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林玉明:品牌是民营医院必然要走的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2年,他创办了第一家女子专科连锁医院;2008年,他首次提出资本联合,从8家医院迅速扩张为30家……他是莆系商人中的一匹黑马,他创造了无数个“超前”;

  “开业遇非典,连工资都发不出”,创业之初的艰辛他从未忘记,他把艰辛转为坚信!

  曾经的不被理解,如今无休止的模仿抄袭,《创业家》本期专访莆系“第二代”企业家林玉明。

  (林玉明,1969年出生,福建莆田人。现任博生医疗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莆田市人大代表,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医疗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监事长。)  

  高起点

  2002 年以前,我主要在山西销售医疗设备,当时看到公立医院妇产科病人很多,床位紧张,有的病人还住在走廊里,医院却对此不够重视。因此我想,如果我们能提供更好、更加人性化的妇产科专业服务,或许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但当时大家都看好综合性医疗(创业家:这里指由几个不同科室组合而成),都做小综合医院,我提出做专科医院,并不被接受和理解。那么多可选择的科室不开,为什么单独选择一个专业性特别强的?集团、甚至家人都不支持。

  第一家妇产医院建在山西太原。房子是粉红色的,医院里有人弹钢琴,像宾馆,服务也很人性化,很受年轻时尚女性的喜爱。当时,办这样一家医院大约需要启动资金一两千万,我几乎搭上了全部积蓄,甚至跟别人借钱。创业初期很艰苦,开业遇上非典,连工资都发不出。后来,我们医院经营不断创新,客户也越来越多,在当地有了很好的口碑。两年后,投资就收回来了。

  第二年, 我们开始在重庆、武汉、天津等地扩张, 与太原一样, 都叫“ 现代女子”。我的想法是在全国每一个地方都开一家女子品牌连锁医院。2008 年,在资本进入前,我们已有8 家医院,基本都是两年实现赢利。第一家医院创办后,全国各地很多人都来参观,有人开始模仿、冒牌。我们想保护,但有时力不从心。我一直呼吁民营医院一定要有自己的内涵,一定要提升管理,不要一味模仿。现在这种仿冒情况还存在,最近宝岛医院,就被人连logo都不改地仿冒。

  莆系抱团,抱团是指信息共享,不是不竞争,而是不要恶性竞争。前几年,市场不规范,不正当竞争屡见不鲜,抢地盘,吵架、打架的特别多。成立联盟也是规范的意思。我不会与人争吵,我认为模仿是推动我前进的动力,我不会止步,模仿者也永远别想超越。核心的东西是无法被模仿的。

  这么多年,我一直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第二位是专家队伍。我们对专家、技术非常重视!我们北京的专家队伍,在妇科民营医院里是技术最雄厚的。第三,服务也很重要,要重视顾客感受,我们基本上采用酒店式的服务模式。第四,我们关注资质,深圳和美已经通过了JCI 认证,保证医疗服务体系的品质。创办现代女子医院时,国家对民营医院管理特别严,我们没有进入医保(创业家:目前现代女子系医院均已进入当地医保),专家和医生都很难请。我们最初的团队,一是退休专家,二是厂矿医院里出来的医生,还有一些是刚从学校毕业的。“最初的“现代女子”面向中端市场,而如今的“和美”品牌则面向高端人群。这个变化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及国家政策走向而转变的。目前北京、上海等地都在鼓励高端医疗。

  在北京,一家医院的投入要一亿多,七八年才能收回成本。这个沉淀的过程非常痛苦。以前民营医院通过广告,能够马上上一个轨道,很快收回成本。现在不一样,我关注品牌,不想纯粹依赖广告。理论上,创品牌跟做广告不矛盾,但广告成本很大,往往一打广告,就着急了,这个肯定不行。创品牌这条路,是非常艰难的。我要通过内部管理体系,通过对人才的培养,不断沉淀。设备可以模仿,房子可以模仿,但是内在的管理体系,也包括专家、服务体系,很难模仿。这个投入很大,回报很慢。但我仍会坚持,因为口碑才是收益的有力支撑。

  与资本结合

  品牌是民营医院必然要走的路,不跟资本结合很难做出品牌。在莆田医疗里,我有很多创新。第一个是开办女子医院专科连锁;第二个是跟资本结合。应该来说,是比较超前的。引进资本时,我们有几个想法:一是通过外力来推动内部变革,让自己更加健康;二是通过外力来推动行业发展。资本进来前,我们有8 家医院,现在有30 家,从数量上来说是全国最大的专科连锁机构。资本进来,需要财务规范、管理规范。如果不规范,投资者的钱跑到哪里都不知道。规范化管理的成本非常高。一些人完全靠广告,然后骗人,过度医疗,实际说直白点,等于拉投资者一起“行骗”,对投资者非常不负责任。

  莆系里跟资本结合的还不是很多,一些是条件没达到,一些是没有意识到,不严要求,不规范,日子过得也很滋润。如今,还是只依靠短期行为的话,说严重一点,会把自己逼上绝路。

  我是1969 年生人,应该说我算莆系第二代。我从创业初期就比较注重“创新”,关注品牌,与其他人的关注点不同。目前莆系里,詹国团是做三甲医院,通过土地跟医院结合的模式来发展;我这边做特色专科医院,以数量带动发展;林志忠也有自己的特色。莆系,以前大家不看好,认为口碑差,很难有起色。但这两年对莆系来说是一个难得的调整机会,国家政策放开了,加大力度支持民营医疗发展。现在很多大公司都要进入医疗市场。我看好莆系医院的未来,它更贴近市场,更了解中国。

来源:东北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