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携程死磕艺龙:价格战会继续 除了机票什么都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将携程、艺龙、同程等巨头以及众多中小型在线旅游商家卷入其中的为期5个多月的价格大战今年仍没有停火的迹象。“今年是否停战,将视乎对手情况来定。”携程网副总裁汤澜昨天在京沪穗三地电话会议上向南都记者透露,开战初期该公司已经制定规划,今年竞争对手打价格战的程度无论升级还是趋缓,携程都会同步跟进。

  “我个人预计,2013年在线企业价格战仍会延续。”汤澜表示,携程网绝对不会像竞争对手那样出现亏损,“因为这是我们的底线”。

  携程艺龙死磕

  艺龙CEO崔广福去年以来一直试图通过降价返现超越携程网上酒店预订业务。2012年前两个季度,眼见公司净利润连续大幅下滑,而对手艺龙来自酒店预订的总营收同比增长47%,份额不断扩大之后,携程最终于去年7月上旬打响价格战。

  记者了解获悉,携程网为此筹备了5亿元授信额度,该公司去年第三季度投入了3 .03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接近携程去年全年的市场营销费用的一半。与此同时,携程付出了第三季度利润下滑40%的代价,而艺龙三年来首次品尝季度亏损,亏损金额为3310万元。

  “这一影响价格战之初,我们已经预计到。”汤澜透露,除这唯一坏处之外,价格战给携程带来了三大效果。首先市场份额得以增加,三季度酒店预订量增速提高至40%。其次,受边际效应影响,携程在产品、服务、技术等因素的优势开始显现。相对于比价网站去哪儿、酷讯等网站,携程与其酒店价格差距基本在10元- 20元之间,OTA平台的竞争力加强。据悉,携程2012年开打价格战之后,纯新增用户(第一次使用携程服务)比2011年明显增多。

  价格战不会蔓延至机票

  在线企业价格战“硝烟四起”后,携程、艺龙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艾瑞去年三季度在线旅游市场规模数据显示,携程市场份额约47%;艺龙市场份额约8%,同程网紧随其后。“2013年,携程的市场策略很简单。”汤澜透露,如果艺龙慢慢放缓返现力度,携程也会相应放缓;如果艺龙加大价格战力度,携程也会加强,“增长趋势仍将继续保持。”

  此前在线企业价格战主要集中在酒店业务,不过今年艺龙可能将价格战范围扩大至机票领域,崔广福此前曾向外界吹风。针对对手的新举措,汤澜表示,艺龙目前的机票预订量相对携程还很小,只有十分之一;携程不会跟进艺龙的返现措施,但会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吸引消费者。他认为机票供应商相对酒店供应商集中很多,民航局是否允许机票大规模的返现也是个问题;即使现在没有限制,对携程的影响也不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田爱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