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13年在线旅游价格战或降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携程网打出了“圣诞元旦,夜夜狂欢,低至一折”的宣传语,艺龙“消费券全新升级,订酒店订机票全都返现金”,酷讯旅游推出无线购票低价再优惠的促销活动,途牛网的途牛周边三人行“买二送一惠不停”更是认准了小长假市场的商机……时值岁末,在线旅游市场“战火”不断,各大网站纷纷推出促销活动抢占市场。

  然而,“价格战”在推动市场火爆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营销成本高涨,利润下滑。有鉴于此,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无底线价格战或许会有降温的趋势,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成为必然。而APP预定或成为在线旅游新的增长点,将促使企业更注重营销模式创新,而不是继续高举“价格战”这把双刃剑。

  年末在线旅游市场战火不断

  2012年,国内在线旅游市场上的竞争可谓十分惨烈。早在6月,携程、艺龙、芒果网、酷讯旅游网、途牛网等在线旅游企业相继推出“返利促销”等优惠活动,价格战由此上演。携程网高调宣布投入5亿美元开展低价促销活动,活动从7月起持续一年时间,涉及酒店、机票和旅游门票等各个方面。随后,艺龙网公开向携程宣战,“携程团购没有的,我们有;携程团购有的,我们全部先打9折再减1元!……虽然我们不第一个发动价格战,但是既然价格战来了,我们就会血拼到底!”携程、艺龙的高管甚至展开激烈的“口水战”,互相攻击。竞争的激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时至年末,元旦、春节假期的到来更是激发了各家旅游企业的促销热情,在线旅游市场今年的最后一波价格战也早已经轰轰烈烈地上演。

  早在一个月前,在携程网上,部分酒店的圣诞、元旦的预订就已经开始启动了,“圣诞元旦,夜夜狂欢,低至一折”的宣传语十分醒目。此外,携程旅行网还宣布与国航及河北航空合作,推出国内机票商品“超值自由飞”的促销活动,不管在酒店方面还是航空订票方面都做足了功夫。而艺龙网也不甘示弱,推出“新年巨惠季活动”,酒店团购一折起,“艺龙消费券全新升级,订酒店订机票全都返现金”的宣传语也颇为吸引眼球。

  参与年末价格战的企业并非只有携程网和艺龙网两家,芒果网、酷讯旅游、途牛网等其他在线旅游网站也都早早开始布局年末促销活动。芒果网热推“早鸟计划”,倡导消费者“早点预订,捕获优惠”,错峰春运机票大优惠;酷讯旅游则推出无线购票低价再优惠的促销活动;而途牛网推出的途牛周边三人行,“买二送一”惠不停更是认准了小长假市场的商机。

  尽管隆冬时节各地气温屡创新低,但是这并不影响在线旅游市场的火爆,更挡不住在线旅游企业争夺年末旅游市场这块巨大蛋糕的热情,促销活动依旧一波接着一波。

  “无底线”价格战有望降温?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推动,我国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2012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2530亿元,2014年将达到4580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在线旅游市场有仍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但是,这些华丽数字仍然掩盖不了在线旅游企业因“价格战”而造成的创伤。

  2012年各大旅游企业为了聚拢消费者,不断推出“无底线”的促销活动狂轰滥炸,随之而来的则是成本的高企,利润的不断下滑。自6月掀起价格战以来,各方可谓“歼敌一千,自损八百”。从艺龙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艺龙季度出现亏损,净亏损达527万美元,这是艺龙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亏损。与此同时,携程网的净利润同比也下降了40%。各家企业用于促销活动的营销费用“吞掉”了大部分的应收所得,正如携程旅行网资深副总裁汤澜所说,“价格战是把双刃剑,优劣势都非常明显。”

  高企的营销费用是各家在线旅游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相信“无底线”的价格战不会无休止地进行下去,健康良好的市场运营模式才会带来共同赢利。高盛的研究报告称“艺龙表示会定期评估优惠券效果,不会再主动升级价格战”,而携程也有“如果艺龙降低返现力度,携程也会降低。如果艺龙停止返现,携程也会停止”的表示。这或许传递出在线旅游市场激烈的“价格战”降温的信号。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家在线旅游企业不应仅仅依靠“价格战”来谋发展,而是需要在产品及业务模式上下足功夫,做好创新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寻求新增长模式势在必行

  那么,抛开价格战之后,在线旅游网站又要依靠什么留住用户呢?进行模式变革,寻求新的发展增长点。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用户量的爆发式增长,移动互联网产生了巨大的流量与商机,消费者利用APP软件购物消费成为流行,逐渐习惯了通过APP手机客户端浏览景点、周边路线等信息,进而直接预订旅游产品。业内人士认为,APP最大的优势在于可实现随身随时查询、预订、分享,更符合手机互联网时代用户快节奏、多变化的思路。

  实际上,这不但是今冬旅游预订市场的一个新亮点,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在线旅游预订的一个新增长点。《201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显示,旅游在线预订的比例进一步增大,手机无线预订将成为主要预订方式之一,而微博或将成为旅游网络营销的新宠。

  对此,各大网站也早已纷纷布局。全球在线旅游网站Travelzoo旅游族的统计表明,40%的手机用户下载至少一个和旅行相关的应用;75%表示希望通过手机获取有价值的旅行路线和建议;84%的手机用户会在旅行中打开应用,搜索周边信息、确认路线和预订服务。在线旅游企业自然不会放过如此商机。携程网“惠选”酒店上线,基于Andriod系统的独立的携程酒店预订应用、机票查询和预定、自驾租车平台、旅游方案推荐等等都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实现。而艺龙网、去哪网、途牛网等在线旅游商也纷纷推出APP客户端,上线了一系列半自助产品、当地参团产品等,还从线路预订、资讯提供、旅游点评、行程规划等多个角度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的“组合”需求。

  总之,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APP客户端将成为在线旅游企业展现自身优势的平台,也必然会成为盈利的新增长点,如何开发更全面、便捷更迎合消费者的软件,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如何利用手机软件、微博等时下流行的产品做好宣传营销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激烈的价格战也应适度降温,以免这把双刃剑伤人伤己。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田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