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小企业发展的五种“小战略”

    所谓中小企业,通常特点是产品或服务品种单一或较少,企业规模普遍不大,组织结构相对简单,管理方式较为单一,人员素质相对不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容易处于劣势。
  截止2012年底,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达4200多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贡献GDP的58.5%,贡献外贸出口额的68.3%,贡献税收的52.2%,解决超过80%的就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但是,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总体竞争力弱、管理水平低、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等问题依然突出。
  根据赛迪经略《2013中国中小企业管理健康度蓝皮书》,2012年中国中小企业管理健康度指数为61.1,水平偏低,总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基础管理健康度指数为63.1,而战略管理健康度指数仅为56.5。所谓战略管理评价,是对企业的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执行评估与调整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评价;而基础管理评价则是对企业的组织管理、制度体系、流程体系、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与计划管理、经营绩效管理等进行综合评价。
  调研发现,在战略管理中存在全局意识不强,规划执行不到位,评估机制缺失等问题;在基础管理中存在职责不明确,权责不匹配,制度不完善,信息化应用水平低,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滞后等问题。
  从不同维度来看,企业的管理健康度水平差异较大。从企业属性来看,外资企业管理流程规范,私营企业管理模式粗放。从区域分布来看,呈现“东中西递减”态势,东部地区企业管理体系较为完善,中西部地区相对落后。从企业规模来看,健康度水平与企业规模存在“正相关”,企业规模越大,内部管理越规范。从成长阶段来看,呈“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成立6-9年、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企业健康度水平最高。从行业分布来看,“高精尖”行业普遍高于传统行业。 …… [阅读全文]

如何降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

投资保险为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扬帆远航,积极拓展广阔的海外发展空间,海外投资所面临的诸多风险也随之突显出来,成为“走出去”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利比亚战争、埃及局势动荡、泰国政治危机等局部冲突频繁发生,给中国企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虽然战争、政府征收之类的政治风险发生概率极低,一旦发生,造成的损失却无法估量,严重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因此,一种保障企业海外投资利益,分担风险的制度安排就显得尤为重要。 
海外投资保险制度是资本输出国政府对本国海外投资者在国外可能遇到的政治风险,提供保险支持的风险防范制度。投资者向本国投资保险机构申请保险后,若承保的政治风险发生,导致投资者遭受损失,则由承保机构依保险契约及本国有关法律的规定负责补偿相应额度的损失。保险机构补偿损失后,可根据协议规定向东道国行使代位求偿权(1)。其中代位求偿权的行使需要两国的双边投资保证协定作为法律依据。该制度源于1948年美国实行“欧洲复兴计划”的投资保证方案,在与其他国家签订双边投资保证协定的前提下,由政府设立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对美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的投资项目进行政治风险保险,主要包括禁止兑换货币险、禁止转移投资所得险、政治暴力险、政府征用险等。后许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纷纷效仿,建立海外投资保险制度,极大的促进了国际资本流动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一般来讲,海外投资保险承保机构的经营模式分为三种:政府公司、政府机构、政府机构与政府公司混合。不难看出,这三种经营类型都是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往往与两国政府间相关的投资政策、投资协议相结合,体现着强烈的政策倾向性。政府公司模式以美国政府设立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和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EDC)为代表,保险机构为独立法人,自负盈亏。政府机构模式以日本的通商产业省出口保险部(EID/MITT)和英国的出口信用担保局(ECGD)为代表。混合模式的代表是德国,由政府部门组成的委员会审查和批准保险,信托与监察公司(Treuatbeit A.G.)和黑姆斯信用保险公司(Herms Keditve rsicherungs A.G.)负责执行具体业务。2001年入世之后,中国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开展出口信用保险、投资保险、资信评估等相关业务,成为中国企业开展海外运营的强大后盾。  …… [阅读全文]

现代企业用人艺术之探析

用人是一门高超的政治哲学和领导艺术,需要大视野、大智慧、大气魄;用人要有一颗无畏的心——开放的心态、冷静的头脑、缜密的思维和勇敢的行动,努力做到不拘一格选用人才。 
古往今来,得人才者兴旺,失人才者衰亡;有人才者昌盛,无人才者衰退。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是这样。如何使企业兴旺发达,如何使企业始终拥有人才并利用好人才,重要的就是持有科学的人才观。唐太宗李世民的用人之道是:若善看人之长,天下人皆可用;若尽看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他秉持这样的用人理念收获了贞观之治的辉煌。那么现代企业该秉持什么样的人才理念,以什么样的方式提高企业用人水平、展现企业用人艺术呢? 
一、正确的识人是前提 
现代的人才标准是什么呢?德才兼备。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职,理能成其文,言能明其意。人的品行德足以使其有一身正气,厚德载物;能够把自己的意愿说得明白、道理讲得清楚,就是有用之才。人才有标准又是有区别的,因为“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才贵适用,慎勿多苛求”。所以不要让有屠龙之技的去杀鸡宰牛,也不要让只会过家家的小儿去真的修房造屋,更不要让在小河上摆渡不错的河工去大海中扬帆远航,而是要认识人才,正确运用人才。 
二、管理者要正确、有效地用人 
在企业,管理者应该正确地看待、理解员工。企业不仅是雇佣员工的双手从事体力劳动,还要雇佣员工的大脑,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古人云:下君尽已之能,中君尽人之力,上君尽人之智。优秀的管理者充分利用人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工作。  …… [阅读全文]

大数据冲击下如何找准消费者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企业都面临一个棘手问题——如何找到自己的消费者。过去单纯用年龄、性别、教育程度、月收入去描述消费者犹如面对一张曝光不足的照片,情景十分模糊;听了10个品牌的消费者细分报告之后,我们往往会发现他们希望勾勒的竟然是同一类人。 
作为营销者要回答的问题是:消费者在使用信息时有何特点是和品牌传播和营销时的信息具有相关性?什么是此品牌与众不同、打动该消费者的独特价值?之后则要回答——品牌应该如何与消费者对话?如何与影响该消费者的关键人、社区或群体对话?这容易理解,但在当今信息及渠道高度碎片化的数字世界中,对于领略“虚拟”和“真实”感受的茫茫人海而言,了解他们的需求是何等不容易! 
在数字革命的背景下,对品牌和营销者的挑战是从“如何找到这些人”到“如何找到这些人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中的需求”;从过去以“单一或分散的方式去形成和这群人的沟通信息和方式”,到现在如何“和这群人即时沟通、响应、解决他们的需求”。同时在产品和消费者的“买卖”关系以外,建立更深层次的“伙伴”间的互信、双赢和可信赖关系。 
传统上,营销商通常利用地理位置、生活方式、消费心态、消费兴趣和行为等来划分消费者市场。但随着数字和大数据革命的发展,市场调研者、营销者和品牌厂商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收集消费行为的实时数据以及他们和品牌的互动行为。大家突然发现,我们必须面对这些不断变化的目标,例如和客户讨论的主题;他们对你和其他品牌的评价;消费者与产品互动的方式,他们在购买某公司产品和竞品后与其他消费者分享的经历,这一切都必须纳入考量。  …… [阅读全文]

第三代IT已成熟 CIO应因机而变

以云计算、移动化、大数据、社交为核心的第三代IT平台进入成熟阶段,IDC调研机构IT市场调研反映,企业逐渐转移至第三平台。
据IDC去年在北美对8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有12%企业在未来2年内将从传统服务移转至公有云服务上,且其中有一半的企业表示,会考虑第三方云代管服务。
IDC企业应用研究部资深市场分析师吴乃沛表示,这正是企业IT逐渐转型至第三代IT平台的证明。从硬件投资、前端设备支出与软件市场变化,均可见平台转移的现象,反映出企业也开始转型采用新一代IT平台。
硬件更换周期驱动大不如前,服务器维持负成长
从IDC的定义来看,大型主机是第一代的IT平台,而过去从1985至2005年间,以个人计算机、因特网、服务器等概念为主的信息时代,主要的IT架构则是第二代IT,当时每年的IT产值规模约数亿美元。
而从 2005年到现在,以云计算、移动化、大数据、社交等概念下的新一代IT架构,则称为第三代IT平台,目前每年IT产值可达数兆美元,平台上的用户也已超过全球人口的1/3。IDC预测,至2020年,第三代IT平台的市场规模更将达5.3兆美元。
吴乃沛表示,新一代IT平台的成功不仅仅是技术演进与创新应用的出现,而是用户应用平台所造就的市场规模。
吴乃沛说,淘宝网就是善用第三平台的案例之一。例如,通过虚拟小区来建立购物与支付的意见交流空间、公开的交易信用评价系统、与各家银行和VISA结盟的支付宝、实时在线咨询系统等,都是这个购物网站成功的因素之一。目前,淘宝网注册用户近5亿名,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