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我对董秘职业的感悟

安青松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发起“我是上市公司董秘”的征文活动,特邀我参加,是因为我曾在1994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在中国企业股份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天桥百货曾有过“惊鸿掠影”的先行者辉煌。而董秘作为我的第一个专业职务,虽然任职时间不长,但与此后我的职业生涯始终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对“董秘”有历久弥新的感悟。“万物静观皆自得”,对于董秘的心得,是在经历了一番受想行识之后逐渐感悟到的。董秘是一种专业职位,是一种社会责任,是一种人生修为。
  董秘是特定的职业经理人
  作为从香港引入的“舶来品”,董秘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早期的内地资本市场还十分陌生。当时在《公司法》的起草讨论中,很多人的意见认为“秘书”在内地是特定称谓,不适合作为法定专业职位,因此在1993年颁布的《公司法》中董秘没有入法。当年我是由董事长秘书转任董事会秘书的,这是应交易所倡导而设的岗位,具体职责没有界定,主要充当“联络员”、“通讯员”的角色,即联系公司董事、监管部门、交易所和投资者,“跑口”发布公司信息。最早具体规定董秘职位职责的是1994年国家体改委、证券委发布《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境内上市公司是在1997年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董秘在上市公司的职位和作用。直到2005年《公司法》修订时,董秘的法定地位才得以确立。董秘制度在不断健全完善的这一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已悠悠走过了近15年历程。 …… [阅读全文]

解密中高级白领的“朋友圈”

  如果你手机里的微信群,主要功用仅停留在调侃他人,或获悉同学、朋友们的八卦消息程度上的话,那就有点“不太上进”了。记者采访发现,作为职场里的专业人士,不少中高层的白领正在逐渐组织自己的“私人董事会”群,来为自己的职场增值。
  “董事会”不存在功利性
  私人董事会是在西方国家兴起的,其模式通常也是15人左右,由同等规模的非竞争领域的企业老板组成,加一个专家顾问。
  在广州高德置地写字楼工作担任财务高管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组织了一个类似智囊团的个人“私人董事会”,“我是用手机微信组建的群,平时除了探讨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困惑或遇到的难题,还对广州整个区域的经济走势进行探讨。大家都会贡献自身的真实体验,提供有价值信息,通过这样沟通,可以更好地把握这个城市当前的真实经济和职场情况。”
  “组建这样一个"私人董事会",并不等同于密友群,因为,我参照了西方私人董事会的一些做法,开始组群的时候就说好,大家主要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互相帮忙,虽然,有时候也聚聚餐,但开始就说好,不要互相有利益关联。”李先生强调说,没有西方私人董事会那么高端,但却非常实用。
  各自在职场上受益
  记者发现,李先生的“私人董事会”里,就包括了人力资源负责人、律师、经济师等高端白领,互相不功利,群友们互相尊重走到一起,都能贡献自己专业的知识,并各自在职场上受益。
  李先生坦承,作为一个财务高管,可能对各种财务报表非常熟悉,但遇到其他领域的问题,如房地产、法律方面自己就是一个“菜鸟”。“这个"私人董事会"确实给自己的职场生涯带来不少增值机会。有一次开会,会上涉及一些房地产的财务测算问题。我就在微信群向几个"董事会成员"请教,他们告诉我需要用到哪些知识。结果会议上,对这些知识一窍不通的我也变得十分专业。” …… [阅读全文]

职场心理奴隶 里面有你吗?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让别人掌控,扮演着“心理奴隶”的角色,他们生活在不喜欢的环境里,做着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职场中常有的这5种“心理奴隶”,比照一下,自己是不是属于其中呢?
  1、“别人怎样想”的奴隶
  这种“心理奴隶”最普通,对创造力和人格最具有破坏性,多见于心理不成熟的人。“我多说话,别人就会认为我爱出风头”、“我做那件事,别人会嘲笑我”……这种“别人”式的想法使之成为“别人”思维的奴隶。大部分这种“心理奴隶”还会去倾听不够资格的人的忠告,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创造力。
  如果你在模仿他人之后能感觉到快乐,不妨尽力去模仿。否则,你就应该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理智地面对别人的另眼相看、批评指责,因为职位越高,被人当作闲谈对象的机会也越多,被批评的机会也越多。
  与敢作敢为、乐于助人、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
  2、“注定失败”的奴隶
  这种类型的“心理奴隶”缺乏自我意识,认为自己很渺小,无法真正看清自己。他们经常抱怨“我没有好机会”、“我将会失败”、“周围的人都在跟我作对”、“领导没有看重我”……其实,思考本身就能左右事情发展,当一个人想要怎样时,他就真会变成那样。
  经常使用良好的、积极的、建设性的语汇暗示自己,就会增强自信心。平时尽量从“为什么能做到”方面着想,而不应围绕“为什么无法做到”打转。
  脑子里经常想着“我将要成功”、“我是一位胜利者”,这会增强必胜的信念,并努力寻找各种“有助于成功”的方法。 …… [阅读全文]

黄金法则提升工作效率 “加班控”看过来

    最近发现加班的同事越来越多,有时候给同事打电话,听到的也往往是“我在加班写方案或者做流程之类的”,加班似乎已经成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工作量越来越大、工作内容越来越杂、工作压力越来越明显……”这个时候需要重新审视一个问题:为什么加班?怎样才能不加班?
  掌握工作“黄金时间段”,为你的工作“排排队”。
  当面对各类不同的工作都摆在你面前时,你是不是已经习惯随便抓起一项任务就开始了,而不管它是否紧急和重要。结果,你每天都很忙,每一件事情都那么急迫,却总是忙不完,也没忙出什么成果……看到这里,你是否应该想想,自己忙碌的工作中都塞满了什么?在忙碌之前,你是否应学习一下如何利用黄金时间段为自己的工作内容排排队呢?
  首先,要了解“黄金时间规律”,从而找出适合自己工作的黄金时间。一般上午八点开始,大脑推理能力较强,适合从事严谨和周密的思考性工作;下午两点到三点,大脑的反应能力最强,适合做快速决断等等,根据规律,充分利用“黄金时间段”去攻克最难拿下的工作任务,而当你处于精神低迷阶段时,就整理一下近期的文件和待处理事项的完成情况;如果你挥汗如雨地工作,突然觉得大脑陷入停顿了,像“麻木”一般,陷入思绪低潮,不管你是否处于黄金时间,建议先将工作放一放,做些其他的杂事,说不定就能灵光乍现。
  永远灵验的二八法则
  在工作中,许多人忙忙碌碌,工作没少干,但是成就并不理想。这就是犯了“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毛病,不懂得运用“二八法则”提升工作效率,某件事情的重要因素一般只有20%,而剩余80%都是次要的。在工作中,如果能高效地、优质地完成任务的精髓部分,即决定你业绩20%,再运用这20%的主要力量来引导剩余80%的工作任务,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看到这里,你是否应该问问自己:此刻辛苦工作,是在为80%的业绩,还是20%的业绩努力?你抓住工作的重点了吗? …… [阅读全文]

香港职场男女“比例均等”

    本报讯 (记者李茜)日前发布的《亚洲性别多元水平报告2014》发现,香港在总劳动人口、初级和中层方面均见男女比例均等现象,进展令人鼓舞。然而,高层女性比例仍然不足。
  报告结果显示,香港总劳动人口和初级职员的平均女性比例达到、甚至超过男女五五比例。总劳动人口平均有50.9%为女性,于亚洲排行第三。根据于2011年进行的同类研究,香港仅录得44.3%。香港初级职员的女性平均比例为57.5%,虽然在区内排行第五,但有83.3%的受访公司的初级女性员工比例高达五成或以上。亚洲区的中层女性平均比例为39.0%,而香港则有45.7%,比亚洲区整体水平高,表现不俗。
  不过,香港女性要担任高层职位依然面对障碍,高层女性比例只有29.4%。即使此数字比亚洲区的平均值高(24.3%),香港在中层至高层的流失率为最高,达35.8%。以致香港的女性高层比例在亚洲区只排名第三,落后于排名第一的中国内地(35.6%)和排名第二的马来西亚(34.0%),但仍比第四名的新加坡(23.7%)要高。
  研究发现,亚洲区的公司都努力为女性员工建构共融环境,值得表扬,如弹性工作安排等措施广被采纳。香港的情况亦然,但香港在若干指标的表现逊于亚洲平均值,如产假和侍产假比亚洲区的平均日数短—香港的平均产假为87.1日,而亚洲区平均值为101.1日;香港的侍产假平均为5.0日,而亚洲区则平均值为5.2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