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放弃房地产的“政策市”幻想

     中国房地产市场像个缺乏独立品格的面人,政策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但政策决策者终究会体验到市场规律的利齿。
可笑的房屋限购政策即将终止,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放松了限购。取消房地产限购是对既往政策纠偏,对此不必大惊小怪。7月25日,随着西安、无锡明确松绑限购,在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23个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微调。未来随着地方财政更加艰辛,房产税等长期政策出台,彻底取消限购并非不可能。就象推出限购并没有抑制房地产市场热度一样,放松限购也没有扭转房地产颓势,最新的一二手房环比价格依然下挫。
在经历了十年屡调屡涨的历史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决策者应该承认,决定房地产价格的是投资收益预期,决定收益预期的是房贷成本与房产税等持有成本。屡屡出台房地产政策除了彰显权威、呼应民意外,无外乎加剧房地产上升趋势中的短期震荡。
房地产价格上升是货币注水的必然产物,房价与广义货币上涨趋势一致,不仅房地产,广义货币发行量增加几乎推出了所有的投资品种,从煤矿到有色金属,一些高端投资品比房地产价格上涨更快,从缅甸公盘价格看,翡翠价格十年上涨十倍。
以前的房地产行政调控没有起到效果,今后的行政调控手段依然不会起到效果,取消限购不会改变趋势。对房地产而言,货币发行数量稳定,房贷利率上升,未来有房产税预期,不利于预期改变。
目前基础货币发放数量下降,强制结售汇为主的基础货币投放方式发生根本转变。6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9.45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883亿元,这是两年以来最大的单月降幅。并且,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数据948亿元人民币与当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883亿元人民币大幅偏离,说明对外投资大幅增加。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从央行获得三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这笔万亿资金分三年进入国开行金融住宅事业部,专门用于棚改。这种类似于基础货币,却又是离奇的定向投放,印证普通房地产市场不可能得到大量资金的滋润。 …… [阅读全文]

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

      随着中国央行减小干预力度,市场力量再次发挥作用,年初一度大幅走弱的人民币汇率已重新走强。
人民币汇率今年开年后曾连续4个月下跌,创下自1994年中国成立现代外汇交易市场以来时间最长的熊市。然而,巨大的贸易顺差以及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重燃信心,正推动人民币走强。
今年4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2014年以来的最低点——1美元兑6.2593元人民币,从年初起累计下跌了3.4%。鉴于人民币受到严格管制,这样的下跌幅度相当显著。自1994年以来,除1999年曾小幅下跌以外,人民币一直在逐年升值。
但从5月起,人民币已连续3个月上涨,并连涨了5个交易日。以周二收盘价计,人民币今年迄今的跌幅已缩窄为1.4%。且兑美元汇率在上周突破了6.15这个重要心理关口。
今年初,外汇交易员们判断,中国央行通过购买美元压低了人民币汇率,目的是教训那些一直认为人民币只会单向升值的投机者。
曾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今年5月向官方媒体表示,鉴于一季度中国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均出现盈余,“难以想象”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人民币会贬值3%。
央行打击投机的决心,也影响到进出口企业。鉴于跨境证券投资仍受严格限制,进出口企业的外汇活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民币的走向。
“正常情况下,贸易顺差会造成升值压力,因为企业会卖出美元,买进人民币,”香港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外汇策略师Eddie Cheung说。“但在今年上半年,企业对升值前景失去信心,开始以美元存款的形式持有外贸收入,而不再兑换为人民币。” …… [阅读全文]

钱去哪儿了?

“时间去哪儿了”是借中国春晚成功登上头条的著名煽情歌曲,“爸爸去哪儿了”是芒果台重新逆袭的进口版亲子节目。而近年来困扰中国宏观经济的一大问题则是,钱去哪儿了?换句话说,从总量上来看中国经济并不缺乏流动性,但为什么大量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却高居不下?
关于总量上不缺钱的证明,可以先从存量上来看,中国的广义货币M2无论从绝对规模还是相对规模来看都居高不下。截至2013年底,中国的M2达到111万亿元,与同年GDP的比率高达195%,位居全球主要国家前列。M2的主体是各类存款,截至2013年底,中国的居民存款、企业存款与财政存款分别为47、52与3万亿元,合计达到102万亿元。
从增量上来看,近年来中国社会融资规模逐渐稳步增长。2006年至2008年,中国的社会融资规模分别为4.3、6.0与7.0万亿元。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社会融资规模在2009年与2010年倍增至14.0与14.0万亿元。该指标在2011年回落至12.8万亿元,但在2012年至2013年分别回升至15.8与17.3万亿元。
虽然总量上不缺钱,为何微观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却非常之高呢?尽管当前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仅为6%,但中小民营企业如果能以两倍于基准利率的成本获得融资,就相当不错了。事实上,中小民营企业通过信托公司筹资的成本通常高于15%,而温州民间综合借贷利率通常在20%以上。
宏观流动性指标与微观借贷成本之间为何发生了偏离?笔者试图提出两个解释,一是蓬勃发展的中国式影子银行体系延长了最终企业的借款链条,而链条越长,信贷成本加价越严重;二是对资金成本不敏感的国有企业、地方融资平台与房地产企业对资金需求的不餍足挤出了其他企业的信贷资源。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零售业股票魅力减退

从鸡翅到手袋,看好中国对一切事物需求的乐观情绪已经盛行了多年。从百胜(Yum)到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的各色公司依靠中国市场提高了营收。这些公司的投资者在过去10年中获得了极其丰厚的回报——尽管一起供应链丑闻(百胜和麦当劳(McDonald's))或者一次官方对于奢侈品礼物的打击(路易威登和人头马君度(Rémy Cointreau))造成了偶然的磕磕绊绊。
但是中国的零售业相关股票可一点都不便宜。比如,中国的食品和饮料公司股票的预期市盈率在25倍左右。它们的定价不是为了让投资者失望的。
举一个恰当的例子:啤酒制造商和食品零售商华润创业(China Resources Enterprise)的股票上周遭遇惨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降低了三分之一,让市场一片哗然。这个数字严重偏离了分析人士的预期。尽管之后华润创业的股票下跌近10%,其按照2015年预期盈利计算的预期市盈率依然是27倍(正在快速下降)。
主要的拖累因素是与乐购(Tesco)成立的合资公司。合并已经于今年完成,华润创业在其中占80%的股份。乐购投入130家门店,拥有余下股份,但乐购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在为实现盈利苦苦挣扎。
据华润创业称,去年这些业务出现超过1.3亿美元的损失,打击了华润创业自身的盈利状况。在并购之前,华润创业旗下的超过4000家华润万家(Vanguard)门店也业绩不佳。今年首季度,华润万家的同店销售额在经历了去年的小幅上涨后,同比略有下降。 …… [阅读全文]

中国汽车反垄断调查的意外转折

 

中国反垄断机构上周对车企做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但这一判决另等待结果的奥迪(Audi)、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和其他跨国车企感到意外。
自今年初开始,外国车企一直在接受调查,原因是它们涉嫌操纵下游经销商和服务商的零售价格,按照2008年颁布的中国《反垄断法》(Anti­ Monopoly Law)可能被认定为“纵向”价格垄断。
本月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调查发现大众(Volkswagen)旗下的奥迪(Audi)、以及美国克莱斯勒(Chrysler)存在一些违规行为。江苏省物价局一名官员向新华社(Xinhua)表示,梅赛德斯的一些经销商试图“对下游售后市场的零部件价格以及维护保养价格进行控制”。
德国大众与中国的国有车企一汽(First Auto Works)合资、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奥迪轿车的一汽-大众已承认过错,并在本月表示愿意接受国家发改委的任何处罚。克莱斯勒和戴姆勒(Daimler)旗下的梅赛德斯表示,国家发改委的调查还在进行,眼下无法置评。
然而,上周三,国家发改委开出了迄今为止最重的一张反垄断罚单,对象却不是上面提到的那些车企。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被控“横向”垄断,相互串通,对出售给丰田(Toyota)、本田(Honda)、福特(Ford)和其他在华跨国车企的零部件进行价格协商,轮流坐庄、减少竞争。“世界各地反垄断法的主要目标,就是打击诸如卡特尔这样的横向垄断。”北京的一名反垄断事务律师表示,“中国反垄断法的主要目标也应是横向垄断,而非纵向垄断,后者相对于前者问题要小得多。”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