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全民PE狂潮正退 PE/VC迫切转型转投重资产

《职业经理人周刊》
    面临IPO退出之路受阻、投资企业业绩下滑、出资人资源流失等困境,PE/VC急需转型

  全民PE的狂潮正在退去,在IPO通道暂时关闭带来的生存土壤的骤然恶化中,PE/VC们面临的困境愈发凸显了转型的迫切性。昨日,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瞄准更专业、更前期的接入项目,还有的风投开始打造产业投资集群,并逐步转投重资产企业。

  困境

  IPO退出之路受阻

  “IPO暂停近半年之后,在审企业批量撤退,这无疑是给等待IPO重启的PE/VC机构泼了一盆冷水。”昨日,在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一栋高楼写字间里,负责一家知名股权基金重庆业务的张先生说。

  据商报记者统计,撤销IPO申请而“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目前已达168家,IPO大门何时开启依然是未知数。据投中集团的统计显示,其中88家企业获得了126家PE/VC机构的资金支持,占比高达52.7%,这意味着上百家的PE/VC机构退出之路受阻。清科研究中心的分析则显示,从涉及的创投机构来看,昆吾九鼎投资被投项目撤回数量最多。

  投资企业业绩下滑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VC/PE机构通过境内企业IPO退出实现账面回报为5.40倍,较2011年同比下降了41.4%。

  投资企业业绩下滑的背景下,风投企业也“坐不住”了。比如,这桩始于2007年10月的引发中国PE界“地震”的对赌协议。

  当时海富投资与甘肃世恒签订了投资协议:海富以2000万元现金入股,获得甘肃世恒3.85%股份。双方的对赌条款约定,甘肃世恒2008年净利润不应低于3000万元,否则甘肃世恒或其关联企业需向海富提供补偿。事实上,2008年甘肃世恒实际净利润仅有2.68万元,按照协议需补偿海富1998万元。但甘肃世恒不肯履行约定,于是海富将其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该协议无效,二审维持原判。去年底,最高法作出终审判决,认可了对赌条款的合法有效性。

  “但是一审、二审、终审的结果和判决依据各不相同,证明了对赌协议合法性在中国的模糊状态。”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这或许会导致风投今后投资项目时心生芥蒂更加小心。

  出资人资源流失

  股权投资行业进入寒冬后,市场活跃度及投资回报水平均明显下滑。这也使得LP(PE基金出资人)的市场预期开始降低,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正面临LP资源的流失。

  投中集团日前对境内外数十家LP调研的结果显示,仅有44%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经济已走出低谷,应抓紧开始布局”。同时,也有相当比例投资人保持谨慎态度,更有16%受访者认为“形势不容乐观,市场机会有限”。

  事实上,基金发起人被出资人问责的事件正在发生。去年起,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与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联合发起的星空大地文化传媒投资基金遭遇人事震荡与投资项目业绩不达预期,一度遭遇LP问责,甚至有LP以未履行出资承诺作为对抗。

  转型

  PE转战VC投资对象前移

  昨日,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股权投资企业已开始启动转型之路。

  “现在主要投资一些利润在300万~500万的中早期优质项目。”昨日,国内排名前十的某私募投资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张洪宇告诉商报记者,他们将在渝设立一只总规模近5亿元的创投基金,以赚取企业增长的价值。据介绍,这只名为财中创投的基金投资对象将前移,主要关注刚起步的高成长性企业和微型企业。同时,还将有近5000万元额度分配给孵化基金充当天使投资人的角色,专项支持大学生创业团队等。

  转向重组和并购基金

  PE瞄准发展并购基金也已是大势所趋。

  “我们的切入点是在重组和并购高发的行业募集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天赋资本总裁林代联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其中,天赋有色金属并购基金将完成20亿元规模的资金募集,首期10亿元已发行完毕。而另一支天赋旗下的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也已完成5亿元规模的资金募集。这些基金主要投向与实业公司行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领域。

  金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卫锋表示,“对一些中小PE来说,新三板和并购基金成为主要选择。但新三板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并购基金成为中小PE较好的方向。”

  看好重资产企业

  目前,还有风投开始转向以前视为“洪水猛兽”的重资产企业,比如房地产企业。

  林代联告诉商报记者,天赋资本将发起设立一支房地产天使基金,重点锁定开发中小刚需户型、中低价位房产项目的开发企业。据了解,这支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达到20亿元。

  北京嘉富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锦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毫不讳言对房地产金融服务市场的看好。郑锦桥坦言,公司也将在渝发起和管理一支房地产基金,预计今年内这只基金总体规模将达7亿元。

  同时,随着新型城镇化脚步的加快,风投机构在转型升级时也瞄准了城镇化商机。据悉,天赋资本目前已在国内15个地级城市和政府达成合作,组建城市建设基金。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的是风投不可能像前几年一样,靠疯投就会盈利。”一方面,PE/VC正在往早期走,相应的专业化程度也在提高,对于一个投资基金来说,只能专注于一个或几个行业;另一方面,风投现在更强调价值增加。

  趋势

  互联网结合娱乐、医疗、教育或有掘金点

  “未来中国市场可能出现类似国外的SECOND-ARY基金,即以打折的方式来购买不良的基金份额。”昨日,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兼并退出方式未必会比IPO退出差。同时,熊晓鸽提醒风投机构,未来移动互联网和文化娱乐产业结合将成为一个新趋势,移动终端将成为一个销售内容的重要平台。

  “未来5~10年的经济驱动力在于城镇化、消费的升级。”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也认为,未来在互联网和娱乐的结合,以及互联网和普通应用(医疗、教育)的结合方面仍然存在机会。(记者 梁龄 实习生 陈钰曦)

  (重庆商报 梁龄 陈钰曦)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