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王府井并购春天百货 坐行业第三把交椅

《职业经理人周刊》
    持续近4个月的王府井收购春天百货案终于接近尾声。近日,春天百货发公告表示:销售协议各订约方目前预期将于6月28日完成。

持续近4个月的王府井收购春天百货案终于接近尾声。近日,春天百货发公告表示:销售协议各订约方目前预期将于6月28日完成。

根据王府井百货此前发布的公告,王府井国际子公司Belmont Hong Kong Ltd.(下称“贝尔蒙特”)以每股1.2港元的价格,从春天百货控股股东Bluestone手中购得15.94亿股股份,同时从春天百货另一股东PGL获得0.7亿股股份。

该笔总花费约20亿港元的并购项目完成后,王府井将获得春天百货39.53%的股份,且替代Bluestone成为其控股股东。本次收购完成将使王府井系百货门店规模增加约20家。

一名接近春天百货的人士表示,收购完成后,王府井将会继续保留春天百货旗下业态形式和品牌。这意味着王府井将开启多品牌战略。值得注意的是,王府井国际会根据市场状况适当考虑未来春天百货是否私有化事宜。

业绩压力促使春天百货“卖身”

2009年,春天百货登陆港交所。综合春天百货最近五年的业绩报表发现,在销售额逐年上涨的情况下,其盈利能力却在不断下跌。春天百货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

2012财年,春天百货总营收54.19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12.7%,其同店销售增长由2011财年的18.8%下跌至4.5%。

不断上升的销售总额,并没有使春天百货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随之水涨船高。从2010年开始,其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不断下滑。春天百货财报显示,2010年其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3.41亿元,2011年为3.13亿元,2012年为1.56亿元,与上一年相比,跌幅达50%。

有业内人士认为,春天百货经营不善,在定位上有问题,主打高端百货,但其门店主要集中的地区并不是高端消费者最集中的地区。比如,春天百货旗下门店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主要为厦门、贵阳、青岛等地。另外,春天百货旗下的3家奥特莱斯基本处于烧钱状态,加重了资金压力。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春天百货最近几年业绩下滑,零售大环境又不景气,此时出售,一是能给品牌未来的发展寻找到合适的途径,另一方面,春天百货的大股东在情况没有变得更糟糕之前实现变现。“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王府井和春天百货定位和业态等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吻合,因此数年前开始考虑并购。但因为需要经过反垄断等各个程序流程,所以前后花费了约2年时间。”一位参与本次收购的知情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香港收购规则,本次收购交易完成后可能触发以上市公司全部股份为目标的强制性全面要约收购,即春天百货未来可能将被王府井国际私有化。对此,上述知情者表示,是否私有化还要看股市情况。

或为百货业并购序曲

郭增利认为,此次并购,使得王府井的“规模一下子放大”,二者经营优势叠加,更有利于下一步的扩张发展。

王府井旗下拥有30家百货门店,销售规模近220亿元。而据春天百货员工介绍,目前春天百货旗下总共拥有21家门店,包括17家春天百货店、3家奥特莱斯和1家赛特购物中心。收购完成后,王府井旗下门店数量增加近一倍,总门店数量达51家,成为继万达、百盛之后,门店数量最多的零售公司。

从区域分布来看,春天百货门店以南方为主,从王府井方面看,27家门店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如果并购完成,春天百货将加速王府井百货在南方市场布局的分量。

“王府井国际此番收购完成后将提升其上市公司价值和未来发展空间。目前全国化策略是行业趋势,比如主打华东区的百联系也想布局全国。一家一家开店的模式不仅速度慢且不利于当地化发展,因此收购、与当地企业合资等都将成为未来全国化布局策略的百货企业必走之路。”零售行业资深分析人士丁利国指出,但需注意的是,全国化布局和收购都需要大量资金,如今百货业利润日益减少,贷款也不易,因此全国化策略也有不小风险。

郭增利认为,目前王府井仅有百货单一平台,在零售行业大环境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单一运营模式不利于抗风险,而春天百货旗下拥有春天百货店、奥特莱斯和赛特购物中心3大业态,刚好能弥补王府井业态单一的短板,补充新的商业业态。

奥特莱斯(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潘锋表示,奥特莱斯是比较好的业态形式,在中国算是朝阳产业。

郭增利对此表示认同,以百联为例子,目前百联旗下发展最好的业态是奥特莱斯,其次是购物中心,最后才是百货。

此外,春天百货拥有的大量高端品牌资源可以为王府井百货所用,其经营高端百货的经验也可以为王府井百货布局高端百货借鉴。

另外,上市后王府井以商业地产+百货连锁的战略迅速发展,后期随着扩张,其自有物业比例不断降低。春天百货在杭州、贵阳、厦门等地有储备项目,面积约28万平方米,春天百货的土地储备为王府井百货增加资产持有提供助力,而王府井的实力,也能缓解春天百货的资金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