互联网界就风起云涌。1月30日,京东向SEC递交了IPO申请;2月10日,高德地图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以21美元/ADS的价格,现金收购高德剩余股份,交易金额达11亿美元;2月14日,唯品会又宣布以1.125亿元收购乐蜂网75%的股份,这意味着,乐蜂网间接实现上市;2月19日,大众点评CEO张涛确认,腾讯投资4亿美元入股大众点评,占股20%,而大众点评最终仍将独立发展,争取上市。

在京东、高德、唯品会、乐蜂网这些“明星”企业背后,都站着同一家VC股东,它的名字叫红杉资本中国。除了这些已经浮出水面的交易,红杉投资的美团、聚美优品、途牛网,触控科技等,也在积极筹备境外IPO。

红杉如何能够持续这种状态?沈南鹏强调,他真正在乎的不是IPO数量,而是“红杉能为LP带来多少回报,被投企业能否成为行业龙头?”所以,他的团队决定要不要投资一个企业的关键,不是明年上不上市,而是五年后,这家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是什么,业绩能有怎样的成长?

至少从目前来看,红杉所投的项目,诸如京东、高德、唯品会、美团、途牛网等,都已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名列前茅。

在美国,红杉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TMT,而红杉来中国的短短几年里,早已从TMT延伸到新能源、生物技术、消费产品和服务等诸多领域。回望一下中国过去几年来的创业热潮,从分众效应下的户外新媒体,到教育、餐饮、电商、团购等,红杉都相当活跃。

而除了抓热点,红杉还有在同一领域“多点占位”的习惯。比如,在化妆品电商领域,它同时投资了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在在线旅游市场,驴妈妈和途牛网都多次被红杉下注;而在订餐领域,它不仅入股了饿了么,还投资了南京的零号线;在新兴的O2O本地生活领域,红杉同样在寻找多处下注的机会。

尤其是在一些早期项目上,红杉中国同样保持了类似的风格。比如2013年下半年,随着余额宝的蹿红,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异军突起,但早在2012年,红杉就已经向P2P平台拍拍贷投入2500万美金,那时候,P2P的前景远未达到今天的清晰程度,如今拍拍贷已经是国内规模最大的P2P平台;2008年,红杉投资诺亚财富,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都有人看不懂诺亚究竟是做什么的,甚至有人认为,入股诺亚,是沈南鹏在为红杉中国募集人民币基金铺路。2010年,诺亚成为中国首个在美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今天的财富管理规模近千亿。

事实上,2006年以来,在历年发布的“中国创投机构50强”榜单中,红杉始终位居前五的位置,其中,有些年份保持在前2~3位。

持续保持“先人一步”的能力,并坚持“精准投放”,这或许是红杉持续保持状态的关键所在。但这绝非易事,沈南鹏认为,这需要不断地学习。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王俊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