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市场大跃进后风险初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理财市场经过近几年大跃进的发展,眼下风险开始逐渐有所暴露。近一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巨亏、投资者无奈选择维权的消息陆续传出。在华夏银行[-0.37% 资金 研报]理财产品遭遇“兑付门”后,日前理财市场中又爆出交通银行[-0.21% 资金 研报]至尊18号理财产品净值下跌近20%,投资者质疑银行私自更改投资方向。
100万理财两年缩水近二十万
这两天,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地两年前购买交通银行至尊18号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很郁闷。原本银行客户经理们口中称的,“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临到期时却发现亏损近20%。
北京的投资者张先生对本报记者称,这款理财产品是针对交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发行,投资门槛在50万以上,在客户经理的推荐下他购买了100万。
“当时银行的人也是多年的客户经理给我信誓旦旦地推销称,产品过去5年年收益77%,这个产品两年收益会在0~100%。” 张先生说。
在一个“至尊18号维权”的QQ群里,记者发现这里已经聚集了100多名购买该类产品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基本在五十万到数百万不等。其中不少投资者表示,该产品是熟悉的客户经理推荐下购买的,在购买时并不知晓是高风险产品。
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交通银行推广“得利宝·至尊18 号”理财产品时承诺投资是主要用来定向增发中航系企业,说产品是一款以国防产业为基础、以参与A 股定向增发股票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而现在看来这只产品真实投资对象是参加了9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其中有无一家属于中航系或者属于国防工业,产品投向做了重大变更。
银行理财产品到期亏损增多
眼下,银行理财产品爆出巨亏早已不是新鲜事了。而早在数前年,银行理财产品遭遇“零收益”时,不少投资者难以接受,市场一片哗然。但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却陆续爆出“巨亏”,有的亏损甚至超过50%。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大多数投资者通常会忍气吞声,自认倒霉。去年渣打银行客户宋文洲将渣打银行告上法庭,经过两年多时间投入1000多万终于胜诉追回亏损,成为个人pk银行成功的里程碑案例。今年,华夏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员工私售理财产品一度成为金融业的焦点事件。最终结果为客户与担保公司签订了转让协议,并拿回全部本金。
记者留意到,出现重大亏损的理财产品大多是一些“预期收益率”较高,投资方向与证券类相关的理财产品。巨亏“中招”的投资者大多是银行眼中的“高端客户”。一般出现银行理财产品“巨亏”,银行们通常会对这些“中招”的客户新发行一款相对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作为弥补。
据了解,此次交行至尊18号出现亏损后,目前交行提出了解决方案,为购买了至尊18号投资者推出一款预期收益率为11%的对接理财产品。不过,不少投资者却不接受。在维权QQ群中,一些投资者称,产品并非保本,仍存在不确定风险,如再购买不排除再面临亏损。
银行理财风险不可忽视
银行理财产品一向给投资者很稳健的印象,因此也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但理财产品并非是银行存款。通常银行理财产品的说明书和合同上,不会有保本字样,所说的收益率通常是预期收益率,并非一定可以获得的收益。
深圳一理财人士称,近年来国内理财市场迅猛发展,但事实上,提供理财产品的机构和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均不成熟。对于银行来说,这些理财客户经理,往往有销售任务,在这个考核任务下,他们更会积极向客户推荐产品。与此同时,目前这些机构在产品的设计以及操作上还有待提高。
“一般说来,高收益都对应着高风险,因此市民投资理财产品时要留意风险,而不是一味听从银行理财经理。”上述理财业内人士称。
来源:深圳商报 朱丽华 詹钰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