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广发银行IPO重启拟募350亿 新一轮异地扩张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年内将在四川陆续开设3家支行。福州、重庆、安徽分行正在筹建中。
  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沸沸扬扬的广发银行[微博]IPO传闻得到该行行长利明献证实,公司股东在4月12日授权启动IPO。与此同时,广发银行新一轮“跑马圈地”启动,其成都分行4月18日开业,另有多家分行正在筹建。

  据利明献透露,该行2012年净利润112亿,较去年增长16.8%。零售业务占比35%,距离2015年“半壁江山”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IPO重启进行时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在成都分行开业媒体见面会上透露,4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已授权董事会启动IPO。

  有投行人士透露,广发银行此次已选定10家投行,包括主要股东之一的花旗银行以及与广发银行有渊源的广发证券(13.72,-0.01,-0.07%)在内,IPO方式仍倾向于2011年设定的方案,即以A+H股的形式,募资350亿。

  理财周报记者从广发银行内部知情人士处得知,“已经开始询价。”

  对上述说法,利明献表示具体方案还未确认,选择何种方式IPO,“取决于政策、成本和效力,目前广发银行还在评估当中,如果符合三项标准,任何时间都可能是窗口期”。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股份制银行之一,广发银行从2010年重组改制完成后,就不断传出上市消息。为上市铺路,2011年4月已完成改名,A+H股350亿上市计划在当年甚嚣尘上,之后一直不见音讯。

  其董事长董建岳当时对外表示:“广发目前的资本实力难以支持未来业务的发展,因此我们把上市作为全行头等大事在抓。从业务发展和满足监管要求两个方面,我们都急需补充资本。”

  作为资本补充“三步走”计划,广发银行在2010年已完成150亿的增资扩股,2011年再次发行50亿次级债。目前只差上市这最后一步棋。

  广发银行2012年年报尚未披露。据利明献透露,截至2012年底,广发银行总资产1.17万亿元,全年净利润112亿,相比2011年增加了近17亿。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银行2012年净利润增速已从2011年的54.9%下滑至16.8%。对此,利明献表示,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的宏观环境,以及银行业面临的转型压力。不过,广发银行仍会坚持自己的战略,一是不去追求快速的增长规模而是采用做深做透的方式,二是做好中小企业的业务,三是做最好的零售型银行。

  新一轮跑马圈地

  重启上市的同时,广发银行“跑马圈地”的速度也在加快。4月18日,广发银行成都分行开业,是今年第一家成立的分行。

  “我们的目标是去年5月开业的济南分行。一年后我们能达到济南分行现在的业绩。”广发成都分行开业当天,该行分行副行长杨勇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截至2012年末,济南分行总资产超过80亿。

  对于成都市场,广发行长利明献定义为“最适合广发发展战略落地的地方”。他还透露,“富士康、人寿等以前的老客户都来到成都。这里民营企业发达。”

  广发银行2013年的一大战略目标是打造“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截至目前,广发银行表示,其80%以上公司客户为中小企业,超过50%的贷款投向中小企业。预计到2015年,该行中小企业贷款在全行公司贷款的占比将提升至60%以上。

  而对公业务同样是成都分行大展身手的主要领域。该分行行长洪文健介绍:“将重点扶持和培育中小企业,特别是关注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三新’中小企业和原生态中小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的金融机构密集,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悉数落户,中小客户也已成为各家银行争夺最激烈的阵地。作为“后来者”,该行行长利明献表示,“准备用1-2年的时间在成都打下基础。”

  其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林德明则表示,虽然广发银行是最晚入川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但是四川的信用卡市场尚未饱和,广发信用卡将抓住差异化市场优势。

  实际上,进驻成都的计划广发已酝酿多年。曾任广发银行战略部副总经理的洪文健表示,“早在2008年,就把成都列入新机构设立计划。”对于为何姗姗来迟,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称:“当时银监会建议先到相对落后的地方。”

  2010年,广发银行迅速在各地安营扎寨,一年新增网点384个,总网点增至544个。2011和2012年扩张速度大幅放缓,新增网点分别仅20个、43个。

  据利明献透露,今年内将在四川落实“1+3”模式,陆续开设3家支行。目前广发银行拥有33家一级分行,607个营业机构。福州、重庆、安徽等地分行已经获得银监局批复,正在筹建中。

来源:理财周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