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彭向东:银行理财的规范与创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于2014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彭向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于2014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彭向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于2014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农业银行(2.520.020.80%)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彭向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彭向东:讲这个银行理财的新起点,作为2014年刚才也说了第10个年头,旭阳本身作为广大银行阳光理财创始人,这方面说有自己更深的体会。从我这边讲呢,我们农业银行的理财是在我们金融市场部主要牵头负责,我也分管时间比较长,谈一点体会,说新起点,我觉得可能在目前大家热点三中全会为基础,特别是最近国务院对影子银行也提出意见规范性的意见,我觉得其实经过10年左右发展,银行理财占最大部分,确实也是说上午的时候也讲到,可能偏重于低风险,偏重于保守型客户的服务。从新起点来讲,可能我觉得个人理解还是两个主线,一个从规范上讲,首先是他对影子银行的规范,我觉得是一个最主要未来几年应该说一个主线,包括独立的管理体系,包括单独的风险管理,还有单独的所谓帐务等等基础工作,所以我觉得这些在过去10年间,有的机构做的好一些,有的可能做的差一些,从未来基础管理,我觉得首先是规范,因为现在业界尤其银行理财大多数银行理财跟银行的自营业务已经分开了,广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工行比较早,我们农行也是说这个事也定了也很快董事会通过了,近期也会把资产管理跟金融市场两块分开,我觉得尽管是形式上是这么一个变化,但是对中国来讲,其实这个形势有的时候也很重要,名不正言不顺,因为确实都跟银行自己的资产裹在一起,客户的资产从管理的有效性来讲,存在了很大的争议,将来再出现问题的时候,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基础。那么除此之外在风险管理上,这次107号文件也明确提出了实质重于形式,独立的风险的管理包括拨备这方面的要求,还一些细则,但是各行我觉得也会来继续来做,建行有一点这方面的尝试,我觉得这个应该从更高层次来讲有这个规定,对客户的保护,包括对银行规范经营都有帮助,所以我想从规范这个主线来讲,可能在管理架构,从风险准备风险管理这方面是主要的两个内容。

从另外一个主线,我想还是说也是创新,因为确实银行理财没有创新没有生命之源,那么尤其现在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情况下,前几年银行理财发展的快得益于利率市场化没有那么快,所以大家把选择不多可以说,所以银行理财这个主渠道。现在来讲,更多一点,即使在利率市场化加快大环境下,银行理财还是有增值空间,甚至说做的好还可以进一步发展壮大,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少不了创新,创新几个方面,一方面刚才说到投资方面,需要银行理财作为管理人,在投资方向上要不断创新,包括一些新的创新工具这几年也比较多,这是一方面创新。另一方面我觉得在客户服务方面也要不断的创新,今年上午也讲到,就是说可能过去银行理财重产品营销,对客户服务这一方面重视的比较少,我觉得这方面确实立足于长期的发展,银行必须在客户服务方面要有更多创新,我觉得这也是说过去理财,在银行理财,将来独立出来,会多一点,所以这里面我觉得也是一个创新。

另一面银行的管理方式来讲,内部的运行机制来讲,我觉得也有很多创新的空间,可能有些创新并不是那么高深,我觉得也都是必要的,特别是说规范化以后的创新,我觉得更有生命力,所以我觉得从2014年来讲要说银行理财新起点,主线还是规范和创新,我觉得从国家层面,从国务院的文件来讲,要求更高,从银监会主管部门,我觉得也会后续的,已经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所以这些方面都是我们银行理财做的更好,从外部环境来讲是很好的契机,关键来讲我们作为银行理财从业人员怎么把这个落实到位,把它做的更好,所以我想先谈这两点体会,就是说银行理财新起点我的理解,确实客观有什么意义,下一步在后续,我想时间比较长,后续我们可以具体方面讨论一下。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