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2013中国宏观经济:温和复苏 通胀可控

《职业经理人周刊》

  预计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将走向温和复苏,通胀保持可控,主要风险是潜在的外部冲击,但即便外需下滑超预期的外部冲击真的发生,中国也拥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实行额外的宽松政策以避免硬着陆

  每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被外界视为未来一年中国宏观政策的“风向标”。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确定了2013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首要任务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2013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我认为有以下五大看点。

  第一,复苏势头增强。

  新一届领导层面临着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改革步伐加快的有利条件,最新的高频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GDP7.4%的同比增速为本轮经济周期的底部,中国的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将逐步复苏。宽松措施已开始见效并提振内需,去库存化周期结束,生产增速开始反弹。

  鉴于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和房地产市场企稳这两方面的因素,我认为目前的经济回暖势头将在2013年全年得以延续。一方面,前期政策宽松已开始见效,提振了基础设施投资,预计政策效果将在2013年得以延续。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价格和成交量下降的温和调整之后,自2012年8月后开始企稳,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和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需求可能得到提升。

  但外部挑战依然存在,我们预计内需的驱动力仍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美国财政悬崖的风险仍然是市场关注焦点,欧洲的经济增长仍然疲软,其结构性问题在短时间内几乎不可能得到解决,2013年经济增速可能最好的情况是零增长。所有这些意味着中国出口商将不得不面临一个更长的外部需求疲软周期。

  第二,通胀可控。

  我们预计经济增速将在2013年继续恢复到同比8.6%左右的水平,随后几年仍将维持在8%以上。预计明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维持在同比3%左右。与2009年的“V形”复苏不同——当时GDP增速在18个月内从6.5%骤升至12%以上,我们认为此次经济反弹将更为温和。通胀也将保持可控。

  第三,适度宽松政策仍有空间。

  温和的通胀前景意味着无需紧缩货币和财政政策,并且,这为维持适度宽松政策以支撑内需的复苏提供了空间。

  对于财政政策,中国政府可能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支持经济增长。我们预计2013年的财政支出将同比增长16%以上以支持基建投资加快。2013年的财政赤字可能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左右(2012年的预算赤字为8000亿人民币)。预计财政政策将在经济结构调整及收入再分配方面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四,新一届领导层的强烈改革意愿。

  改革的加快对稳定经济发展以及生产率的快速提高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过去三十年中国实现快速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可以肯定的是,新一届领导层已经清楚地意识到深化改革的紧迫性,而金融、财税体制、民营经济、收入分配机制等领域的改革步伐也亟待加快。

  第五,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继续加速。

  这一方面表现为人民币贸易结算额的扩大,另一方面,人民币直接投资额也在快速上升。国内金融市场与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都在加快。这只是人民币国际化方兴未艾趋势的开始,而人民币国际化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链接)

  作者简介

  屈宏斌

  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改革的加快对稳定经济发展以及生产率的快速提高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一届领导层已经清楚地意识到深化改革的紧迫性,而金融、财税体制、民营经济、收入分配机制等领域的改革步伐也亟待加快。

来源:《小康》 作者:屈宏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