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猎头职场调查:中高端经理人年底跳槽意向仍高

     尽管2012年各行业频繁大规模裁员,但临近年底,中高端人才的跳槽意向仍然高涨。来自猎聘网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有跳槽意向的经理人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2%。
  数据显示,深圳和上海的2140家上市公司中,仅上半年就有709家公司员工出现减少,共计减少202万人,裁员行业前三甲是家电、建设和服装行业。
  “最近好像不是求职的最佳时期。去年年底很多朋友来挖我,因为4S项目没完,我没有撂摊子走人,结果今年想走却没人理了。”近日,一名从事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表达了这样的疑惑。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经理人人心思动,从登录猎聘网的经理人数量来看,第四季度有跳槽意向的经理人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2%,其中高管跳槽意向最强的5个行业分别是:1、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与工程,占欲跳槽总人数的8.64%;2、机械制造、机电、重工,占6.76%;3、快速消费品和零售,占4.44%;4、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占4.24%;5、计算机软件,占4.1%。
  与求职者们的热情相对比,当前的中高端招聘市场却显得相对谨慎,大量企业的招聘动作都开始停滞。猎聘网对5000名站内猎头进行抽样调研的结果显示,63%的猎头服务客户年底在招聘动作上有所停滞,仅有12%的客户在年底增加了招聘力度。
  对于中高端招聘市场冷淡的原因,有37%的受访猎头认为,是受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影响所致,迟迟不见回暖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使企业想裁员还来不及,不敢在招聘方面有大动作;15%的人认为是年底企业招聘费用收缩的原因。但也有16%的猎头表示,当前的专业人才缺口非常大。 …… [阅读全文]

民企中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困境

    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缺乏一支完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障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身竞争力。职业经理人在建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些民营企业为加快企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努力引入与现代公司接轨的职业经理人。 
    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一般只能以家族的集聚力来推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家族型治理结构——家族制企业。从理论上来说,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排斥家族企业,但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法规的完善,企业的规制和管理必然走向现代化。 
    鉴于此,打破封闭的“家族制”企业结构,引入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民营企业从“家族制”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变迁,就成为发展和壮大民营企业的重要举措。但民营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还存在严重弊端,职业经理人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出现了明显困境。 
    1.职业经理人入企,孤掌难鸣阻碍甚多 
    我国的家族民营企业形成以企业所有者为核心,以亲戚、朋友为管理团队的由近及远,由亲及疏内外有别的顺序关系。企业的这种制度安排,是为了牢固地掌握企业的所有权和控制权。这种内外有别的组织文化和任人唯亲的用人方式,对引入现代职业经理人起到了极大的阻碍作用。  …… [阅读全文]

猎头:中国职业经理人频频跳槽 除“钱图”还要前途

       企业高管也纷纷跳槽了。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 
    职业经理人何以频跳槽 
  近两年,福建企业高管跳槽频繁 。 
  今年年中,七匹狼电子商务、特步电子商务负责人纷纷跳槽。 
  专业人才机构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两年,厦门上市企业CEO流失率超过15%,入闽企的台湾人才流失率更高达75%。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已成为人才跳槽“多发期”,到这个节点,许多企业主心存不安。他们感到纳闷,虽然开出高薪,依然挽留不住合作多年的高管,职业经理人跳槽是为转岗,转行?还是不安分?如何提高职业经理人的“忠诚度”,也成了横在企业主面前的一道难题。 
  频跳槽影响企业发展 
  据了解,具有企业管理的专门知识以受薪方式受企业所有者聘任,在企业中担任经营管理职务并且获得一定授权的,都属于职业经理人。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福建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许多企业也随之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职业经理人的需求越来越大。据近期晋江统计局一项调查显示,在晋江近400家亿元产值企业中,已有35%建立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剩下的222家企业中,有超过60%的企业正谋划引入职业经理人。  …… [阅读全文]

猎头:“空降兵”必须先学会生存

    从外企“空降”职业经理人曾被为是解决国内企业管理问题的一个良方。但当第一个“空降兵”李汉生从方正黯然出局,人们又简单地用“水土不服”来试图归纳这一类人的宿命。所以空降最好是整个管理团队的空降。 
  空降团队更利于改革的开展 
  空降兵的平均存活率不足一年,而我们在国企中活得还不错。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们空降到国企的是一个管理团队。因为管理理念的不同,如果单兵入主,很多措施很难真正推行。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这些人的高昂薪水,比如上海人才开给其他空降兵的薪水都是外企的市场价。这一要看老板的魄力,看他是否真心想改革。另外这不是成本的提高,这关键要看这些人来了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效益,看投入与产出的相对比例。 
  空降能否成功要看老板 
  不管是团队还是单兵,在国内企业推行一套全新的管理体系所可能遇到的障碍是可以想象的。最重要的是老板关。以前在外企,制度相对规范而容易掌握。而一旦到国内企业,职业经理人最怕的是老板随心所欲,甚至做秀的成分大于其改革管理的决心,是让空降兵放手干,还是自己来传帮带。 
  “事业留人,情感留人”是老板需要真正考虑的问题。所以制度的建立倒在其次,关键是老板要虚心学习,提高自身的修养。我的团队之所以还能活着,是因为上海人事局给了他管理上绝对的权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