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阿里、京东IPO挑战美国股市胃口

当你没有胃口时,最不需要的就是一顿大餐。但美国投资者将不得不做出决定:是用即将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先垫垫肚子,还是等着丰盛的主餐——阿里巴巴(Alibaba)。
大约有6家中国企业希望未来半年内在美上市,但事实证明,市场已相当艰难。中国版Twitter——新浪微博(Weibo)上月被迫缩减其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融资规模。新浪微博的母公司新浪(Sina)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42%。
其他企业也感受到了痛楚。搜索引擎百度(Baidu)股价已下跌逾10%,搜狐(Sohu)股价跌去四分之一,在线视频网站优酷土豆(Youku Tudou)股价下挫近三分之一。
股价下挫的并非只有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自今年3月以来,在香港上市的腾讯(Tencent)的市值已被抹去200亿美元。过去一个月,软件生产商金山软件(Kingsoft)市值损失逾20%,在线游戏公司云游(Forgame)股价已下挫27%。
股价下跌得如此厉害,那些想要买入中国互联网股票的投资者会发现,已经有许多便宜股票可以入手了。
如今,准备上市的企业还有一件事需要担心:估值为1200亿美元的巨擘阿里巴巴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尽管上市细节仍不确定,但此次IPO几乎肯定会打破历史纪录。
即便是在市场预期区间的低端,阿里巴巴的融资规模将接近Facebook的160亿美元。而市场预期的最高值为250亿美元,这将使该电子商务公司有望取代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夺取历史最大IPO桂冠。 …… [阅读全文]

人民币贬值对点心债券影响不大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一直都很简单。人民币升值时,这些债券就表现良好;人民币贬值时,这些债券(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点心债券”)的表现就会打折扣,新债券的发行也会逐渐减少。
然而,这一模式似乎已被打破。过去两个月里,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一波突如其来的大幅逆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一年多来的低点,人民币兑欧元(欧元区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汇率则跌至2011年以来的未见的水平。
点心债券市场却连眼都没眨一下。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企业通过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既包括香港也包括台湾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融资10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融资额的两倍还多。尽管人民币疲软,但仅4月份一个月的点心债券发行额就达到了25亿美元。
其中一部分发行是由再融资需求驱动的。随着大量2011年和2012年发行的三年期和两年期点心债券陆续到期,市场存在一些内在的发行需求。另外,并不是所有借款人的债券发行活动都一帆风顺。由于各自存在特定的隐忧,有两个板块受到尤为严重的冲击,它们分别是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去年曾在该市场上大举筹资的俄罗斯银行。
但整个市场一直稳固。汇丰(HSBC)跟踪的数据显示,平均收益率在3月份累计上涨了26个基点,但现已一路回落至4.18%,与3月中旬人民币开始遭抛售时的水平相当。银行家称,关注该市场的投资者的类型发生了改变,这帮助稳住了市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亚洲当地货币债券发行业务主管安德鲁•斯蒂芬(Andrew Stephen)说:“这不是个成熟的市场,它仍在发展。”但是,更多“专业老道投资者”的到来以及人民币疲软期间持续不断的债券发行活动,都“说明这个市场是合格的”。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速将放缓

就分析经济的长期潜在增长率(即生产能力)而言,笔者认为应该考察生产的要素,而不是最终需求(即通常说的“三驾马车”)。生产的投入要素包括劳动力、资本、土地和资源,以及全要素生产率(TFP,指把各生产要素组织起来生产出最终产品的效率)。过去三十年中,资本积累(通过投资)对中国GDP增长的拉动超过一半,而改革开放和技术更新也带动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拉动整体GDP增长3个百分点。
使用同样的分析框架,不难看出未来中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将逐渐放缓。从劳动力来说,中国适龄劳动人口已经开始下降;从资本积累来看,过去数十年的投资高增速已经难以维持,即使投资占GDP的比重保持在目前的高位上,其速度也会比之前明显减速;从资源环境来看,能源、土地价格高涨,大气、水源、土壤污染严重,一些资源出现枯竭,都已经开始制约未来经济的增速;从生产率上来看,过去三十年间,从农村改革开始,到由计划经济过度为市场经济,开放贸易和投资,再到改革国有企业和银行,以及城市住房体制改革等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开放市场等也帮助提高了中国的全要素生产力。未来的改革将会更艰难,继续进行有效率的投资将变得更加困难,生产率提高的速度也因此会减缓。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空间已尽。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长还有广阔的空间。首先,虽然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开始下降,但是中国还未进入充分就业阶段,还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和隐性失业人口。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就业都在农业,而绝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的比例为3-5%,这表明即便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的因素,中国的劳动力转移仍有巨大的空间。其次,每年毕业的六七百万大学生还存在就业难的现象。其次,中国资本深化的空间仍旧巨大。尽管过去投资高速增长,但目前人均资本存量仍然非常低,不到发达国家的零头,而且国内的储蓄仍然比较高,能够为资本深化提供资金。当前新一轮的改革已经开始,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提高生产率还有相当的空间。在资源环境的制约下,经济增长可以更偏重与发展服务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小米如何赢得顶级供应商?

背景
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科技(Xiaomi Technology)成立于2010年4月,创始人为雷军。雷军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先后与人联合创立了三家成功的科技创业公司,他的身家已达17亿美元,被《福布斯》杂志(Forbes)评为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之一。除雷军之外,小米的创始团队还包括微软(Microsoft)、谷歌(Google)和摩托罗拉(Motorola)的几位中国籍前高管。
挑战
作为初创企业,小米进入的是一块日渐成熟、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它需要在关键部件上吸引一流的供应商。但说服此类供应商相信自己的信誉并非易事,因为小米没有品牌、没有工厂、没有销售记录,更别说利润了。
大多数大型部件供应商都对既有客户极为忠实,根据后者的需求建造工厂。苹果(Apple)从全球100强供应商中的90家采购部件,并且经常向它们的工厂投资,帮助它们采购重要设备。
普遍的看法是,中国手机企业只生产苹果产品的廉价仿制品。一些大型供应商之前与中国科技企业有过不愉快的合作经历——这些企业采购大量部件,生产出根本销售不完的手机,然后倒闭。
果不其然,小米一开始就被全球100强供应商中的85家回绝了。
战略
小米通过三项战略提升自己的信誉。
● 第一,小米的一部分高管放下其他事情,重点解决部件供应问题。雷军要求负责日常运营的林斌专注于供应商谈判,而非产品设计。接下来的5个月里,林斌将80%的时间花在接触潜在供应商上,开了近1000场会。在这一段压力缠身的时期,林斌的体重掉了将近20磅(合9.07公斤)。 …… [阅读全文]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新引擎

从贸易货币到投资货币
假设人民币国际化就像一架飞翔的飞机,那么升值预期和利差就是驱动这部飞机快速飞行的两个引擎。随着压注人民币升值不再是一个稳赚不赔的买卖,也许这架飞机正在失去一个引擎,不过利差的存在足以再支持这架飞机至少飞行一年以上。如将眼光放长远,美联储终有加息的一天而中国资本账户也会渐渐开放,无风险利差不会永远的存在。现在是时候为人民币国际化寻找新的引擎了,这个新引擎将取决于人民币会否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货币,而且也与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中期目标不谋而合。
过去半年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加快推广人民币成为投资货币。自去年10月分别授予新加坡和伦敦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之后,巴黎也在今年3月获得了800亿RQFII投资额度。如果包括台湾提议的1000亿投资额度在内的话,全球范围内RQFII投资额度已经达到了5800亿元。此外,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于3月和4月放宽了QFII和RQFII证券投资范围以及持股比例。上交所将允许境外投资者投资包括优先股、政策性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国债预发行交易等新增投资品种。而深交所也放宽对股票、债券、基金、权证和资产支持证券等投资品种。
对于持有人民币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额度以及RQFII额度来投资境内的人民币资产。其中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开始于2010年8月,当时主要是为了辅助推动人民币贸易结算而特别开设的回流“口子”。回顾人民币国际化五年历史,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正由辅助经常账户开放递进到全面开放中。事实上,从2012年中国全面开放经常账户之后,资本账户的开放不再只是经常账户开放的附属品,而近期宣布的沪港通也再次显示了开放资本账户的决心,相信未来中国也会加速开放国内资本市场。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