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T市场资本整合风劲吹

《职业经理人周刊》

虽然国内互联网在2014年的风头被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频频“大手笔”抢去了不少,但是来自巨头的示范作用让整个互联网业界总算看到了资本的力量,利用资本运作进行投资整合成为了如今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新趋势和新潮流。

“融资”成互联网流行词

与往年中国互联网频频出现的“烧钱”、“亏损”等的热词相比,在进入2014年后,“上市融资”无疑是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在为之努力的方向。备受关注的微博就在日前加快了上市的步伐,除了将原本的“新浪微博”正式改名为“微博”外,更公布了上市地点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为“WB”。早在今年的3月15日,新浪旗下微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计划最多筹集5亿美元,所得收入将被用于偿还贷款以及在技术和营销领域中进行投资。

与计划上市的微博相比,一些已经登陆了资本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也正在利用资本市场的大好时机进行融资计划。58同城方面近日就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已完成IPO(首次公开募股)的首次增发。据介绍,此次增发规模总计达ADS(美国存托股份)600万份,总交易规模达2.28元,增发价格较之前的IPO的17元增长至38元,翻了一番。通过新发ADS200万份,58同城获得融资7600万美元,最终其账面金额据估计会达到4亿美元。

借投资谋扩张

“58同城这次增发为58同城的后续动作储备了充分的资金,并有利于其巩固市场地位。”从58同城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的融资目的中,“后续动作”可谓让人浮想联翩。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动作频频,其他互联网企业也开始通过资本的力量进行投资并购建立自身的护城河。“不管是微博还是58同城,对其上市融资得到的资金的用途解释上,无不例外地提到了‘投资’二字,可见如今在互联网业界中利用资本进行扩张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资料显示,利用投资并购的方式丰富自身的业务并且增强自身盈利能力的案例在中国互联网业界已经出现过。人人网截至2013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人人公司2013年净营业收入为1.567亿美元,较2012年微降1.8%。但是其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却较2012年取得26.8%的明显增长,主要原因是56网旗下的我秀视频直播栏目收入的增加,而56网正是通过人人公司利用投资并购的方式收归账下的。“人人公司近几年通过几笔出色的投资并购,让企业获得了稳步发展的基础,也为如今的转型提供资金的保障。”互联网分析师梁明亮认为,成功的投资并购将会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整合考验企业智慧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融资投资并购固然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但是如何能够将新增的业务和原有的业务进行有效的整合,无疑是一项考验企业管理者智慧的难题。日前就有消息称由于京东将易迅收入囊中后在整合过程中出现了易迅员工“罢工”的事件,也为众多的互联网企业在投资并购的同时敲响了警钟。

“投资并购最重要的是人员的融入和资源的整合,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将会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新问题。”梁明亮表示,相对而言国外的互联网企业投资并购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整合的经验还比较缺乏,人员和资源的整合将会是能否得到1+1>2的效果的关键。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蒉莺春在腾讯和京东的并购事件中就通过内容邮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蒉莺春指出,京东与腾讯是“一家人”,从来都在做同样的事情,为一样的目标奋斗。鼓励京东开放平台各部门成员积极与易讯、拍拍等员工互相学习,协同创新。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日趋成熟,更多的投资并购案例将会出现,在上市融资已经不再是难题后,投资并购后如何能够有效整合产生最大的企业动力将会成为考验企业的新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