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重庆医药赴港IPO加速 化医集团资产证券化路径初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7月15日,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医药)上市环保核查在环保部网站进行公示,其将募集10亿港元,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医药控股股东重庆化医控股 (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化医集团)旗下医药资产上市一直备受关注。化医集团的医药资产主要有两大平台,一是医药制造业为主的重庆科瑞制药 (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制药),另一个就是以商业销售为主的重庆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在环保部公示的重庆医药环保核查对象名单中,科瑞制药赫然在列。至此,科瑞制药打包进入重庆医药赴港上市的路径已经明朗。 
  提出上市环保核查申请 
  环保部网站7月15日发布《关于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称重庆医药已提出上市环保核查申请,并提交了环保核查技术报告等材料。 
  重庆医药为化医集团控股子公司,前身为1950年成立的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公司西南区分公司,1993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目前,其拥有24家控股子公司、40家孙公司(控股),其中经营药品生产企业12家,药品营销企业52家。2011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1.2亿元,在当地的医药商业市场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3月,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的一份 “关于重庆医药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公示”,首次透露了该公司资产证券化的详细路径。 
  重庆医药官网则在今年5月27日披露了 《重庆医药首次发行股票环境保护核查申请报告》。该报告显示,重庆医药拟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发行方式为向境外机构投资者配售,发行的新股总数占重庆医药发行后总股数的25%~3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超额配售权不超过发行数量的15%。 
  此外,重庆医药此次拟在H股IPO募资10亿港元,分别投向“重庆医药现代物流综合基地项目”、“石家庄柏奇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220吨新型头孢抗生素原料药及中间体产业化项目一期”、“零售网点建设项目”、“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公司赴港上市的细节,重庆医药办公室刑主任昨日 (7月16日)表示,这项工作公司一直在推进,暂时不方便披露更多信息。 
  重庆医药为重庆国资委重点骨干子企业,今年年初,重庆市国资委再次提出进一步加速国资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并将重庆医药、重庆银行等六家公司列为今年上市名单中。 
  上市计划曾被搁置 
  事实上,重庆医药IPO事宜早就已经启动,并计划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对于计划搁置至今的原因,上述刑主任表示,“未按计划上市方方面面的因素很多,并非企业想上市就能上市”。 
  知情人士则透露,重庆医药IPO被搁置的主要原因,在于多年来控股股东化医集团对旗下医药资产如何分配还未明朗化。 
  据化医集团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化医集团是重庆市政府2000年8月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大型控股集团公司,旗下拥有独资、控股、参股子公司42家,横跨化工、医药和商贸流通三大板块。其医药板块则拥有重庆医药、重庆制药九厂、科瑞制药,以及与上海复星药业共同组建的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而在此前,化医集团对旗下医药资产证券化的规划中,重庆医药并非首选。 
  2011年11月5日,化医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建峰化工(000950,股吧)公告称,根据公司实际控制人化医集团整合旗下医药产业的统一部署,公司拟将持有的汉华制药51%股权转让给化医集团控股子公司科瑞制药,交易价格1896.25万元。 
  “当时化医集团是打算将科瑞制药作为发展医药工业的平台,通过并购重组,将其与重庆医药打包,最迟于2012年一季度在港股上市。”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此前重庆医药拟赴港上市消息传出后,市场对化医集团旗下以医药制造为主的科瑞制药未来布局则充满疑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7月15日环保部公示的重庆医药环保核查对象名单中,包括科瑞制药、和平制药等12家生产经营企业。 
  而据规定,拟上市公司需要进行环保核查的资产均会装入上市公司资产,这也意味着科瑞制药将被打包进重庆医药平台,在港交所主板实现证券化。对此,上述重庆医药刑主任称,暂时不方便披露。 
  重庆医药如果成功赴港上市,在拥有渝三峡A和建峰化工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化医集团将再添境外上市平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鄢银婵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